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洛磯山脈】冰原歷險記? ! 哥倫比亞冰原半日遊

見過冰河嗎?以前從地理課本中讀過。只記得,

  • 冰河刻蝕出的河谷,是U型的。
  • 冰河會前進,速度極緩慢。
  • 冰河裡是千萬年的冰。

很早就夢想能親眼目睹,唯獨不知上哪找容易到達的冰河。幸好許久不見的老同事在臉書分享遊記,才促成這一場萬里奔波的行程。




看見高聳連綿的岩壁中間,緩而寬廣,由上蜿蜒而下的白緞帶嗎?那便是冰河。

這是加拿大洛磯山脈中段的哥倫比亞冰原,也大概是最容易親近的冰河了吧!公路旁就直接可以望見。
因為隔天一大早就要搭冰原雪車上 Columbia Icefield哥倫比亞冰原,所以許多人會安排前一晚在冰原對面的遊客中心停車場紮營。



停車場畢竟不是正式的營地,這裡沒水沒電,沒有公共衛浴,也無法排廢水,真正得靠露營車自給自足。附近除了一望無盡的山峰及從中劃過的公路,沒有任何景點。幸好,還有24小時開放使用的遊客中心。
這遊客中心彷彿是我們的避難所,無事可以來這裡閒晃,有已打烊的商店、餐廳,還有一些導覽簡介。可以到室內取暖、上廁所,也有很多遊客來這裡幫手機、相機充電或上網。




原來這裡是提供住宿的,早知道秋天的洛磯山脈能冷成這樣,我們應該會選擇住在溫暖的室內吧。



外頭冰天雪地,入夜後也不會想安排什麼夜遊活動,煮一道暖呼呼的晚餐後,就洗洗睡了靜待明天。
在冰河面前紮營,車內的暖氣開到最大,抵禦從冰河上流瀉而下的寒氣。熄燈之後倚在車窗旁,沒有一絲燈火的銀雪世界,卻能靜靜欣賞白色山型,寧靜而廣大。
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排隊上冰原雪車。我們趕在早上第一場,人較少。
聽說之後的場次,總是額滿的。




冰原雪車約一般遊覽車大小,但它有碩大的輪胎,將近一個人的高度。



站上冬天的冰河,就猶如寒流來時吃挫冰,冷個徹底啊!
看雪、走雪地已不稀奇,踩在堅硬半透明的巨型冰塊上,才是全新體驗。




冰河雪原上的風是強勁的,加拿大國旗振得啪拍作響,這時的雪已不是輕柔地從臉上撫過,它就像一把細砂狠狠地甩過來,會讓人痛得想別過頭去。
如果是溫暖的季節來,還可以參加「冰河健行」「冰河探險」之類的活動。偏偏我們選了這樣的好日子,冷到讓人直想逃,連好好拍張照都無法如願。來自亞熱帶的我們,很難體會冰雪國家的不便,這一趟下來真的見識到了。




冬天的冰原無法久留,除了遊客們帶來的吵雜聲,極凍世界了無生機一片死寂。我們待在上頭大概30分鐘便覺足矣。
不過,這樣的時節在這樣的景點是難得的,因為洛磯山脈入冬後許多活動都是暫停的。工作人員說了,今天之後,冰原活動就要Closed,直到春天降臨。慶幸我們趕上末班車。




離開了極凍世界,這個套裝行程還會帶你去走天空步道,就在公路旁的不遠處。
最早出名的天空步道,是大峽谷的天空步道。它位處印地安的私人土地上,設備、規劃都稍嫌簡陋,而且限制較多。例如,必須排隊等待,進了一關要再等待下一關,而且在天空步道上必須穿上鞋套,不能拍照也不能久留等等。
有了大峽谷天空步道的經驗,我原本對這個行程興趣缺缺。但實際走一遭之後,才真正感受到一個景點有沒有用心經營,能給遊客這麼大的不同體驗。
入口處即提供各國語言的語音導覽機可以免費取用,沿路還設計互動性高的生態介紹,雖然這裡的景色不及大峽谷震撼,但貼心完善的規劃,更容易讓遊客留下好印象。



冰原行程套票 https://www.pursuitcollection.com/
【加拿大洛磯山脈】開露營車看冰河去
【加拿大洛磯山脈】關於露營車的二三事
【加拿大洛磯山脈】冰原歷險記? ! 哥倫比亞冰原冰原半日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