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禮儀師的樂章」--護送錢斯Taking Chance

小時候愛看電視,長輩都會說,看那些沒營養的做什麼。
曾幾何時,我也覺得現在的電視節目真的...蠻沒營養的,連最具知識性的新聞也是如此。
不斷地轉台中,巧遇HBO播映「護送錢斯」。
在BBTV 的高畫質HBO台,精緻的畫面讓按遙控器的手在這裡暫停。
4a8415f53f2aa
故事劇情簡介:

Taking Chance 是HBO的自製電影,故事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內容敘述陸軍邁克爾中校(凱文貝肯飾演)志願擔當軍事護送隊員,護送19歲的海軍陸戰隊員一等兵錢斯的大體回他的故鄉。
hbo-taking-chance
劇情中沒有曲折的過程,只將重點放在美軍葬體的程序與細節。像是個記錄片,但又富含情感,會令人聯想起日本的「送行者:體儀師的樂章」。
劇中化妝師細心地擦拭大體,連死者的遺物都一一清理乾淨。負責運送大體的軍官,在2~3天的運送過程中,對錢斯的大體一絲不苟與尊重。
美軍處理大體的禮儀,包括:
  • 移動時腳要在前方。
  • 轉換不同轉運點時,都要行禮。
  • 覆蓋遺體的國旗,如何展開,如何折疊收起。
最令我訝異的是,遺體搭乘民航機運送過程中,機上人員廣播本機運送有殞職軍人大體,全機乘客竟然是投以尊敬與哀悼的眼神;我以為,會有人忌諱或向機組人員抗議。
在開車運送途中,所有經過的車子自動地接續在後頭護送,並全部亮起大燈表達敬意。
從頭到尾,錢斯沒有露臉,只有拍出部分身體。軍中的驗屍官有說,「最好別讓家屬看到遺體」;化妝師也說「我們都盡力了」。
整齣劇中沒有一個反派角色,若一定要挑出一位,恐怕就是一開始堅持搜身的盡職的海關人員吧。

我想,這部片表現出人類的所有正向情感,或許對應到現實社會,它有點太美好、太烏托邦、太理想化,但無疑是當下環境中的一股清流。
愛國。愛家。愛同胞。盡職。負責。尊敬。同理心。
每次看完這些美國電影,我竟然都會有「以身為美國人為榮」的奇異感動。(我真的沒有綠卡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