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 be back!

這是一篇悼念文,悼念我那無緣的終點線。

距離上次跑馬拉松,有2年了,最後一次是2009年的西子灣路跑,倒數第3名那次。那之後膝蓋受傷了好一陣子,只要一下坡或長跑就痛,總是卡卡的好像骨頭錯位一般。接著懷孕當媽,也是與馬拉松絕緣。

正巧等到了這回2011高雄國際馬拉松,決定再來挑戰一次23公里。以往跑馬拉松全憑一股運氣與自恃還可以的耐力,賽前懶得練習,認真點的話就跑個一兩回交差了事。

為了雪恥,雪倒數第3名之恥(我讀書考試都還沒拿過這麼爛的成績呢!)這回總算有計畫練習了。每周跑3回,其中2回是長跑,1小時8、9公里路程,另一次是短跑,訓練加快腳程。大概練習了2個多月,雖然其中有幾次偷懶,感謝老天爺普降甘降,再加上遇上過年,要休息我也是百般不願意啊(心虛)....。


這次馬拉松的起點終點,都是在高雄世運主場館,能跑在這種世界級的運動場上,就彷彿站上世界舞台般,令人興奮不已。而且所有準備工作老早就在進行,交通管制的牌子在一兩個禮拜前就豎立起來,甚至從世運館漫延到我家門口來了(全程馬拉松組幾乎是跑過我家大門)。

2/20,凌晨6:30起跑,為此捷運特別提早到5點發車。早上5點多,捷運上擠滿人,平時上下班尖峰時間,捷運都還沒這麼擠呢。捷運到世運場館時,天色還是黑的,遠遠看到沿著體育場上方點亮的探照燈,活像個「?」造型,心情就不禁雀躍起來。

今天感覺體能還不錯,起跑後一直控制在時速8KM左右,根據事前的配速,應該不到3小時就能跑回終點(比賽時間限制是190公鐘),也給自己留一個緩衝的時間。

堅持2個小時後,16、17公里,不累不喘,只是腿的肌肉感覺太緊繃,停下來伸展一下肌肉。就這麼著,膝蓋那個熟悉的痛又來了。開始,還能緩緩地跑,然後只能快快地走,最後...只能一拐一拐的強行前進了。

原本綽綽有餘的時間,突然流逝得好快。我在路上強行,路旁的傷兵也不算少。有位看起來善跑的大哥,抱著自己的腿坐在人行道的板凳上,大唱阿吉仔的《命運的吉他》,我則靠在一邊,輕輕揉壓膝蓋,希望它行行好,讓我好好的跑完剩下的一小段路。

《命運的吉他》

淒涼的吉他聲 
伴奏著哀愁的歌聲
孤單的人影 
唱出著無奈的心聲
我比別人卡認真 
我比別人卡打拚
為什麼 為什麼 
比人卡歹命
淒涼的吉他聲 
愈彈是心愈痛
啊....啊....
命運命運的吉他聲

拖著傷腳回到世運主場館,幫我加油的人越來越多,雖然成績不好,可是還蠻驕傲沒忘了老師教的「運動家精神」。可以不得獎,但不可以半途而廢。

就在我決定要忍著痛,用小跑步方式踏進世運舞台,跨過終點線時,工作人員揮揮手要我從旁邊的小路走,23公里的跑道仍在,可是我已經沒有資格站在上頭。

當下淚水在眼框裡打轉,因為我的「運動家精神」被人家拒絕了。

好吧,現實是殘酷的,但是世運場館還在,跑道還在,我的腿也還在。

I’ll be back!你給我等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