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與不幸運的法則-掌握幸運的51個法則

《幸運與不幸運的法則-掌握幸運的51個法則》

這是一本很冷門的書,若不是去年在天下雜誌有緣看到它的書摘,我也不會對它有任何興趣的。

繼《秘密》一書爆紅之後,主打「幸運」題材的書籍不斷推出。但這本雖與「幸運」沾上邊,但一定與你想像的有很大的落差。因為基本上,這是一本講述「命理」的書。

作者小野十傳是日本的命理家,精通中國各種占卜及算命術。這本書就從命理的角度,來告訴讀者如何提升自己的幸運指數。










一開始作者就告訴你, 「幸運」與「幸福」不同。算命術能告訴你如何掌握幸運,但卻不能教你怎麼幸福。

在上命理課時,老師不只一次提醒我們,來算命的不是問名,就是問利(雖然我覺得女生大多是問感情及婚姻),而得名得利就是這本書中所定義的「幸運」。有錢是「幸運」、獲得聲望是「幸運」,但當你有錢有勢時,就一定感到「幸福」嗎?答案不言而喻。

和家人相聚一起,做自己喜歡的事,就算沒錢沒勢,但內心卻很滿足。工作上馬馬虎虎,只能糊口飯吃,平淡一生,只要你開心,這就叫「幸福」;但在命理上,卻被歸類到「不幸運的人」去了。這樣講起來,「幸運」給人一種太功利的印象,但不可否認的,如果有機會能「有錢有權」,誰不想要呢?而且「有錢有權」之後,八成都會覺得「更幸福」吧。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如何向「幸福」靠近--掌握幸運法則。




對命理沒有研究,或未曾接觸中國五術的人,這本書有一大部分是看嘸的,因為作者花了不少篇幅解釋五行(金、木、水、火、土)生剋及十神(父母、兄弟、子孩、妻財、官鬼)的關係。排除這些不看,書中其實有蠻多有趣、可行的主張。

你要求財還是求名?

「我要名利雙收~」,這可不行,太貪心了。因為這兩條路不一樣,你只能擇一,然後為目標而活。如果你選擇求利,地上掉的50元銅板你也會不顧他人眼光立刻撿起。想賺大錢,擺路邊攤的確有機會大撈一筆,但你得放下身段,不能受自尊心左右。

若選擇求名,一開始就必須捨去強烈的金錢欲望,要捨得花錢送禮做公關,一些蠅頭小利的事有損形象,你得避之唯恐不及。

或許,最後你可以魚與熊掌兼得,但一開始還是得劃分明確目標,才能站在幸運的起跑點上。

沒有學歷反而好

半調子的學歷,反而讓人猶豫自己該走「財」路還是「名」路,沒有學歷的人就無需選擇,求財才是出人頭地的跳板。

努力 = 成功?

第一次聽到這個答案,我覺得好殘酷。

命運學裡否定「努力=成功」。

如果,努力就能成功,那誰都不必吃苦了。正因為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所以人才會苦惱、絕望。成功與否,是天注定的,是需要命運眷顧的。有人銜著金湯匙出生,一點點努力就能功成名就;有人天生菜籽命,打拼一輩子也是孓然一身。(很多人一定都會賭氣地說『那都不要努力好了』。拜託...就已經歹命了,還不努力,就算當乞丐也要努力乞討啊,不然喝西北風嗎?)

簡單點說,如果沒有命、沒有運,平凡人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成為王永慶、郭台銘,也不會當總統,不可能成為巨星。

以下這段敍述我覺得很有意思,參考看看...

重視努力的人傾向看輕命運。

這種人可能會責備失敗的對手:「你就是不像我這麼努力才會失敗。」對於聽者而言這實在是一句刺耳的話。因為人世間,努力也不成功的例子佔大多數。......如果想「這次好像運氣不好」,將失敗看成是沒得到運氣的眷顧,也能避免白白地傷害自己。

不要浪費精力在與自己生活無關的地方

尤其是資訊化社會,接收過多的資訊(例如看一整天的電視、過度迷網...)都是一種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不要對離婚有罪惡感

命運學對離婚的積極想法是,一對沒有意義、惡化的關係被解體後,才有機會形成另外兩對良好的關係。

命運學認為,男女關係是在有限的時間內享樂,無法永遠持續。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緣份」吧!

丟掉不必要的東西

要獲得幸運,就要保持頭腦迴路單純。沒有運氣的人的思考迴路,就如同他的屋子,如果一大堆亂七八糟多餘的東西,思考迴路也會是充滿迷惘和苦惱的。



掌握幸運的生活方式

在鄰居面前扮演好人:鄰居對你的好評價,會是決定運氣的關鍵。

不說反對對方的話:同上,人和是好運的關鍵。

遵循第一印象:初次見面的第六感,是自然界動物的本能,拒絕實在不喜歡的人事物,能避免陷入最糟的情況。

在真正饑餓時才吃想吃的東西:這才是身體真正需要的。

把神社加入散步的路徑中:多接觸有正面能量的場所。

欄外有復活的前兆:(這個標題真令人摸不著頭緒)簡單來說,有時意外也是一種機會。當你遇到不順遂或挫折時,轉個彎,或許又會發現新天地。

多準備幾個別名:在不同的別名之下,你能展現不同的人格。例如,在社交場合、在工作場合、在家族中,不同的別名有助於你在不同場合表現不同的自己。

廁所保持乾淨:廁所在風水學中被視為「凶」的所在,如果這個「凶」相能保持乾淨舒適,那麼運氣自然大開囉!

從脫口而出的謊話察覺自己的理想:謊話中隱藏了自己沒有發覺的慾望。

人走厄運的時候,有的是時間,這等於命運在暗示你「這是吸收知識的時刻」。在運氣不好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拚命積存能量。在幸運之前,厄運一定會阻擋在路上。






書中有很多實用的建議,在你想轉運的時刻,尤其是自己覺得背到極點,好長一段時間都無法脫離困境的時候,作者的主張及理念,會讓人彷彿看到了一線曙光。因為接觸過一些命理,對於作者的想法認同度較高,但若讀者對命理這種怪力亂神嗤之以鼻的話,也可以只接受他部分論調即可。我不敢說它全然是一本好書,但它易懂易讀,有不同於其他書籍的見解,面對厄運時勸導讀者坦然接受,給在身處谷底的輸家有喘一口氣的寬容。

這本書有個弔詭的地方,寫推薦序的人大多肯定正面思考的貢獻,卻暗指命理學的不合時宜,對作者提出的一些幸運法則不太認同。畢竟要這些知識份子肯定算命術,無疑是要他們承認自己迷信,甚至不排斥算命或求神問卜,這將有損他們的形象。


宗教是一種心靈寄託,命理、占卜在人感到徬徨的時候可作為一種參考,它們存在千年一定有其必要性,是人類有需求,它才會有市場。任何工具都是兩面刃,如何運用端看自己的智慧而定。

這本書的另一個缺點,就是翻譯得不太流暢。似乎許多翻譯作品都會遇到這樣的瓶頸,所幸它不是小說,文字內容也不多,稍微把字句重組編譯一下,猜出作者的原意也不是件難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