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之半程鐵人初體驗– 2016 台東之美

這是我的第一次,希望不會是最後一次。
寫完這篇發現,其實只要有毅力,誰都可以成為鐵人。

鐵人賽,這不像我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會參加的活動。

但全憑著「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想法,就豁出去了。老公問「要不要一起去參加鐵人啊?」便把自己給出賣了。


完成鐵人三項聽起來很酷,光想像別人欽羨的眼光,就覺得熱血沸騰!

之前參加過日月潭的半程鐵人接力,是三個人共同完成一項比賽。完賽後覺得賽程很輕鬆,而且在等待轉換的時間太無聊,因此這次決定挑戰獨力完賽吧!

台東之美鐵人三項算是國內有名的鐵人賽事,而且很多組別可選擇,包括:
鐵人三項全程組、半程組、接力組,以及半程超鐵組

我們參加的是CP值最高,只要短短距離就能拿到鐵人封號的「半程組」
游泳750公尺(是不是好簡單,很多人隨便一游就1000公尺呢!)
單車20公里(這不遠啦,就當作是遊台東海岸線啊!)
路跑5公里(小意思啦,隨便都能完成啦!)

準備工作
其實生活太忙碌,賽程也不是太困難,所以行前沒有安排任何訓練計劃,真的都是憑實力出賽(要是有訓練,成績就不會這麼難看!)

唯一需要準備的,就是鐵人裝備。


關於服裝
游泳要泳裝,長程單車要車褲車衣(對男生來說,車褲挺重要的),路跑對服裝的要求較少。市面上有專業的鐵人裝可以選購,但因為我們只是來體驗一下,專程買套鐵人裝是有點不划算。

因此在服裝方面,我們的搭配是這樣:
游泳:泳衣+水母衣(輕微防寒又防晒)
單車:脫下水母衣或防寒衣,泳衣外套上選手衣(可以再加防晒衣物)+安全帽(規定必戴)
路跑:遮陽帽+防晒衣物 

老公則是上網買了件鐵人褲+防寒背心,不貴也好用。



裝備
最傷腦筋的是,如何花最少費用,將單車運到台東。

幸好在網路爬文後發現,原來鐵人三項的單車,也可以用租的。阿勝單車是花東地區有名的單車出租店,尤其是提供各種賽事的單車。


為了因應賽事需求,他們提供各尺寸的車架,所以在訂車時會詢問每個人身高。另外,每輛車都配備碼表,方便選手配速。

他們有高規格的公路車,而我們只選擇一般選手等級的平把公路車,每日租金才500元,車況維持得非常好,甚至比自己的單車騎起來更順「腳」。

阿勝單車:賽事租車建議


前一晚領車後,將單車寄放在飯店中庭,靜待明日。

比賽當日

早上6:30,就整裝來到會場。

行程有點匆忙,還來不及吃早餐,很怕游泳游到一半血糖低、失溫。因此不管有多麻煩,還是請家人帶來早餐,補充一點熱量。

( 賽後感:會場旁有賣些小點的攤位,應該帶些錢在身上,就不用麻煩家人大費周張越過封鎖線進來補給了。)


單車停入轉換區,把各項裝備都放置妥當。

對我來說,鐵人賽顧慮超多。下水怕會冷,自行車、路跑怕熱怕晒黑(女人都要靠臉吃飯啊!),我準備週全,防寒防晒防風沙,只是常常人算不如天算。


最恐懼的就是第一關,游泳。

老實說,即使在泳池裡,我都不曾一口氣游完750公尺;在開放水域游泳的經驗也只有一次,那是在帛琉。

但反正即來之,則安之。硬著頭皮上了!
(週遭有很多救生艇,游得慢點就立刻會有救生員靠近,問你『行不行啊?』....我被問了兩回,所以每次看到救生艇靠近,我就得划得更精神抖擻些。)


剛起步時死命跟著別人的速度前進,划沒幾回就感覺心臟快爆裂,幸好即刻找回自己的節奏。雖然慢,但幾乎不費力。手滑、腳蹬、抬頭換氣、低頭前進。



很慢很慢,但只要方向對了,就會抵達終點。

我真的游很慢,沿途只有不斷被超越。


上岸後就接著進入轉換區,換裝,牽單車上路。

許多選手都以帥氣的造型出場,我則是狼狽不堪。心想反正又沒有自備攝影組,都累到快體力不支了,哪還顧得及形象。



殊不知,大會還有專業攝影師紀錄攝影,數千張選手照片都放在網路上。只是相片裡遍尋不著我,應該是腳程太慢,攝影師都下班了(泣~)。

游泳己經游到手軟腳軟,踏上單車更是是使不上力,看著別人呼嘯而過,我只好當自己是來暢遊東海岸的,邊欣賞風景邊單車行。從台東森林公園騎到杉原美麗灣,以前開車走這段路,就覺得它有段距離,如今自己踩著單車前進,就覺得......,更!遠!啦!


最後一關是5公里路跑,說實在沒有難度,但經過前兩關的折騰早己筋疲力盡。像我們這些墊底的選手,大多以散步姿態前進。頂多,看到相機鏡頭對準我時,卯起勁來狂奔個幾步,然後很快又打回原形。


總算撐完整場賽事,即使吊車尾完賽,也要衝過終點線,這是我的運動家精神。

「姐比的不是體力,姐比的是『精神』。」

生活中有很多樂趣,等待被體驗。但人很容易在忙碌生活中,像滾輪裡的倉鼠般日復一日地過。有時候一點勉強,一點衝動,會發現新事物如此有趣,生活也變得豐富。

我不是鐵人咖,可是就想去試試看。想像總是比真實情況更可怕,讓人裹足不前的,多是自己的想像。就像鐵人三項一樣,泳道就在前面,就算心裡再多恐懼,數到三把手往前伸,頭一沉,腳一蹬,你就往夢想前進。

雖然成績很爛,但也是完賽,主辦單位貼心地只要通過終點站就給獎牌。

人生就這麼曚到一個里程碑。

成為鐵人!!

只要撐到最後,人人都可以是鐵人~哈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