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滑板,直排輪外的另一種選擇。一起來低空飛行吧!


最近滑板運動,似乎又有捲土重來的跡象,以前大多只有年輕小伙子在玩滑板,現在則逐漸有大人、小孩,用它來運動或代步。

就憑著一股衝動,我們買了塊滑板(交通板)回家。買之前也沒做過功課,或許應該說,根本不知該研究些什麼,單純看這滑板便宜、小巧方便,就帶回家了。
這原本是愛嘗鮮的我想挑戰的新目標,被老公取笑說,「人家有滑板美少女,啊你是滑板大媽!」管它是美少女還是大媽,追夢總會讓人變年輕。
不過,現實是殘酷的,年紀越長就越怕摔,心理障礙大過滑板學習的難度,滑板買回來一年多了,還是沒辦法以「正常速度」前進;反倒是小發一站上滑板就毫無畏懼,盡情地玩、放肆地摔.......。


因為如此,意外幫小朋友找到一項不錯的運動。

新奇有趣,成本低
相對於其他球類運動、田徑運動,滑板在台灣是比較少人在玩的運動。因為玩的人較少,就顯得新奇有趣!哪個孩子不希望自己「與眾不同」呢!🤣
而你只需要買一塊滑板,就隨處可滑(當然,要選擇安全的場域)。技巧好一點的,還可以作為代步工具。



滑板的種類有:
  • 技術板:就是大家傳統認為的滑板,可做一些花式動作,例如飛簷走壁、各種翻跳等等。入門款的價格便宜,但避震較差。
  • 長板:最近被韓國美少女掀起的一股新流行,板身較長寬,可在上面走位。價格偏高,至少7、8千起跳,甚至上萬者皆有。
  • 交通板:新型態的滑板,小而輕巧,定位在通勤用。穩定度不及長板,但小朋友拿來學習入門,也是不錯的。中價位,2~5千左右可買到基本款。
相較於直排輪,滑板可以多人共用,而且不會因孩子長大需要換尺寸,所以在成本上會經濟實惠些。
初學者該買什麼板比較合適呢?我們是先買了交通板,價格親切又較不佔空間。就如同新手駕車會不敢開大車,交通板小巧,會比較好掌控。但過一陣子,便開始覺得板子實在太小了,穩定度也比不上長板,於是又購入長板,可以玩得花樣也就更多了。
滑板的價差很大,一開始買個中價位款就好,之後確定想繼續「深造」,再升級配備也不遲;萬一花大錢買豪華板子,卻滑兩下就不玩了,豈不浪費。雖然網路上很多人說別買大賣場的便宜滑板,但我們的「第二板」長板,是在迪卡儂買的,覺得已經很耐玩了!


玩法多樣化,可以同樂
許多人對於滑板的傳統印象,就是一群小屁孩,踩著滑板做些極限運動,爸媽看了肯定心驚驚。當然,這樣的玩法非常不適合小朋友,我原本也只想讓他們學學代步,能夠街滑就行了。不過孩子就是創意無限,拿到滑板便可以站著滑、可以趴著滑,還可以兩人坐著滑。
後來慢慢發現,自創的各種「花式」玩法,反而讓他們更快上手,甚至跟滑板融為一體,自在地進行各種動作。
尤其是小男生,喜歡衝撞、追求刺激,滑板是比較刺激的運動,正好滿足他們對「速度」的渴望。小發帶著滑板出門時,經常會有小朋友靠過來,有的好奇,有的想試玩看看,挺有趣的。


訓練平衡感及膽量
很多小朋友拿到滑板,就立刻站上並滑步,摔得四腳朝天也完全沒在怕的,反倒是站在一旁的大人捏一把冷汗。
滑板車和單車較接近,抓到平衡感後就能前進;直排輪稍有難度,有老師教上手較快,滑板的學習難度則介在兩者之間。
其實單車、滑板車、直排輪、滑雪等等,都是需要平衡感的運動。在小學期間,也是發展平衡感最適合的階段。當學會其中一項,其他運動也容易舉一反三,一通百通。
所以學會滑板,或許將來出國滑雪時,會快速上手吧!(自己想像的,哈哈!)


跌倒了,再爬起來繼續
學滑板,沒有不跌倒就學得會的。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無法圓夢的主因之一,畢竟年紀越長,越禁不起摔😭,小朋友人小筋骨彈Q,相對耐摔。
為了安全起見,帶上護具當然是必要的防護。不過玩滑板就是一種帥氣,帶上一堆防護會減損俐落感。一般上直排輪課時,老師會特別要求安全防護,而滑板多是自己入門,沒人要求護具,久而久之也就較少人在帶了。

也有人問,為什麼不選擇蛇板,在兒童界,蛇板曾一度成為主流。其實,我的理由很簡單,只因為蛇板的造型不討喜,扭身前進的姿態不夠賞心悅目,所以完全不考慮。玩滑板就是耍帥用的,當然還要有飆速的快感啊!這些都是蛇板做不到的。

滑板可以無師自通
買進第一塊滑板時,我們也問店員,哪裡有在教?
店員說,「不用啊!網路上看看介紹,找找教學影片就會了啊!」
其實也真的如此,就像是不會有人問「哪裡有在教人家騎腳踏車?」是一樣的道理🤣。不怕摔,勇敢前進就對了。(我怕怕,所以還是只能做到慢速滑行~)
起步之前,先找個粗糙的地面,例如草地、地毯或地墊等等,練習雙腳站上滑板,平穩站立。
接著,再練習單腳離開滑板,向後擺動、向前推進的動作。這兩個步驟做穩了,就可以練習緩步前進了。

簡單清楚的介紹文:玩滑板的男孩會發光


因為看完電影《白日夢冒險王》,我多了一個夢,就想踩在滑板上,在市區裡穿梭,感覺自己好像來到夏威夷。也彷彿是低空飛翔,享受被風拂過的飄浮感。


其實在更早之前,也試著學習溜冰,但連穩穩地站定不動,都會跌個朝天。後來直排輪出現,重金買來學;同樣連直線前進都還沒學會,腳踝就被磨出包子大小的巨型水泡。
漸漸地懂了,我有平衡障礙,還對速度恐慌。即使在北海道綿密雪花覆蓋的滑雪道上,都寧願選擇自摔蹼街來結束滑行,也無法安心享受疾速前進的快感。

我一向反對當父母的,逼著孩子幫自己圓夢。
自己的夢就該自己去追啊!

但是我的這個夢—街滑,實在無能為力......,只好望著兒子的背影,投以既感慨又無比羨慕的眼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