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三國志》—小發的第一堂歷史課

這次要推薦的好書,是一本我沒看過的書,它叫《歡樂三國志》。


小朋友養成閱讀習慣很重要,其實不說我也知道。但小發就不愛看書,他覺得看國字很慢又累,興趣缺缺。我也很不愛唸書給他聽,一方面是因為忙,一方面則是因為小朋友的繪本太簡單,邊唸會邊在心裡翻白眼。(很多繪本故事實在太無趣)

但我也擔心小發缺乏閱讀,會慘輸在起跑點。幸好意外想起這本,陳列在書店架上已經好幾年的書—《歡樂三國志》。

它在書店是整個用膠膜封起來,沒得試聽也不能試看,但我想就試試吧!應該是挺有趣的,終於把它帶回家,而它也成了小發的最愛。

搞笑版三國演義,聽幾回都不膩

幼稚園升小一的暑假,他窩在家裡聽《歡樂三國志》。
升小學後的第一個寒假,他還是窩在家裡聽《歡樂三國志》。
是有那麼沈迷嗎?!有的。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音響,聽2位當代文人說故事。

《歡樂三國志》是《三國演義》的故事,由侯文詠及蔡康永主講,他們用搞笑的方式講述複雜的三國關係,讓社會經驗貧乏的小學生,也能聽得懂人性之間的利益權衡、爾虞我詐。

這套有聲書推出已經好幾年了,早先還一集一集賣,共有20集,每集要新台幣200元。我們現在買真是太幸運了,20集的內容以MP3格式,全集結在一張光碟片裡。重點是,書+光碟只要$399,老實說,這是我買過CP值最高的有聲書了。

他們以白話詼諧的方式,來講述複雜的三國鬥爭,內容多有趣呢?光看標題就能略知一二。例如,《誰害曹操黑眼圈》、《聽說關羽投降了》、《周瑜胸口永遠的痛》、《那一夜張飛喝醉了酒》......。這的確比《曹操大宴銅雀台 孔明三氣周公瑾》或是《張翼德大鬧長板橋 劉豫州敗走漢津口》要親切可愛多了。

周星馳的電影有種神奇的魔力,不管你看幾回都會覺得好笑,而且會著了魔似地一遍看過一遍。《歡樂三國志》也是如此,即使聽了好幾回,還是會在同一個段落笑出聲來,而且百聽不厭。

不僅學歷史,還順帶學語文

對小朋友來說,三國的故事是挺複雜的(連大人都經常搞不清了),但因為講得太有趣,又摻雜許多現代的笑料,小發一聽再聽又聽,原本不懂的段落,慢慢就聽懂了。有些難度較高的句子,他也會提問之後弄明白。例如他今天就問我,什麼叫「未完成」?昨天則問「山不厭高,水不厭深」是什麼意思。也問什麼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或什麼是《孫子兵法》。


因為《歡樂三國志》聽得滾瓜爛熟,所以小發比我更清楚東漢、三國、魏、晉的歷史關係,最後反而是大人得「不恥下問」。

例如,請問小發大師,
曹操最後是怎麼死的?
關羽到底是誰殺的?
為什麼曹魏後來就不了了之了?
為什麼曹丕要逼曹植七步成詩?

原來空城計是在劉備死後發生的事。
原來三國裡存活最久的竟然是東吳。
小發說,「蜀漢會敗,都是敗在『劉備的滿口仁義道德』。」然後小大人似地為諸葛亮惋惜。

歷史就該像聽故事

從國中到高中讀了六年的歷史課,每個著名的歷史片段都耳熟能詳,但多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歡樂三國志》把三國的故事講得精彩有趣,小朋友輕鬆聽故事,就把求學時最頭痛的三國歷史,給記得一清二楚了。

桃園三結義、草船借箭、過五關斬六將、隆中對......,這些經典橋段都是出自《三國演義》。可是當初都忙著考試,這些在我腦海裡都只是考試題型,從不知它們竟是這麼引人入勝。

想當初,要是我也有這麼一套書,歷史唸起來肯定會輕鬆很多。

小男生就愛戰鬥,就愛玩打打殺殺,三國的故事也難怪這麼吸引他們。只可惜這樣的有聲書我只找到這一套,若是能多來幾套,從黃帝講到民國,從希臘羅馬講到二次大戰,那以後歷史課就都不用愁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