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大六壬

大六壬,是中國三大占卜術之一,與奇門遁甲、太乙神數合稱為三式。


奇門遁甲主要用在行軍布陣,例如諸葛亮在三國演義中,八陣圖應用奇門遁甲,因此非一般平民百姓學習適用的。太乙神數是三式之首,用來觀天象,通常是帝王身邊的國師會使用到的占卜術。相對於奇門遁甲與太乙神數,大六壬就親民多了,它可用來占卜日常之事,甚至很多案例都是講述大六壬在猜謎的應用。

一般人容易混淆,紫微、八字、星座之類的算命術,與塔羅牌、易經之類的占卜術該如何選用。其實算命所能告訴你的,是長時間的運勢,例如一生的運勢、流年的好壞、個人特質等等;占卜則是針對特定事件,例如問與某某某的感情是否有希望?問升官的機率好壞?問買賣成交與否?因此在應用的過程中,大多時候一人只會排一次命盤,頂多再加上流年(每年)、大限(十年)的命盤;但占卜更容易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面對一些難以抉擇的問題時。例如有一次我為了午餐該吃什麼很困擾,於是占了一卦,問「今天午餐該吃水餃嗎?」,占出來的結果是空亡,我還特地去水餃店看看,原來...今天沒開啦~。


再回到大六壬。

相信大部分人對這個名詞都很陌生,即使你是熱中算命之人。我第一次耳聞,是店裡一個不常出現,白髮蒼蒼,看起來頗有學問的中年人。與他閒聊幾回之後,他很含蓄地暗示想收我為徒學大六壬。雖然我沒有拜師,但也開始對這個名詞有印象。

之後,跟著了無居士老師學習命理,老師也會提到大六壬。他很推崇這門學問,說它博大精深,值得研究,並自謙自己仍在不斷摸索當中。由於功力未到,我們只也把這個占卜術先擱在一旁。學完了紫微、八字、五行易之後,才膽敢向老師要求學習大六壬。


開始接觸之後,才真正能體會那種霧茫茫的感覺。占者只需給個占時,解卦者就必須排出天盤地盤、四課、三傳,再根據其中的五行生剋、天將神煞、旺相休囚、十二長生、六親等特性,來解讀此卦所要表達的意思。

相較於先前所學的五行易(易經占卜),大六壬可以講述的事情更多,而且因為三傳的作用,可以看出事情發展的先後順序,不像其他占卜術只能告訴你吉凶而已。

那麼該用什麼工具來占卜呢?五行易可用銅錢、塔羅牌則可抽牌,就連廟裡求籤都還有一個籤筒可抽。大六壬靠的是觸機,即是占卜當下的時辰,或是用占者自選一個時辰。占卜為何會靈驗,因為所有的答案已隱藏在冥冥之中,一切卦象都是循業所見,所以人家說心誠則靈。你會在這個時候來占卜,你會選到這個時辰,都是早有定數的,只是我們利用一些工具,將這些隱含的意旨翻譯出來而已。

學了大半年了,每個月上一次課,至今仍只會排盤,要能解卦恐怕還得努力修練呢。學習大六壬不同與以往學習其他數術,真的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至少得把幾本Bible級的書籍K完,打好基本功,才有本事拿來應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