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門與烏腳病

DSC_1669

旅行時不給自己訂下絕對的目的地,總能有令人驚奇的發現。

本來,只打算到台南南鯤鯓拜拜,之後再一路往南玩回高雄。怎知沿路看到「白色耶誕」的活動旗幟,既然這麼有緣份,就饒過去看看吧。

去的這天,是耶誕節,12月25日,但幾乎瘋狂的耶誕慶祝活動,都會被安排在前一天--耶誕夜。所以雖然這裡如此應景,遊客卻不多,路邊擺攤的阿桑和客人在聊時,說道,「昨天車子多到都開不進來咧。」

而這次活動地點-台南北門,我很陌生,本還以為靠近台南市或七股,白白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發現它就在拜拜的南鯤鯓隔壁。

122501

台南縣靠海地區產塩,塩田七股的塩山早已是小有名氣的景點,現在要去參觀還得收費呢!

而這次的白色耶誕,就是利用白花花的粗塩,營造出擬真的雪景。如果不伸手去摸摸「雪花」,還真能「看出」它們軟棉棉的輕柔質感呢。事實上,粗塩很硬呢!硬到可以去角質哦,去菜市場花50元就能買回好幾斤。

DSC_1769

有關「耶誕節」的部分,就到這裡。因為所有的活動,早就在我們抵達的前一天就狂歡結束了。我們只能看到一些殘影了......

接下來,拐個彎,到市鎮的另一頭,來看一下這個「有故事」的景點--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北門的故事-關於烏腳病

「烏腳病」,以前在課堂上聽老師講過,應該是因為聯考不會考吧,細節是什麼根本就不記得。

本以為,烏腳病就和「香港腳」的灰指甲一樣,腳黑黑的而已。

但是,我們在「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看到截肢下來的腳掌、手掌標本,它們被泡在液體中,已呈現一種沒有生命的慘白色了(或許那是假的,但也夠嚇人了)。那些一罐罐的標本,被擺放在當時的手術台上-一個歪歪斜斜,大概只有一人寬、不到150公分長的金屬平台。

DSC_1778

在1950年代,台南地區大量開發使用地下水,造成地下水塩化、含高濃度砷等水質改變,井水受到污染後,長期飲用導致末肢血液無法通過,使得手、腳開始缺血、麻、痛、生蛆、壞死......。

紀念館裡的介紹寫到,當疼痛發作時,會讓病人想拿刀把腳直接砍下來。當時在北門、學甲及嘉義布袋一代,經常沿街都能聽到痛苦的哀號聲。(今晚寒流又降臨,我的腳ㄚ凍得有點難受,又冰又麻地......若把這種感覺放大一千倍、一萬倍,或許就更能想像當初他們的煎熬了吧。)

123

醫療上怎麼治療,我沒有再細看,但截肢似乎是最有效的方式,疼痛也可以立即受到控制。只是,今天砍下了這條腿,改天可能在另一條腿又發現黑色的陰影。

紀念館中,有當初的手術室,有一整列的冰冷器具。我有些忌諱,不敢拍照,雖然這個紀念館整理的很舒適、雅致,還有應景的耶誕節裝飾,但總脫不掉一種沉重的味道。

網址: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如今,烏腳病的故事過去了,而疾病被終結的關鍵之一,是「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頭」的完工。

這,又得聊聊日本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的故事了。

下回,就來介紹八田與一吧!


再回到輕鬆的景點吧。

在這個小鎮裡有間整理過的雜貨小舖,叫「錢來也」,走的是懷舊風,重現小時候柑仔店的景象。

122502

一堆遊客往裡頭擠,只能順著人龍前進,莫明奇妙繞了一圈就跟著走出來了。所以,裡頭有些什麼特別的,也就來不及細看了。反正就一些古早味的零食及小玩意吧。

在「錢來也」的後方,有著腹地廣大的「北門遊客中心」。看起來應該是新落成不久,建築及設備都很新穎。

0112

北門遊客中心的地點,在整建前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洗滌塩工廠,直到1998年才正式停工關廠,是台灣目前僅存的洗滌塩工廠,後方的工廠建築群已經被列為歷史遺蹟了。

另外,北門還出了一位知名的素人畫家-洪通,這裡則利用許多洪通作品及元素來做點綴。因為洪通的畫風色彩鮮明、頗具童趣,為這個遊客中心增添不少歡樂的氣息。

網址:北門遊客中心


這是個小景點,經過時可以下來走走看看,聆聽一下嘉南地區的塩田故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