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分享】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

這是我從圖書館架上隨手抓的一本書-《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

而且,它逾期近2週了....

我桌上一堆買來未讀的書,但為了替這本書寫下一篇心得,我又讀了第二遍。

IMG_1963

為什麼挑中這本書呢?因為覺得人生中的許多事,其實都是骨牌效應。你做了一件事,後面引發許多事,人生的道路也就這樣,擋也擋不住。骨牌的角度對了,接下來的成功都是水到渠成;但其中一塊骨牌的角度偏了,出槌了,多少時間的辛勞都可能付之一炬。

許久以前,我的部落格取名為「一朵小花」,因為很喜歡小學課本裡《一朵小花》的故事。一朵小花,讓生活變得不一樣,即使是小小的改變,後面都可能有預期不到的轉變。

這本書的主旨,就是找到自己人生「對的那一件事」。什麼是「對的那一件事」?書上這麼解釋:「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這就是「對的那一件事」。

對我來說,有一件「做對的事」,就是這個部落格。因為部落格介紹好物,啟動了我的網拍賣場與團購;因為部落格分享小發趣事,和其他媽媽有更多的交流;因為有人願意瀏覽我的文字,讓我遇上更多的機會。或許,這就是生命中一個小小的「第一張骨牌」。


當然,書中內容不只如此,它還講到專注、講到簡化、講到意志力。它給了許多金玉良言,給了許多面對生活混亂、工作缺乏重點的人,一些有力的警語及建議。至少對於現階段的我的生活,完全是對症下藥,說到心崁裡~。

書當然還是得要自己看才有感覺,我列出以下幾個句子,是我蠻喜歡的:

要從你的工作和生活得到最多,方法是盡可能小處著手。大部分人想的卻恰好相反,認想要大獲成功,一定很花時間且複雜。這樣一來,他們在行事曆和待辦事項清單填進太多東西,令自己不勝負荷。於是,成功開始讓他們覺得難以企及,只好降低目光。他們不知道把少數一些事情做好,也能大獲成功,因此遴失在想做太多事情的心態裡,最後能夠實現的事情少之又少。一段時間之後,他們降低了期望、放棄夢想,允許自己生活變小。把生活做小,是不對的

想做太多事情的問題,在於即使行得通,由於你的工作和生活加進更多事情,卻沒有少做其他事情,結果將製造很多不好的狀況,例如:錯過截止日期、成果令人失望、壓力很大、工作時間很長 、睡眠不足、食慾不振、缺乏運動,以及失去和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

不同凡響的成功是循序漸進達成的,不是齊頭並進做到的。一開始是線性的東西,會變成幾何性質。做對正確的事情,你就會做對下一件正確的事情。

沒有人是靠一己之力成功的。

作家截夫.克倫蕭(Dave Crenshaw):和我們每天一起生活和一起工作的人,值得我們付出全部的注意力。當我們只給別人片段的注意、零碎的時間、來回切換,切換成本會高於所投入的時間。我們最後會傷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出人頭地的祕密是動手去做。動手去做祕密,是將複雜得教人無所適從的任務,分成管理得來的小任務,然後開始做第一件事。

我能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每一樣東西都需要休息,才能運作得更好,你也不例外。

我們是過去事情的大師,卻是未來事情的學徒。

在你精通一件事之後,它會成為做其他事情的平台,共且加快做其他事情的流程。知識會帶來更多的知識,能力也會更上一層樓,將來的骨牌因此更容易倒下。

你必須打開心胸,接納做事情的新觀念和新方式,才能在人生中有所突破。

生產力的四個小偷:

  1. 無法說不:
    一個「是」,必須用一千個「不」來捍衛。
    每多一項義務,就會減損你想做的每一件事所展現的效果。
  2. 害怕混亂
    當你每天執著於做你的一件事,不同凡響的成果最後就會發生。這會讓你經過一段時間,便有收入或機會,去管理混亂的狀況。
    愛因斯坦:如果桌面雜亂表示一個人內心雜亂,那麼空無一物的桌面代表什麼?
    當你努力追求大,混亂保證會出現。
    生產力最大的小偷之一,是不願允許混亂發生,或者缺乏創意去應付它
  3. 不良的健康習慣
    和你所愛的人聚起一起,找他們擁抱、談話和觀笑,你會想起當初為何要努力工作。
  4. 環境不支持你的目標
    你身邊人的重要性,可能高於你的想像。
    雖然你自認為能力很強,卻沒能到能夠永遠避免負面態度的影響。因此,身邊務必圍繞著正確的人,這是正確的事。態度小偷會偷走你的能力、努力、決心。支持你的人卻會盡他們所能,鼓勵或幫助你。
    和追求成功的人交往,會強化你的動機,並給你的表現正面的推力。

每當你想要不同凡響的成果,請尋找會為你開始推倒骨牌,能夠發揮槓桿作用的行動。

大生活必須靠連鎖反應產生的巨大波浪營造出來,而且必須循序漸進建立起來。

柴羅基部族的一個老人告訴孩子,所有人的內心都有一場戰鬥,他說:「子啊,我們心裡有兩集狼在爭戰。一隻是恐懼,另一隻是信心。孫子想了一下,問祖父,「哪隻狼勝了?」老人回答:「你餵養的那隻。」

成功是一種內心的工作,把你自己拼起來,你的世界就會一一就定位。

生活中的所有成功,起點都在你內心。你知道該做什麼事,你知道如何去做。下一步就很簡單,你是第一張骨牌。

過年期間的商週專訪侯文詠,他也正好提到,自己放棄醫職,選擇專職寫作的心路歷程。他說,「人在最後一口氣時,最遺憾的,往往是沒有去做自己最想做的。」所以如果有夢,就勇敢去試,即使失敗,也會成為下一次成功的養分。

侯文詠說:讓我們停下來的,其實是對困難的想像。

我羨慕別人的,或是別人羨慕我的,都是從推倒第一張骨牌開始的。我想,這是本可以買來收藏、警愓自己,又簡單易讀的好書。

(書,終於可以還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