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別做自己不擅長的事

 

464px-Evariste_galois法國數學家伽羅瓦(Évariste Galois)曾2次投考巴黎理工大學。第一次參加入學考時才16、17歲,年輕氣盛、自信滿滿,解題論証寫得馬馬虎虎,儘管答案是對的,但仍得不到主考官的青睞,於是名落孫山。

再度報考巴黎理工大學時,自己正直的父親卻遭人惡意中傷而自殺,因而影響伽羅瓦的應考心情。

考試時,他跳躍式的思維令主考官感到很困惑,伽羅瓦一氣之下將黑板擦直接扔向主考官。結果,非但學校沒考上,也因此而鋃鐺入獄。

之後,他因為偏激的政治思想而2次入獄,期間甚至數度自殺。

獄中,他結識了一位醫生的女兒,並且陷入熱戀。在那個年代,若是有兩位男性心儀同一位女子,就必須以決鬥方式來決定誰有資格成為護花使者。也因為這段戀情,他陷入一場決鬥,而對手是當時法國最強的神槍手。

決鬥前夕,他將畢生對數學的所有研究快速地記下來,交給他的朋友。

果然,決鬥當天,在距離對手25步遠的地方,他的腹部中彈,倒地身亡。那年他才20歲。

在他死後15年,他的論文才被發表出來,整套想法被稱為伽羅瓦理論,是代數與數論基本支柱之一。他的推論結果非常豐富,並證實古代數學三大難題中的「三等分解」及「倍立方」為無解題。


這個故事是從大陸電視劇「蝸居」的對話中聽到的。

而它的寓意就是「永遠別做自己不擅長的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