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養出低頭族小孩。七招!讓手機在餐桌上絕跡。

到餐廳用餐,總是看到家長迫不及待拿出手機或iPad,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讓他們能靜下來乖乖吃飯。
這讓我想到先前有則新聞,某某托兒所為了讓小Baby能安靜不鬧、乖乖睡覺,會在牛奶裡摻一點鎮靜劑。我想,這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周遭也有很多朋友,會讓小朋友在用餐時看手機或影片,我問過她們的意見,這些媽媽們也只能無奈地說,沒辦法啊,小孩很無聊啊,不給他看我就沒法吃飯......。我懂,應付小孩吃飯真是件苦差事,即使是山珍海味在眼前,一旦遇上了不受控制的小孩,美食也會變蠟燭(食之無味啦!)。
20120531_203337_735摘自網路
其實所有的爸爸媽媽都知道,太早、太常給小朋友接觸手機不好,但又會耐不住小孩吵鬧,若要便宜行事,只要用手機就能打發他們。
就曾聽一個媽媽說,她為了不讓小孩玩手機,特別去買了一台平板電腦,並把所有卡通、巧虎等通通存入平板電腦中。她說,幸好有了平板電腦,即使在餐廳等上菜時間久,小朋友有平板電腦可以看,也就不會無聊了,而且還能戒掉玩手機的壞習慣了。
呵呵~,這還挺令人無言的。



為什麼不要讓小朋友在吃飯時配手機呢?(不是只有吃飯啦!平時也不該常接觸。)
第一,當然是容易傷害眼睛,造成近視,這是無庸致疑的。
第二,吃飯是大家能坐下來,交流情感的時光;結果放小孩沉迷在影音世界,自己則忙著看一堆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朋友的留言,這種「親疏不分」的作為,還蠻難以理解的。(這又讓我想起了這則新聞:一上菜就狂拍照 法國米其林大廚怒批:拍食物很無禮
第三,是日本的和尚作家小池龍之介所寫的,他以佛學的角度來解釋,人會貪求刺激的聲音、刺激的影像(例如音樂、影片、動畫、電玩等等),當眼、耳都習慣這類強烈的感觀之後,就無法專注於無趣、平凡的事物了。
講白一點,當你習慣聆聽強烈的音樂,自然界輕柔的聲音,例如風聲、葉子聲,就會讓你覺得無趣;當你沈迷於電視、電玩等,就無法去專注欣賞細微緩慢的風景,無法觀察人臉上一個小肌肉牽動的表情變化,因為這些平凡、薄弱的改變,再也無法引起你的興趣,你也更無法專注在某一個事物上。
所以,我堅持不讓小朋友在餐桌上玩手機、玩iPad,當然,離開餐桌也不行。
可是,人就是這樣,你越制止,他就偏要。那麼要如何讓小朋友自己不沈迷於其中呢?我們家有4台電腦、2台平板、2支智慧型手機,我們的工作都和電腦相關,那要怎麼讓小朋友不沈迷呢?
其實好簡單,就是給他比手機、iPad更好玩的!
DSC_0536


用餐時,等待的空檔是最難熬的,小朋友只要一無聊,就會開始「毛毛蟲上身」。
這時候,我們的遊戲就開始了!
不需要工具的遊戲:這最簡單了,天馬行空隨便玩。
  • 我們最常玩的是「益智遊戲」,例如,說出十種住在海底的動物、十種車子、十種紅色的東西、十種沒有腳的動物.....隨便啦,大人隨便想一題,就可以輕鬆打發小孩十分鐘...!
  • 復古風遊戲:就想想你小時候都玩些什麼.....例如,黑白猜、王子下山點兵、井字遊戲、各種猜拳遊戲、猜猜看哪一隻、打手遊戲....人越多越好玩。但要小心,別玩得太High,免得遭到別人白眼哦~。 
  • 輪流比賽:一個謎題,每個人輪流說答案。例如,說說看車子有哪些東西,大家輪流說,講不出來的人就淘汰。(當然,爸媽要適時地放水,不然小朋友很快就不玩了)
  • 數數看、找找看:數數看,對面房子有幾個窗戶?找找看哪裡有HONDA的車?看誰先發現四周哪裡有三角形...。這遊戲,還能訓練小朋友觀察環境的敏銳力!
如果,這些遊戲你們家小朋友都覺得很無聊的話,只有兩個原因:一,你太低估他的年紀,遊戲難度太低了;二,小朋友的感觀欲望已經被寵壞了。IMAG0141
吃飯空檔的文藝活動:閱讀、寫字也是很好打發時間的。
  • 看報紙:與其讓小朋友看影片,不如幫他帶本書,趁機培養閱讀的興趣。

    不過,我不喜歡幫小發帶書出門,因為繪本都好大一本,扛這麼大一本出門,實在很不方便。這時候,報紙就是很好應用的工具。

    我們習慣早餐時看看報紙,小發也會跟著看,看到有趣的新聞,順便大家一起「討論」一下。

    如果,沒人理他,他也能自己看看最愛的火車照片,或是拿有興趣的畫面要我們講給他聽。

IMG_0688
  • 幫他準備一本筆記本:這是我從別的媽媽那裡學來的。

    一天,我們去IKEA用早餐,隔壁桌的兩個小女孩用完餐之後,安靜地在自己的粉紅小筆記本上畫畫、貼貼紙、蓋印章。我就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

    於是,我也帶小發到文具店,讓他自己挑本方便攜帶的小筆記本。

    有時,小發會拿起他的筆記本,在上頭寫些他自己也看不懂的字。有時,媽媽會幫他畫上小火車;爸爸也會在上頭畫些東西,回答小發的眾多「為什麼」。這樣的筆記本,留到將來長大,對他來說也會是個很棒的回憶。

IMG_1161
適合餐桌的桌遊:帶上小朋友的玩具吧!
只要是體積小的玩具,應該都適合在餐桌上遊戲吧!只不過得先約法三章,上菜後就得把玩具收起來,吃飽後才能再玩。(寫到這裡我才想起來,智慧型手機盛行之後,似乎比較少看到小朋友在餐廳的餐桌上玩玩具了~,還是視網膜效應呢)。
這裡我就要推薦一款很適合上餐桌的遊戲--魔磁隨身遊戲系列
IMG_0691
這是上誼引進的一系列益智遊戲。
外頭是書的模樣,裡頭右側是磁碟,左側是題目紙。整個玩具做成書的型式,外頭還有一個釦環,固定之後可以方便攜帶。裡頭的配件因為是磁碟,磁力堅強,即使被破壞力強的小朋友丟來丟去,也不會輕易掉出來~。
以這款【池塘躲貓貓】為例,由簡入深共有48個關卡,標示是寫適合5歲以上,不過小發從4歲開始玩,也很快就上手。遊戲的內容是,池塘裡有小魚、烏龜、青蛙等小動物,題目會要求只能出現4隻青蛙,或是2隻鳥龜,1隻小魚....玩家可以利用這些荷葉磁鐵方塊,把題目中不能出現的小動物隱藏起來。
DJAF2L-A78125849000_51ec86195f4dd

frog摘自奇蜜親子網
有趣的動腦遊戲,小發可以安靜地一個人遊戲,也可以全家一起輪流闖關,比比誰的腦筋最靈光。看別人玩,總會忍不住手癢,「我來啦,我來啦!」每個人都會這麼說,「這麼簡單也破不了,還是我來吧!」...可是最後如果沒有解題成功,就會成為大家取笑揶揄的對象。
IMG_1293
因為太有趣又實用(很好打發小孩),所以我們又在誠品買了【勇闖魔法森林】
遊戲的內容,是在魔法森林裡,由玩家利用9片磁鐵來銜接道路,讓樹人可以走到青蛙王子,卻又不會碰上黑貓;或是獨角獸可以吃到魔菇,並找到魔杖。
DJAF2L-A78125867000_51ec86339247a
rad
有了這些小玩意兒,小發在吃飯的空檔不吵鬧,同一關他能一玩再玩,也不會容易傷害眼睛,不會讓小朋友過度沉迷,還有鍛鍊腦力的附加價值。
IMG_1302


以前,為了怕小發橫衝直撞而幫他準備的防走失背包,現才反而成為他的「浪跡天涯小包包」,裡頭塞了他的筆記本,小原子筆,以及百玩不厭的魔磁隨身遊戲,出門經常會帶著它。
21ad
為什麼總要讓小朋友玩手機裡的遊戲,而不玩實體的玩具呢?為什麼要看影片,不看繪本或故事書呢?
我想,是爸媽想換得片刻寧靜,能有一點喘息的空間吧。不過,為了想要安靜,讓手機來幫我們帶小孩,其實是飲鴆止渴,反而會讓小朋友更無法自己靜下心來(得仰賴外來的吸引力),更沈迷在聲光刺激當中。
只要爸媽多一點堅持,剛開始時多辛苦一點點,就能讓小朋友不沈迷在3C產品中,也能多一點時間及專注,去關心身旁的人。
這裡介紹的幾個小方法,是我一直以來與小發的應對之道,或許不適用所有家庭,或許你並不認同,但我把它寫下來與大家分享。你呢?如果不能看手機或平板,你都怎麼對付家裡的小屁孩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