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僧》,無緣的結局

image3
我選書的原則很功利。

在閱讀每本書之前,心裡都有希望獲得的東西。正因為如此,我不喜歡看小說,也討厭看散文,小說不過是厚厚一疊別人的八卦;散文也多只是別人的心情。(這只是個人的偏見)
但看到這本小說《隱僧》的介紹,讓我很心動,二話不說立刻買下它。

推薦文中寫到:

以佛教為題,雜揉真實知識的懸疑冒險小說:最近正好稍稍有接觸一些佛學的常識,若能看小說來認識佛教,一定很輕鬆愉快吧。

它是東方的《達文西密碼》:若真足以和這本經典相提並論,那想必內容精彩可期吧。

故事一開始,就不斷出現《達文西密碼》的影子。主角是個學者,他的一個朋友捎來了奇怪的Email,接著他的朋友失蹤了。謎題似乎圍繞著一個可能會「顛覆佛教」的秘密。主角在中國、泰國、日本等地飛來飛去,恰巧出現了一位聰明美麗的女助手相伴。


主角們都覺得事有蹊蹺,大夥好緊張地在各處逃竄,並深深覺得有一個好大的佛教秘密。但我滿心地疑問,「有那麼嚴重嗎?」作者刻意營造出的緊張感,我卻因為一直急於尋找「佛學」的影子,而使得自己一直在狀況外。

看了大約1/5的內容,還沒有我期望的知識出現。



《達文西密碼》的原著真是值得一看。

我不信耶穌,也分不清楚基督教或天主教,聽過一些聖經故事,也到過梵諦崗,但對於這來自西方的宗教始終感到混沌不清。

但看過了《達文西密碼》,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原來在耶穌與聖經之外,還有這麼多典故。故事中還有故事。

作者把宗教如何影響文化,如何影響人類的思想與政治,刻劃得巨細彌遺。

不光是宗教,還有達文西的畫,以及精彩的密碼學。

看《達文西密碼》,就要上網把提到的達文西作品挖出來了解一下。提到密碼學,大學時學到的加密解密原理又在腦子裡重溫一次。

究竟是什麼樣的豐厚學識,才能寫出這樣的巨著。



對於《隱僧》,我感到自己的求知慾沒有被滿足。

老公給了一個簡單又貼切的解釋,「太淺」。

故事劇情很緊張,很懸疑,但我找不到一個充分的理由。

在一次又一次的掙扎之下,我選擇放棄。於是,這個故事成了一個「無緣的結局」。

PS.看來這篇讀後心得不能放上博客來書評了。



同時間還閱讀了努蘭醫生的《生命的臉》,以及張愛玲典藏新版,這些好書給我一種好豐厚的感覺,一面讚歡,一面覺得腦子裡滿滿的。舒服。

遇到好書,你會知道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