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登玉山,三天兩夜

2018年8月,我們去登玉山。

玉山,不是想去就能去的!

因為有人數限制,不管是單攻或在排雲過一夜,都必須由抽籤決定。通常都有2、3千人排隊抽籤,而中獎率有時只有2~4%左右。

總覺得,玉山是非來不可的。朋友問,「我不知道你喜歡登山耶?」其實不是喜歡登山,而是覺得人生中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也就不會做了。身為台灣人,至少登到最高點,賞一下我們土地的美好,才不虛此生。



距離第一次參加玉山抽籤,已經12年了。這中間,經歷了結婚、生子、搬家、創業,如今小孩都長大了,還跟著一起來登玉山。 我們都是登山的菜鳥,是偶爾會爬爬柴山,想到會去運動一下。所以對於登玉山,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 這次參加「趣健行」的活動,由他們負責安排抽籤、食宿、領隊及接泊,幫我們省了很多事,只要全心前進,完成登頂就行了。

原來玉山是許多人的夢,我提了這主意,隨即有隊友加入,親友加一加就自己成團了。

這樣最好,出發時間、用餐地點、交通工具都有選擇的空間,客製化服務最能符合需求。讓團員們都能少請半天假,還可以吃一頓豐盛晚餐。


東埔山莊

第一晚住東埔山莊,以便第二天一早由塔塔加登山口入山。

行前說明時就講了,在東埔山莊及排雲山莊都不洗澡。到現場一看,也深覺不洗澡是對的。彷彿60年代老公寓裡的破舊浴室,白色泛黃的方形磁磚,昏暗的老舊燈管,沒有置物空間,只有一張殘破的塑膠椅。氣溫僅有10幾度的山夜裡,冰冷冷的澡間,實在沒有把衣服卸下來的勇氣,更別說是洗澡了。

初見這景象,心裡才明白,自己已經暫離舒適繁華的世界,要一切從簡了。

入夜後7、8點,山莊裡已濔漫一片準備就寢的氛圍。3個通舖房間,上下兩層大通舖,微弱的燈光,兩側床前堆滿的大型登山背包,大家都為明日的挑戰蓄勢待發。



環境雖然簡陋,但來到這裡,就會自然而然地順應環境。木板床舖著墊被,再蓋上會發燒的厚棉被,呼吸著高山的冷空氣,便早早入睡。

這一夜,淺眠的人會很辛苦,整個夜裡都持續有人進進出出。因為許多登山客半夜2、3點就出發,他們走動、上下床再加上打包行李的聲音此起彼落。當然,打呼的聲音也不會少。

東埔山莊,是登玉山前夕最多人選擇的落腳處。若是東埔山莊客滿,有些人則會選擇到阿里山過夜。其實心中暗想,若能住到阿里山也挺好的,選擇又多,雖然費用會高一些,哈哈!

第二天,用過山莊的豐盛早餐後,就徒步到檢查哨辦理入山,並等待接泊車載我們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


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說,今天天氣不錯,昨天可是下了一整天的雨。不過也別高興的太早,經過這回玉山行,更深切體會天候因素對登山的影響有多大,而且山上的天氣是說變就變,早上的豔陽高照,天一暗就立馬豬羊變色。所以天候不佳時,真的不要強行登山。

本日目標,是距離 8.5公里,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


前面的山路還算平緩好走,偶有上坡。


到排雲山莊前的這段路,只有2處環保廁所。一處在孟碌亭附近,約1.75k處;另一則在西峰觀景台前,約5k處。

所謂環保廁所,也就是底下挖一個大坑,沒有沖水,只有定期用枯枝落葉掩蓋,全自然處置。去年到洛磯山脈露營時,也遇到多處有這樣的環保廁所。當時沒有親自體驗,因為還可以回露營車上解決,或是忍到山城小鎮再行解放。但這在高山野地裡,除了挑戰自己的感觀外,別無他法。

環保廁所的外觀是精緻的小木屋,但門一打開就是五味雜陳。分享個經驗,為了避免因肺活量不足,無法撐完整個流程,我有自備活性碳口罩,覺得效果挺好的。即使面對最可怕的黃金堆,依然可以從容不迫地完成人生大事。


中午在西峰觀景台午餐。領隊燒開水,大夥準備自己的碗裝泡麵,再加上一些小零嘴、水果等等,簡單完成一餐。

西峰觀景台後的路程,就是一大挑戰了。


領隊說,「與其走走停停,不休息地一步一步前進會比較輕鬆。」這真是經驗談,午餐之後,兩腳彷彿千斤重,再加上坡度比前半段更陡,接下來的3公里要上升400公尺。

很快的,午後大雨就傾盆而下,即使套上全身式雨衣雨褲,雨水依然無孔不入。原本的山路變成泥濘,低漥處很快地形成小溪流。大家埋頭趕路,再也沒興致欣賞景色。



我們的腳程很慢,一直有人超車而過。所幸小發成了我們的擋箭牌—因為有小孩,所以走得慢。疏不知,他一路上都精力旺盛呢,就怕太亢奮而忘了危險。

溼漉漉地,終於到達排雲山莊。在一身狼狽抬頭望見這美麗山莊佇立眼前,感動油然而生。是多麼艱難的工程,能在這麼高海拔蓋出這般建築。現在的排雲山莊,是五年前新改建的,環境簡單舒適,根本己經是民宿等級。


不但提供厚實、包覆完整的專業睡袋可租借,晚餐還是Buffet型式,除了一份主餐外,其他配菜、飯、熱湯、甜湯都可以吃到飽。

雖說口味尚可,但在這種高山還能來一頓豐盛,己經是莫大的享受了。


山莊5點半晚餐,7點熄燈,半夜2點即要起床吃早早餐。原來,山上跟山下是有時差的。


半夜2點半,平時的我可能才剛躺上床,排雲山莊的我們就準備要摸黑攻頂了。

出發前,先來聊一下高山症。因為到高海拔處,空氣稀薄,有時身體會適應不良,輕則頭痛,重則致命。高山症也很妙,只要下山,症狀不藥而癒;若堅持上山,很容易發生不好的事。

上一回爬奇萊,同行表妹就因高山症,當晚頭痛欲裂,隔天放棄攻頂,在山莊休息到我們回來,再一同下山。這次登玉山,則是老公遇上高山症。這毛病說不準,登山老手也可能會突然犯上高山症,或許是身體狀況不佳時,也可能是行動速度太快;但你這回犯了高山症,也不代表下次一定會再遇上。

總之,遇上高山症,只能決然放棄。你說,是堅持難,還是放棄難呢?在這時才能體會,放棄也是需要決心與勇氣的。千辛萬苦來到這裡,最後一哩路就在眼前,卻只能調頭往回走,登山這回事,也是處處在考驗人性!

換上攻頂輕裝配,準備登頂峰。有些興奮但又有些擔心,擔心老公的高山症程度能不能上山,也擔心小發一路哭哭鬧鬧吵著想睡覺。你想,半夜深山裡,不斷傳來小孩的哭聲,是不是怪嚇人的。


所幸就在碎石坡前,大夥同意由老公帶著小發回山莊休息了。雖然不能全家一起攻頂有些遺憾,但總覺得冥冥之中有菩薩在保護著我們。因為,前方的路,真的好緊張刺激啊。

如果有登山老手看到這篇文章,別笑我的肉腳反應,因為這篇是登山素人寫給還在「想」登山的朋友看的入門文,哈哈。


攻頂前,天仍是黑的,完全不知自己處在什麼樣的境地,只是一昧地跟著前人的頭燈、腳步。直到天空慢慢透出一點光,才看見左右兩側淨是光秃秃的大塊碎石,我們拉著鐵鍊,在大斜坡上前進。天不亮還好,天一亮,有些路段我就得貼著山壁才敢前進。


突然萬分慶幸,小發不長進地選擇放棄,不然這段山路,怎不知該怎麼抓著他前進。



看上圖,就知道玉山主峰的三角點在哪了吧!

我們雖然走得慢,但還是趕上看日出。登頂的那一刻,太陽正巧就在那遠山的稜線上,不早不晚地。那心情,是欣慰,感恩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在這一刻登上台灣最高峰。



朋友曾開玩笑這麼說,「鐵人三項哪一項最難?」「報名最難!」

的確,雖然這一直是我的夢想,卻也從未有非達成不可的決心,總覺可有可無。但夢想就是這樣,當你勇敢跨出第一步,所有東西便己悄然上路。



老爸說,這是第三次登玉山了,前兩次都只到排雪山莊便無功而返。這次能陪著老爸一起完成夢想,更是成就感加倍。



站在玉山主峰的三角點,放眼所見都在腳下,有種奇特的感受,但也有兩種不同的思緒在腦海中打轉。一是在想,下個高峰在何處,這個小島上沒有更高的了,是不是得往海外發展;另一個想法是,這樣就夠了,滿足了,以後可以不用再辛苦爬山了。

所以,做任何事的樂趣都是在過程當中,目的通常是微不足道的。話雖如此,但這句話聽在仍在努力達標的人耳裡,都只是句風涼話罷了。

頂峰站久了,果然會高處不勝寒。回程的腳程是快的,反而更是充滿危險,更不該鬆懈的。因為快行與大意,大家輪番在山路上跌倒、滑倒,都讓人揑把冷汗。老公也因為登山包的重量超出負荷,下山時滑倒造成左手骨折,幸好狀況不嚴重,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從登完玉山以來,陸續看到幾起玉山山難事件,欲加能想像當下的情境,也更對大自然起了敬畏之心。經常登山的老爸也說,「這玉山真的是有點難度。」經過這次的行程,對自己的體力也更有自知之明,因此我想,EBC基地營應該暫時不用去了吧,哈哈!

這三天的高山洗禮,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的是:
  • 雨衣雨褲、防水鞋、背包防水套一定要備齊,不然在山上溼了衣服,會讓人冷到直哆嗦。
  • 背包重量不要超出負荷,對於登山菜鳥來說,過重的背包會消耗太多體力,甚至造成重心不穩。(老公就是因此受傷)
  • 登山鞋一定要先適應。上回走奇萊,就因為登山鞋過重又卡腳踝,使得下山時的山路只能倚靠單腳前進。這次,我改以平時常穿、包覆性好的運動鞋上山,雖沒能防水,但至少一路上雙腳都很給力。

還有,玉山值得去。

這不光是身為台灣人應該擁有的一面徽章,其實你更會看見,一件事的成就,背後需要多少人的付出。下山回程路上,迎面而來好幾位背負沈重鋼條的山青,他們汗如雨下,專注地踩在僅有50、60cm寬的泥濘山路上。我們能有遮風擋雨的山莊,危險山坡上的穩固支柱,都是他們的付出所換來的。

生活的柴米油塩,很容易磨蝕掉我們對生活的熱忱。努力圓一個夢,即使它在別人眼中微不足道,也能讓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豐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