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兒童讀經 - 不一樣的才藝

8年前遊杭州西湖,當時領隊的年輕女導遊,到每個景都能隨口來兩句詩詞。她吟詩吟得陶醉,我們卻聽得一臉茫然。導遊妹妹看著我們這群台胞,搖搖頭說,「你們要多讀點書啦,這些都是我們的文化。」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身為華人,沒有多讀些經典,背些詩詞,的確是有些不應該(唉~間接被人家批評沒有文化啦...)。再加上這幾年,很喜歡聽洪蘭、蔣勳的演講,對於他們隨口一說就是經典,信手捻來都有典故,我佩服得將他們視為偶像崇拜。

所以我萬分同意,應該讓小朋友多背經。

唉呀!怎麼不要求自己,反倒壓榨小孩實現自己的理想啊!其實不是的,是因為年紀越大,理解力變好,記憶力卻跟著退化。小時候背的唐詩、三字經,還有國語課文、故事錄音帶裡的橋段,現在都還能琅琅上口,反倒這一兩年想來努力背點唐詩宋詞,卻背了一首忘一首。

為了帶小孩讀經,我上網找資訊,卻發現很少人分享讀經經驗。直到有朋友在臉書上分享小狀元領獎的照片,我們才「有幸進入師門」。

讀什麼經呢?四書五經...

我一開始也很疑惑,讀經班是讀什麼經啊?該不會是佛經、聖經什麼的宗教經典吧!

雖然我也算是個佛教徒,但小朋友小小年紀就有出世的觀念,肯定會嚇壞父母的。

其實讀經的規畫,是先從國學啟蒙開始,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百孝經...,這些都是爸媽們耳熟,卻很少人真的讀完的入門書。

接下來就是四書五經。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經、尚書、易經、禮記、春秋(天啊,我還要查google大師,才能把它們全列齊)。

其他的還有唐詩三百首、老子、莊子、古文、宋詞元曲......

更厲害的,還有英文經典,例如莎翁十四行詩、仲夏夜之夢、柏拉圖蘇氏自辯......,不列了,因為對我們這讀經第一年的入門生來說,真的太陌生,太遙遠了。

DSC_6443

唸這古文,會不會太八股?

其實這是我第一天帶小發去讀經班試讀時,內心的OS。

我們是「開明」的父母,崇尚西方自由的文化,對於老扣扣的八股文,實在有點難以接受。

不過,看著小朋友越背越多,連玩小火車時都能自言自語地來上幾句古文,在一旁的大人都會忍不住地會心微笑。

比起現在年輕人連寫個Memo都會文句不通,不知所云;其實多讀點經典,學學聖賢怎麼說話、怎麼寫作的,肯定會有所助益的。

推廣讀經教育的王財貴教授就說:

如果你生的是兒子,一定要讓他讀國學,國學能教會你的兒子做一個正直的男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他的思想像大海一樣深邃,心胸像天空一樣開闊。他絕對不會為了一點小事小非斤斤計較,更不會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就悶悶不樂。

如果你生的是女孩,讓更應該讓他讀國學,因為國學能教會你的女兒,像水一樣柔軟,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會教會你的女兒自尊自愛,善良賢慧。

IMG_1343

經書上只有大字,沒有圖,還要坐定讀經,小朋友坐得住嗎?

上課前,老師都會領著大家唸「讀經口訣」。

書正,身正,椅子正。

心到,口到,眼到。

左手壓,右手指。

用心看,快樂讀。

(啊~我竟然背得出來,我真的被洗腦了~)

接著才會開始讀經。以我們目前的上課方式,周六早上9:30~11:00,會讀朱子治家格言、弟子規、百孝經、中庸及詩經,中間安排10分鐘左右的下課時間,還有點心、玩具慰勞小朋友唸經的辛勞。

那,小朋友都會乖乖坐好嗎?當然不會囉。經常連媽媽都唸得不耐煩了,更何況是小朋友呢。

1671

不過別擔心,園長老師說,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靠聽力學習的能力很強,即使他們看起來好像心不在焉,甚至已經離開座位閒晃,只要讀書聲有從耳朵流過,就會被他們的小腦袋瓜吸收。

小朋友能懂這些道理嗎?

記得我小時候背三字經、唐詩,三不五時就拿著書去問老爸,這是什麼意思啊?老爸總是回答說,「背就對了,以後就會懂了。」(當時心想,你應該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才故意這麼說吧!)不過說也奇怪,有些詩詞,也沒刻意去查書,慢慢地就自己懂了。

要13歲以下的小朋友背經,不是要他懂這些修身治國之道,主要目的是為了要利用他們的記憶力,趁此時把經典都背齊了,將來理解力夠了,這些聖賢書就會不自覺地慢慢消化。

所以,懂不懂沒關係,會背就行了。

(不過,我還是會挑些和生活相關的句子來解釋,有時還會『各自表述』。例如朱子治家格言中的『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就解釋為『讀經的功課趕快念完,就沒有其他工作了,玩遊戲更快樂』之類的,教訓小孩挺好用的。)

讀經的意外好處

讀經的好處很多,不外乎博學多聞、提早識字、增強記憶、修身養性、開智慧、養正氣.........,關於這些,可以在網路上查查「王財貴教授」的演講,他講得的比我精彩、有深度多了。

那我來寫寫,讀經的意外好處....。

  • 罵小孩也能很有氣質

陪小發讀經,就算自己沒主動背,有些句子也會嵌進腦子裡,就連一旁納涼的爸爸也都能隨口來兩句,這真是「一人讀經,全家受惠」。

不只如此,用經書中的句子來罵小孩,格外鏗鏘有力。

例如,大人有事在忙,小發會擠過來湊熱鬧,還嘰哩呱啦地意見一大堆,我就會說,「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弟子規》;小發有時遇到愛吃的點心,會想整碗捧去,我就罵他「重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朱子治家格言》;如果小孩暴走,毛毛蟲上身,我就來句「知止而後有定,好嗎!」《大學》

是不是,罵人不帶髒字,而且這都是聖賢說的哦~,不是我說的哦!!

DSC_7372

  • 最佳催眠曲

有時睡覺時間到了,小孩還精力旺盛不想睡,那....我們就來讀經吧!

這招很好用,夜深人靜時,只有規律的讀經聲,不但可以靜心,而且很好入眠。

(真是的,叫他唸書就給我打瞌睡...)

DSC_9474

  • 變得更愛看書

這是一個媽媽告訴我的。她說,讀經除了能幫小朋友提早識字(但不包括寫字哦!)之外,將來進入小學,學習上也會更輕鬆。為什麼呢?因為對讀經的小朋友來說,小學課本實在太有趣、太生動了。比起那些老扣扣的經書,小學課本有色彩、有圖片,真的好看太多了。

這,是過來人媽媽的分享,雖然小發連幼兒園都還沒入學,但覺得這個推論很有道理,我拭目以待。

  • 輕鬆成為「狀元」郎

讀經推廣協會每年都會舉辦「小狀元」會考,也就是背經考試。你可以報名要背考的科目,看是弟子規、三字經、還是大學、中庸,而像一些大部頭的經典,例如詩經、易經、唐詩等,就會分成幾段來考。報考的科目不拘,數量不限。

背考的方式,聽說是抽考一段,老師唸前兩句,考生就把後面接著背完。背誦中若停頓5~10秒,老師會逐字提示,每提示一次扣1 分,扣10分內都算合格。

IMG_1879

(小發人生中的第一張准考證)

只要有一科過,就能上台領獎,當小狀元,帶狀元帽,走狀元橋哦~!

其實真的不難,以我們這個讀經班來說,今年除了缺考一名外,幾乎人人都是小狀元。難是難在,你能背出幾部經、通過幾個段數,有些小朋友個兒小小的,就能通過40、50段的經典背誦,真是讓人讚嘆不已啊~。

小發今年4歲半,讀經8個月,背考弟子規、百孝經、朱子治家格言及格。不過這只是基本而已,幾乎每個讀經小朋友都會。

DSC_9913

這一幕真能滿足父母的虛榮心。(是的!為娘的等的就是這一刻!....我兒子當狀元啦~~灑花灑花~)

DSC_9949

其實,如果小朋友能接受,讀經對他們來說非但不是苦差事,還會越讀越有興趣。以小發為例,他背會了一部經之後,只要嘴巴一閒著,又想喃喃自語什麼的,就會隨口唸個幾句,還自得自樂(就像大人沒事也愛唱歌哼兩句一樣)。

而且讀經班的老師好厲害,會在讀經時加上一點節奏,讓經文唸起來像唱遊一樣,小朋友越唸越起勁。

讀經可以自學,上華山書院網站就能訂購讀經教材(當然,你要買其他坊間版本也是可以的),如果加上朗讀光碟,一套書也只要600元(像詩經裡有10片CD+1本書,只要600元,非常划算)。

IMG_1947

如果你也像我們一樣,怕自學會沒有毅力,二天補魚三天曬網,那麼就加入讀經班一起讀經吧!

讀經班目前有分為兩種類型,一是讀經幼兒園,一是社區讀經。

  • 讀經幼兒園:就是以讀經為主的幼兒園,課程安排可能有半天是讀經,半天是其他活動。如果想精進讀經,這種方式當然最有效率。
  • 社區讀經:大多是每周1~2小時讀經,由義工老師來帶領,有些是免費,有些則是一學期5、6百元左右,學費超便宜。社區讀經的年齡層較廣,小六以下都可以參加。(今年開辦大狀元會考,可以親子一起讀經哦!)

也想一起來讀經嗎?這裡可以查查有沒有離家近的讀經班哦!

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

崇德光慧讀經教育推廣中心

明年,我也要來參加「老狀元」會考囉!(陪小發讀經,讀到都會背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