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親子小旅行- 上海三夜三日好好玩

出國,總覺得是件大事,非得從長計議不可。

不過現在國內旅遊也不便宜,隨便就能萬元起跳。於是我們常想,何不就來試試出國小旅行。

因為老公來上海出差,我們也跟著來上海小旅行。只有3夜3日,周四晚上到,周五、周六到周日,晚上回高雄。

其實會跟來出差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在中國的銀行帳戶(先前在珠海開戶)被鎖住了。中國政府在前1、2年規定,境外人民的銀行戶頭必須經過實名認證,必須本人親自辦理。因此,為了讓銀行看我一眼,只好再來一次中國囉!


上一回來上海,是7年前的事了。當時覺得上海不怎麼好玩,很擠,除了新天地之外,其他地方都有些髒亂,有70、80年代台灣的味道。

7年後,再來到上海,怎麼覺得好多可以玩、可以逛、可以看的地方,環境變美了,就連人民的素質也提升了。本來還擔心帶小發來上海,會不會有什麼不夠清潔、治安混亂的疑慮,但這3天玩下來,發現我們遇到的一切都很便利、感覺良好,而且玩得意猶未盡。

就來說說,我覺得上海好玩的地方吧!

不能錯過的,世界上唯二的磁浮列車

SH15-429

沒有小男生不愛車車的,他們對火車更是瘋狂迷戀。

世界上只有兩處有正在營運中的磁浮列車,一是日本愛知縣,另一就是連接浦東機場到市區捷運的上海磁浮列車。這麼具代表性的交通工具,怎麼能不帶小男孩來體驗一下呢!

搭磁浮列車很方便,一下飛機照著指示牌走,就能找到磁浮列車的車站入口。搭程路程不長,8分鐘就到了,感覺就像縮短版的台灣高鐵。搭車乘客很少,車廂內環境也維護得不是很用心,感覺有一種曾經風光、失去光環的滄桑。

但不管如何,小發又多收集到一款火車,開心得很!

PicMonkey Collage

地鐵網絡發達,而且常遇到熱心讓座

上海的地鐵網路發達,自由行很方便。

我們每去一個目的地,都在會地圖上研究,怎麼串地鐵路線最方便,小發也會幫忙選擇路線及記站名。

SH15-184

上海的地鐵就和台北一樣,人多多。

SH15-190

不過這次讓我很驚訝的,是竟然好多人會主動讓座耶~,而且幾次都遇上親切的人,很窩心。只是......有時候小發明明不想坐,但人家盛情難卻。

SH15-198

 

上海中星君亭酒店,值得再住一回的商務旅館

這回住的是豫園附近的上海中星君亭酒店,它是間商務旅館,房價大概3000元左右。

房間很典雅舒適,外頭還可以看到現代高聳大樓林立間,穿插著紅磚紅屋瓦的舊樓房、老胡同,新舊文明交疊的奇趣景象。

SH15-140

這家飯店地點好,豫園附近有非常多必逛的景點,而且走路5分鐘就能到捷運站。如果腳程好一點,附近的景點也都能一次走完,包括上海外灘、新天地、人民廣場、城隍廟等等。

SH15-181

這家旅館西方客人多,整體質感很好,環境也乾淨不吵雜。

我很喜歡他們的早餐,菜色豐富味道精緻,而且還有露台座位區。天氣陰涼時坐外頭,看四周林立高樓,心情都開闊起來。

SH15-379

餐廳外有這樣一幅立牌。

《致創業青年們的一封信》,內容寫的是介紹飯店提供哪些服務,作為創業青年的後盾。看到這個,真覺得如果能創個業,然後常來這裡出差,或是當個臨時工作室,好像是事業做很大的商務人士,這也是挺棒的嘛!

SH15-383

黃浦江兩岸,展現上海今昔

黃浦江左岸的外灘,是最能感受上海灘風情的地方。這裡有當時清末民初,各國在上海租界留下的建築足跡。

銀行、精品店、高檔餐廳或是企業總部在此林立。不過因為沒人帶領,也怕口袋不夠深,我們只敢在外頭讚嘆一下,來過幾回,都沒有機會進去建築物裡晃晃。

SH15-162

南京東路的步行區,逛街人潮密密麻麻,帶著小發在這裡走,一刻都不敢鬆手。

逛街的店很多,但帶孩子出國就是有這好處,他們絕對不會給你足夠的血拼時間,雖然要多花一個人的旅費,但也可以省下許多Shopping的花費。

SH15-172

黃浦江的另一頭—浦東,則是一棟棟新式高樓拔地而起,見證中國大陸驚人的經濟實力。這裡多的是時尚有型的俊男美女,個個都精心打扮、名牌加身,而且品味不俗,相形之下我才像是鄉下來的歐巴桑。

SH15-086

從浦東望向黃浦江對岸,外灘的燈光把那些老建築點綴得彷彿穿金戴銀,光影還倒映在江面上,證明上海灘的魅力依舊不減當年。

SH15-098

上海迪士尼還沒開,紀念品店就先開始搶錢了。

聽說這裡的商品,是全世界最貴的,很遺憾沒有進去驗證一下。

SH15-096

上海科技館,很多人推薦,但我覺得還好

很多當地人推薦我們來上海科技館,說很適合小朋友玩。

其實說穿了,就像台灣的科博館,裡頭有一些科學遊戲,還有特定主題的展覽。但相較之下,我覺得台灣的科博館更好一些,至少環境整潔、設施維持的較好。

上海科技館裡有一大區小朋友的遊戲區,但裡頭有些設備被破壞了,細節的地方也有些污損。表面看起來是很光鮮亮麗,但遇上我們這種龜毛的,就會特別鑽牛角尖地在意牆角、背面的乾淨。

SH15-131

 

小孩自由行的法寶,計步器

這裡先插個話~

帶小朋友自由行,最大的障礙就是他們懶得走、鬧脾氣。每回要是小朋友懶得走,我都只是擺出大人的威嚴,強迫小發「勇往直前」,雖然最後都會鬧得大人生氣,小孩哭泣。

這次意外發現一個鼓勵小發自己走的利器,那就是「計步器」。

SH15-264

這是我的Garmin運動手環,一天回到飯店,我看著上頭記錄的步數說,「天啊!我今天走了2萬多步耶。」小發聽了很好奇,吵著也想看看自己一天能走幾步。

就這樣,接下來幾天小發都不用我們拖著走,他為了不斷打破自己的紀錄,每天走得可勤了呢!

即然如此,可以玩得花樣就多了。

例如:

  • 待會走滿3000步時,可以買飲料或吃點心。
  • 或是猜猜看今天我們會走幾步,看誰猜得最接近,就是第一名。(小朋友的好有榮譽感哦,這時候他們只在乎名次,不在乎獎勵。)
  • 或是比賽誰的步數最多等等,各種遊戲都可以自由設計。,

SH15-221

弄堂間的創意市集,田子坊

我喜歡逛創意市集,總期待能在這裡找到一般賣場看不到的商品。不過創意市場逛多了,會發現許多商品都是大同小異,不外乎拼布包、手繪提袋、可愛鑰匙圈,或是插畫馬克杯等等,創意都不創意了。話雖如此,上海的創作風格肯定是和台灣不同的,所以來到上海,就一定得到這個知名的創意市集—「田子坊」來朝聖一下。

田子坊就在打浦橋地鐵站出口附近。其實只要看到這個另人芫爾的招牌,你就知道田子坊快到了。

是的!「貓屎咖啡」。中國人就是爽快,翻譯也很直白,就管它叫「貓屎咖啡」,台灣人就比較圓融,拐個彎稱「麝香貓咖啡」。貓屎咖啡是主要產自印尼的咖啡,也是最昂貴的咖啡之一。它是由麝香貓將咖啡豆吃進去又拉出來後,經過清洗烘焙所製成咖啡。

所以稱「貓屎咖啡」也是理所當然的。我只是懷疑,看著招牌品嘗咖啡,會不會覺得有些不酥胡呢?

SH15-208

算了,別討論這詭異的咖啡。回到我們的文創市集吧!

這個市集,隱身在傳統的上海弄堂中,密密麻麻的店家讓人目不暇給。有網友形容,這裡像上海版的九份老街,想想也覺得蠻貼切的。

SH15-224

除了小店、小攤之外,也有藝術家的工作室、畫室參雜其中。有幾家畫室還可見畫家正在裡頭創作,我們在一旁駐足, 就像在等待一件藝術品誕生,好令人期待。

SH15-259

女生都好愛逛創意市集,挖掘創意小物是一大樂趣,但要是跟在一旁的老公小孩臉很臭,那就實在殺風景了。

這時,在一旁咖啡店門口發現這個小看板,讓人會心一笑。

「老公日托中心

需要時間放鬆?
需要時間獨處?
想要盡情血拼?
把老公留給我們,
我們會幫你照顧他,
你只需要付一杯飲料的錢」

真的太妙了,可惜我太晚發現它了。

姐姐妹妹們,下次來逛田子坊,記得先來這裡托育老公哦!(對了,小孩也最好一起留下!)

SH15-253

其實三天很快,一下就過去了。

有些時候,我們在地底下瞎兜圈;有些時候,坐在路邊看人來人往想想歷史課本上的一椿椿事件。很多台灣人來這裡工作、定居了,但我還是站在台灣角度看這裡。彷彿很親切又有一點陌生。

如果在國中之前,我就坐上這開頂的觀光巴士在上海街頭遊晃,那麼清末民初那段混亂的歷史,我肯定會讀得更感同身受一些。

SH15-284

上海離我們很近,而且語言通、文字通,來一趟小旅行也好輕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