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是父母幻滅的開始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但我最近的體悟是,
「孩子的成長,是父母幻滅的開始。」


小發還是Baby的時候,
我牽著他的小小手,心裡總是想,
將來他會是個怎樣的小男孩?

是活潑可愛的陽光男孩,
聰明有禮又孝順
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他,
琴棋書畫、德智體群樣樣精通。



不過進入幼兒園,面對現實後,
媽媽的美夢就一一被擊垮了。
完全不陽光,反而喜歡宅在家玩積木。
也不怎麼聰明,ㄅㄆㄇ永遠背不齊。
遇到人不會打招呼,拿人東西不會說謝謝
到學校接放學,班上小朋友常會靠過來告狀,還老是被點名處罰。
孝順就更別提了,問他,
「你長大以後,要不要買間房子給媽媽住啊?」
他回答,「不用吧。那時候你應該已經死了吧!」(我咧~,應該生女兒的。)

教他畫畫,他說要自己來
帶他彈琴,他手指只會在鍵盤上搗蛋。
要他坐在旁邊一起看書,沒兩分鐘就說「媽媽我可以看電視嗎?」
上了一個暑假的圍棋,學的時候很有興趣,一期結束就說不想學了。

當初媽媽的美好幻想,
母以子貴的美夢開始幻滅。
對孩子的標準越來越低,
好吧,只要功課有寫,老師教的都會就行了。
好吧,只要身體健康,不欺負同學就行了。
好吧,只要你開心,人模人樣就行了。



女人啊~,不只對老公要睜隻眼閉隻眼,養孩子有時也該放寬心。

其實孩子漸大,會慢慢發展出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想法及喜好,
當我們開始覺得孩子不聽使喚,叫他往東,他偏偏往西時,
這或許是件好事。

這或許代表,
孩子是有主見、有想法的,
他敢於在「自作主張」後,
為自己負責。

另一方面也是讓為人父母者漸漸習慣,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他不是你的資產,更不是你人生的全部,
他們需要走自己的路,
而你也是。

小發不照我的規劃走時,
我忍住性子不生氣。
人生嘛,不爭這一時半刻,
今天的脫序,不代表將來就一敗塗地。
只要不傷害人,不傷害自己,
即使和我的夢想背道而馳,
那也沒關係。

父母愛孩子,僅僅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
跟有沒有照著我的藍圖前進,
沒有關係。
看著孩子成長,走出自己的風格,
也是在我們人生中展現出的另一種風景。
(畢竟自己也是把爸媽的期望揉一揉丟垃圾桶裡去...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