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寫不可,不寫會死》

這本書,我看了很有感覺,因為解答了心中很多疑問。但如果你對寫作,或對靠寫作養活自己沒有興趣、沒有信心,那以下的介紹就不需浪費時間看下去了。

這本書是針對文案寫作、出版書籍這兩個特定領域讀者,回答的50個問題。作者李欣頻給的答案,很實際也很實用。

large我喜歡這本書的名字《非寫不可,不寫會死》,雖然不是很好聽,但很貼切。這會讓我想起電影<鵝毛筆>中,色情小說作家薩德侯爵被關在獄中,即使所有紙筆都被没收,他就算用自己的鮮血也非寫不可的畫面。(這部片挺值得一看的,推薦!)

我也有非寫不可的強迫症,所幸症狀很輕微。寫出的內容雖不屬佳作,但是種自我療癒的方式。療癒什麼呢?心情好、心情不好、感動、緊張、無助或感恩,都可以用書寫的方式,把情緒抒發。你不用擔心對方把你的私事說出去,也不必顧慮人家是否有時間聽你牢騷。

常有種感觸。回顧過去的文章,總是驚訝自己怎麼會寫出這樣的文字,故且不論好壞,就會懷疑「這真的是我嗎?」李欣頻解釋「我每寫完一本書,那個當時寫書的我就死掉了。.....我蛻變成一個新的人,進入新的生命紀元。」從此,我也用這個答案解答我的疑惑。

一些不熟的朋友聽到我曾出版過幾本書,就幫我冠上什麼什麼作家的頭銜。出書很難嗎?就我的經驗來看,難的是寫書的毅力、出版的管道,以及能不能暢銷的機運。很少看到坊間有書在介紹,作家該如何讓自己的書能夠出版,李欣頻卻在這本書中做了詳細的說明,除了列出完整的出書計畫,就連時程表都幫你規畫好了。(心裡想:哎呦~那秘密不就都被人家知道了嘛.....)

她還在書中給讀者實在的建議,例如如何管理時間、如何向出版社提案、編排圖文概念的培養、面對行銷自己的書的心態等等。


除了關於出書的部分,其他還包括人生問題及創意培養。

我認識李欣頻,是曾經看過她關於創意的書。她有許多訓練創意的idea,但我對「創意」這兩個字總是感到恐懼,那好像是那種腦袋裡能裝下稀奇古怪、想法能天馬行空的人,才有資格擁有的特殊才藝。

喜歡作者對於「創意」的介紹,但我真覺自己是一板一眼的人,不知該如何表達對於書中這個部分的想法。


在書的最後,李欣頻提出她對於「人生」的看法。(我已經警告自己,不要再看什麼勵志類的書籍,因為那只能讓自己感到舒服,卻不能增加知識。但是,看到這裡就又莫明的興奮起來.....。)

她介紹自己使用筆記本的方式,鉅細彌遺,用很實際的例子來做介紹。我想,明年的筆記本要來試試她的方法,看看是不是能和她一樣成功。呵呵~

而作者也同樣信仰「吸引力法則」,也就是《秘密》書中的秘密。她根據自己的經驗與體悟,給讀者不同層面的解釋。我想,大家最常問到的,就是「為什麼明明說心想事成,卻心想事不成?」李欣頻給的答案是:
1.給錯要求了,許的願不是真心想要的;
2.許了願之後,半信半疑消弱了心念力量;
3.如果願望不能成真,要以感謝取代抱怨,.....然後願望就會莫明其妙,以另一種方式實現了。


不愧是廣告文案天后,看李欣頻的文字總感覺暢快淋漓,即使她在說教,讀起來也不覺得不耐煩。

文中有些部分會穿插作者發表過的一些文案,短短的幾句就能讓人引起共鳴,用字簡潔卻很豐富。

看這本書時,我彷彿正與一些聰穎的女子對談。她的一字一句,都給我很多啟發及感動。

閱讀者的群像

海明威閱讀海,發現生命是一條要花一輩子才會上鉤的魚。
梵谷閱讀麥田,發現藝術躲在太陽的背後乘涼。
佛洛伊德閱讀夢,發現一條直達潛意識的祕密通道。
羅丹閱讀人體,發現哥倫布沒有發現的美麗海岸線。
卡繆閱讀卡夫卡,發現真理已經被講完一半。

在書與非書之間,我們歡迎各種可能的閱讀者。
                                         ____李欣頻應微誠品文案所寫的雜誌形象廣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