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誌就該,一眼看透一整年

大約從12月開始,有的還更早,書店就會擺滿新一年的月曆、年曆、筆記本....。我每年都會買個一兩樣回家。

不過,我總覺得缺少些什麼。即使日誌在手,還是佷難去完整回想,這一整年我倒底做了什麼,有沒有虛度。

直到去年2013年,我找到這個好東西,才了解自己一直在尋找的是什麼。

我想要的,是可以一眼看透一整年的記事。

要是新年開春有新計畫,在年曆上定下每個階段的里程,哪個月要到達何種進度,這種綜觀全局、掌握進度的做法,彷彿計畫更有希望達成。

DSC_5530

書店裡,年曆、月曆、日曆琳瑯滿目,但這樣的設計竟然只有這一款。

一整年的日子,全印在一張菊版大小的紙上,還清楚地標上了星期幾及國定假日。我把這張年曆用3M無痕膠條貼在書房的牆壁上,整個2013年就一目瞭然。

我第一個在年曆上寫下的,是每個家人的生日。接著又迫不及待地清點,什麼時候有可以利用的連假,好安排旅遊出門開眼界。

01

家庭有哪些活動,都會記在這「公開」的行事曆上。例如,哪天誰請客、哪天要繳大樓管理費、哪天有音樂會、哪天車子去保養、哪天老公考檢定、哪天要去跑馬拉松。有事沒事,大家都會到行事曆前晃一下,看看最近有沒有什麼「大事」發生。就連我最愛的陰屍路下一季何時播映,也都一併記上去。

這年曆不單是記「未來」事,也記錄「過去」事。例如上回剪頭髮是什麼時候,花了多少錢;貓貓送去美容又是多久以前的事;小發的新房間是何時完成佈置;我們又是哪天上音樂館去表演烏克麗麗

回顧一下,我的2013也挺有趣,例如:

  • 2/6 自己上台北,見了老同事跟老同學
  • 3/19 我開始畫壓克力
  • 1/12、10/25 一年內竟然兩度造訪雪霸農場
  • 6/8 廚房終於換了三合一門,小發房間加裝鐵窗,花了16000元
  • 9/13 去澳門四天三夜
  • 11/16 畢業近20年的國中同學在西堤聚會
  • 11/30 阿祖的祖墳搬遷
  • .......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芝蔴綠豆般的小記事。

一年過完,折幾折壓平,就可以收藏起來當紀念,一點都不佔空間。


今年聖誕節還沒到,我就已經在各大書店留意,有沒有這樣的2014年年曆上架。

找了許久,不見蹤影。

好不容易在資料夾的細縫中,找到了當初買這款年曆的其他資料,才查出來原來它的品牌名稱是dimanche

這是來自於台灣的品牌,它們的商品都頗具童趣。我特別在粉絲團詢問,這款年曆何時推出,哪裡買得到。

想不到,得到的答案竟是如此晴天霹靂。

02

天啊~那我的2014年該怎麼辦呢?


好吧,既然現實如此殘酷,那麼山不轉路轉,我來依樣畫葫蘆,自己做一張吧!

  • 首先,去書店買張全開的紙。
  • 然後在紙上繪出所需的格數。
  • 最後填上日期、星期、再標示出假日。

三個步驟搞定!

呵!說得到容易,你知道繪製372個格子,要先用鉛筆描繪,再用簽字筆畫上。不停地寫著1、2、3、......、30、31,是多麼令人抓狂的事嗎。

DSC_5531

幸好,我總算熬過來了,幸好一年只需要畫一張(雖然我做了兩個版本)。

自己畫果然不比印刷的精美,但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DSC_5532

經過這一年的使用,我們真覺得這樣的年曆很適合家庭使用。公開的年曆讓家人都了解各人的重要行程,而且還可以隨時回顧一下,這寶貴的一年,你是不是過得精彩,活得有意義呢!就像李欣穎在書上寫的,「我們往往高估十年後能做的事,卻低估了一年內能做的事。」所以,每一年都該要認真的過!


雖然2014年已經開始了,雖然這款年曆老闆不做了,但我還是忍不住想推薦一下。

有沒有誰啊~,幫我們出版一下這樣的年曆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