【加拿大洛磯山脈】關於露營車的二三事

開露營車,就像扛著家到處跑,開到哪玩到哪,累了就休息,風景好就停下來泡杯咖啡,淺酌賞景。既省下飯店住宿的費用,又無需扛著行李到處跑。

對露營車的想像,就是如此美好愜意。

但實際走一回之後,才會發現,待誌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


這回的行程是露營車縱貫加拿大洛磯山脈,在我以為會楓紅片片,但實際卻是冰天雪地的10月初。自助旅行就是這般有趣,太多的意想不到,迎接你的是處處的驚喜與驚嚇。

先說,一入10月,就別來洛磯山脈了吧!每一個行程都像在和國家公園賽跑,跑贏了,就有機會一睹美景;跑輸了,就會在雪白的景色中,看到一片寫著「CLOSE」的大木板,告訴你客倌請回吧!

幸好,台灣人遇上雪的機會少,雖然吃了很多閉門羮,但也看雪景看到飽。這讓我對下一次的行程有比較具體的方向,接下來改去熱帶國家玩玩水吧!


在加拿大,租露營車是個很成熟的產業,有幾家主要的租車公司。

我們的租車公司是Fraserway RV,出國前2個月就訂好車子,1個月前付清款項。租車公司通常在郊區,因為需要比較大的腹地,他們會安排接泊車到飯店接送。



辦理租車程序需要一點時間,最好預留2、3個小時。

說一件有趣的事。

露營嘛!你勢必要準備一些食材、廚房用品等等。在等待辦理手續時,遇到一對黑髮黃皮膚的遊客。她們完成還車手續後,走過來對我說,「你是中國人嗎?」
我說,「是啊!」
她便拿了一大袋雜物給我,說「這裡有米、醬油,還有一些新鮮的食材,送給你們吧!」
突然,心裡泛起一道暖流,在這遙遠的國度,竟也有同胞送米送油,實在太有意思了!


租車公司人員會親自解說露營車的各項配備及使用方式。當然,全程用英文。
幸好有神隊友,這一堆設備、使用方式,就交給老公來負責就行了。


露營車旅行聽起來浪漫,但要留意的細節真的很多。

例如:
車子的廢水只能倒到指定地點,用水也要找機會補充。
如果廢水滿了,就無法再用水,也無法沖馬桶
有些營地有插座,就可以直接供應暖氣及幫浦打水的電力。

總之,很多這種設備上的使用需要留意,我就常常顧此失彼。幸好男生對這些設備都充滿興致,就連小發也聽得入神。


花了一個上午完成租車程序,總算可以啟程了。


再來介紹一下我們行動旅館有哪些設備。


迷你廚房

洗碗槽、微波爐、抽油煙機、瓦斯爐以及電冰箱。
至於其他鍋碗瓢盆,租車公司有套裝組合可以租用,很方便。最需要自己準備的,就是食材了。


起居空間

露營車的款式、大小、格局配備也是百百種。多方比較之後,才選定這款最適合我們的車型。
  • 雙人床
  • 駕駛座上方的活動上舖
  • 可變成床的方型4人餐桌
  • 浴室
  • 豐富的儲物空間



衛浴設備

原本打算,有專屬衛浴,我們就不用去擠公共浴室。但看到這幅景象,超小空間僅夠一人活動,重點是水量有限,深怕洗一半水不夠了,還得一大家子開車去裝水。想想還是去公共浴室洗比較自在些。

另外有一關鍵,如果是夏季時節,不需擔心溫度問題;但因為此時外頭正下著雪,看看這隔著薄牆就是雪地的浴室,在這裡洗澡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駕駛座頂有個上舖,平時是收納起來,晚上展開就成為一張床。

小朋友都很愛這樣的空間,像是專屬的秘密基地。



雖然空間小,但五臟俱全,在這裡也做了7天份的三餐。當然其中有幾餐是逃出車外去打打牙祭,嚐些當地美食。
(美國與加拿大就在隔壁,但覺得加拿大隨處都能遇上美食,不像美國怎麼看都是垃圾食物。真的好懷念在加拿大的幾頓大餐!)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當然得備些食材。以往出國逛超市,看到許多新鮮食材卻都無處做菜,這下有個帶著跑的迷你廚房,想吃什麼都自己作主,真覺得這趟旅程吃得挺好的。


因為人生地不熟,買東西就只想到去Welmart,買到的食材也就是大賣場等級。

其實到了班夫,在熱鬧的市中心附近就有家IGA超市,裡頭的食材更豐富,看了讓人好心動,只可惜行程已經接近尾聲,沒有機會嚐鮮了。


雖然露營車看似便利,但它並非隨處都能停車過夜。至少國家公園裡頭不行,市區更是禁止。要過夜,只能到可供露營車過夜的營地紮營。

為了避免營地客滿,最好都先訂位。有些訂位額滿的,則可以搶先到入口處排隊。我們幸運的是,10月已經是洛磯山脈露營的淡季,所以營地很好排;不幸的是,很多營地10月就關閉了,選擇變得很少,尤其到了Jepser傑士柏只有一處營地有開,差點無處落腳。




每到一個營地,就要留意到哪裡補水,哪裡倒廢水。



在Jepser傑士柏的營地無法倒廢水,馬桶水都快滿出來,有種便祕很多天滿肚子宿便的焦慮感。幸好問到一位巡邏的工作人員,指引我們到環保局前可清理廢水,才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你問,露營車度假好玩嗎?那還用說,當然好玩囉!儘管諸多不便,旅費也沒有便宜到哪裡去(其實跟住飯店的花費差不多),但不同的體驗的確過癮。

這次的旅行經驗,甚至讓老公開始肖想在台灣買台露營車。(台灣開露營車....怎麼開也就那南北300多公里啊!)


雪中的露營車,這畫面很美。但大雪天露營,真的不美,哈哈~

下回一定挑個溫暖的季節,再來巡禮一回。


就連在台灣都不露營的一家人,跑到遙遠的北美去野宿。這是天氣晴朗的第一露,接下來迎接我們的,就是一片雪白的洛磯山脈。


【加拿大洛磯山脈】開露營車看冰河去
【加拿大洛磯山脈】關於露營車的二三事
【加拿大洛磯山脈】冰原歷險記? ! 哥倫比亞冰原冰原半日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