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台灣南部】大樹舊鐵橋生態公園。看見風災後的重生

今年夏天吧!阿菊姐力推高雄市大樹區(五都合併前是大樹鄉)的觀光行程,還推出免費觀光公車。這麼力推,應該有什麼值得一訪的景點吧,所以找個周末,來大樹走一趟。

這條路線我三年前來過了,就在八八風災之後。三年後再來,雖然沒遇上新的景點,但看到舊鐵橋下的生態公園又活起來了。

DSC_5302


2009年的八八風災,摧毀了南台灣的許多地方,過了3個月後,我們才親自去走一趟災區。本來是去踏青遊玩的,但看到的卻是一片的滿目瘡痍。

憑空消失一大段的雙園大橋,還有幾乎被淹掉的舊鐵橋溼地生態公園。

VS5

這次舊地重遊,看見的是這片土地的重生。(去年去了南橫,也還是一片災後情境,不知道現在復原狀況如何?)
真巧,沒有刻意,同樣都是11月來這裡,也拍了幾張和三年前同樣角度、景點的照片,正好拿來做個比較。

VS4

原本黃沙片片,現在已經是一大片草原,老天爺也很賞臉,給我個藍天白雲。

VS2

一比較,就可以看出大自然的力量。

VS1

時間可以改變一切。
當初挺著一個大肚來這裡,如今你看,小孩都這麼大了......。

VS3


現在的舊鐵橋公園,是個很舒適、寬廣的大草原。
傍晚時分,好多人攜家帶眷來這裡踏青、野餐、放風箏,很愜意。

但是,這裡有立告示牌,是禁止放風箏的哦!因為附近有很多高壓電塔。

不過話說回來,台灣人真的是沒在怕的。(去過涼山瀑布後的深刻體認

DSC_5436

舊鐵橋旁的志工小棧,是唯一可以用餐的地方。(當初八八風災時,這裡淹了有快一個人高,如果你跟志工們詢問,他們會很樂意跟你聊聊風災後的故事。)

DSC_5332

我們點了一客炒飯套餐及一碗牛肉麵。還不錯吃,有媽媽的味道,價格也公道,不會因為是觀光景點就漫天開價。

DSC_5328

DSC_5337

 

照片右邊的是舊鐵橋,左邊的是新鐵橋。新鐵橋上來來回回的火車班次頻繁,小發看火車看得入神。

DSC_5340

DSC_5354

 

舊鐵橋無法進入,只能從夾縫中偷窺。

DSC_5357

DSC_5350

 

今天草地上還意外地來了行動圖書館,大家都可以任意拿書閱讀。
不需要辦證,也不用登記,拿本書,找個地方坐,就可以享受草地閱讀的樂趣。

DSC_5383

DSC_5432

 

小發看他最愛的火車的書,雖然坐姿有點不雅。

DSC_5397

這是,親子閱讀。(太做作了吧,好像在拍宣傳照咧...)

DSC_5426

全家坐在草地上,吹風、閱讀。
這,看起來愜意,其實坐得我腰酸背痛.....。

DSC_5429


就在志工小棧旁,還有個值得一逛的景點,「三和瓦窯」。
說穿了,就是三和瓦窯的迷你觀光工廠啦!

建築是傳統的台灣磚瓦建築,很有特色。

DSC_5363

裡頭有販售一些磚雕藝術品,很值得買來收藏或送禮。

這裡也有DIY課程或套組,用迷你磚頭創作小物件。

DSC_5368

你可以免費體驗玩磚塊的樂趣。
小發玩得專心,只是把磚塊排成一列,他說是火車,就耗掉半個小時去了。

DSC_5377


我們走的一小塊,大概只有園區的十分之一,還有好大一片自然園區來不及去遊覽一番。
下一回,傍晚太陽不那麼毒辣時,騎腳踏車逛個透徹,應該會有更多新發現。

DSC_5301

舊鐵橋濕地公園:

http://www.oldbridge.org.tw/tour/oldBridge1.aspx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舊鐵橋溼地生態園區範圍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