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充滿童趣的嘉義小農村—新港板陶窯

周末原本打算花個半天,在這附近走走,再到其他景點晃晃。但意想不到,一個看似落漠的村落,竟然是這麼精采的小天地。

這是一個讓人開心的地方。

在嘉義新港板頭村,以板陶窯工藝園區為中心,向外延伸4.5公里左右的範圍,處處都有童趣及驚喜。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20150823_182106

這是個做得非常成功的工藝園區,將交趾陶及剪黏工藝應用得淋漓盡致,原本我們以為老摳摳的技術,也能夠有這麼創新的詮釋。

交趾剪黏工藝,是應用在台灣廟宇上的裝飾藝術,不過隨著時代改變,這項工藝也日漸沒落。但在這裡,大門、屋頂上、廁所牆外,到處都是貼切巧妙的交趾剪黏創作,嚴肅的傳統技藝卻做出可愛活潑的作品,很有讓人會心一笑的違合感。

DSC_5014DSC_5018DSC_5013

你看看這個工藝館中展示的作品,是「八仙搖滾樂團」嗎?這種「違背傳統」的創作風格,在園區裡處處可見。

DSC_5041

20150823_151033

除了戶外的園區,裡頭也有展示交趾剪黏技藝的工藝館及體驗工坊。尤其是體驗工坊,你只需花個一兩百元,就可以在這裡享受DIY的樂趣。有馬賽克拼貼、手繪陶盤等活動。

我見過的許多主題園區或觀光工廠的DIY教室,永遠都是空盪盪的;但今天在這裡的體驗工坊,竟然一位難求,連結帳櫃台都要排隊等候,可見這個園區的確規劃得很成功。

DSC_5061

園區主人大概和我一樣愛貓,不只有多項以貓為主題的作品,還有幾隻可愛的店貓穿梭其中。當我們正專注瀏覽交趾陶的製作過程時,這隻黑白相間的可愛小貓就自己過來磨蹭我的腳,八成是聞到我身上有和牠同類的氣味吧!

20150823_154816

園區裡有兩個餐廳,分別座落在一館及二館區。

DSC_5019

餐點以簡餐、火鍋、陶板燒及下午茶點心為主。這次我們點了藥膳火鍋,口味還不錯,青菜食材也都很新鮮,吃得很滿足呢!

DSC_5003

園區裡我們大概花2、3個小時用餐及遊玩,入園門票是每人100元,還可以用來抵消費。我們將額度用在DIY課程及購買陶藝品上,非常盡興。

DSC_5038

逛完園區,可別就急著離開,外頭精彩的還很多呢!

園區外的藝術村

原來,這整個村子己經和交趾剪黏工藝融為一體了,即使是尋常住家,也會在門外來一兩項工藝裝置。

20150823_170635

園區外的景點還很多,可以用走的,可以開車,也可以租人力車趣味一下。

20150823_181824

附近租車的店很多,大多是這一類有頂篷的4人坐三輪車。

20150823_181851

鐵道旁的遊覽路線有許多懷舊風的店家,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周日)好多店家都沒有營業。

20150823_170609

附近有稻田、有養雞場,這對於生活在城市裡的孩子而言,都是新奇的體驗。

20150823_180733

走過這片農地,就會看到另一個園區,叫「頂菜園鄉土館」。這也千萬別錯過。

頂菜園是在地之社區發展協會的一個園地,是具有生態教學、鄉土文化的景點。走進這裡,彷彿回到50、60年代的生活。看到很多小時候阿公阿嬤家的器皿及擺設,就有一種思念、又溫暖的心情。

20150823_172920

20150823_173034

其實玩到這裡,己經下午六點了,頂菜園己經要打烊。裡頭的服務人員親切地說,「沒關係,你們慢慢逛,我們晚點再下班。」

雖是如此,也不好讓人家一直等待,這裡只好快速地瀏覽過。心想過年時,這裡一定更熱鬧,到時候再來仔細地重遊一回吧!

苦楝樹越堤大壁畫

天己經漸暗,離開前特地繞到這個全台之最的景點。

在新港越堤壁面上,有著一幅寬31公尺的大壁畫,是呈現春、夏、秋、冬四季風貌的苦楝樹,這是以村民捐贈的酒甕及碗剪破後拼貼而成,是全台最大的剪黏壁畫。

20150823_183324

壁畫的後頭,還有百年歷史的復興鐵橋、戶外考古區等景點,這時才發現原來這個小村落,一個下午是玩不夠的,真的有再來一回的必要!

另外,為什麼我說這是一個讓人開心的地方呢?

因為以童年為主題的創作,充斥在整個板頭社區的各個角落,一拐個彎,又會遇上不同的卡通場景,讓人彷彿走進童話世界裡。在這裡,大人小孩都能找到自己的樂趣。

大家都在吵文創、喊文創,但很多文創的商品或呈現似乎都有些沽名吊譽,稱不上文化也談不上創意。而這個嘉義的小農村,把交趾剪黏工藝做這麼有趣又全面的呈現,真的讓人很驚豔。超級推薦這個景點,不管大人小孩,都應該來親自走一趟。

板陶窯 http://www.bantaoyao.com.tw/

頂菜園鄉土館 http://localfarm.ho.net.tw/index.asp

嘉義板頭社區 http://www.tbocc.gov.tw/fun1-01-detail.asp?SysID=20115131436929546755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