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中國神話。聽蔣勳談《九歌》

20120914014227_0

小時候每個周六,用過午餐之後,大家一定都乖乖守在電視機前,等待的就是<中國民間故事>。一週一個故事,有神怪、有俠義、有懲奸除惡....,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六月雪」的《竇娥冤》。

那個時候心裡想,中國故事真精彩有趣,還特別去挖出了《三言二拍》、《官場現形記》等老書來看。

<中國民間故事>停播之後,這些華人民族的傳說就沒有再被提起。除了原本就很強勢的希臘神話之外,反而是印度神話的地位節節攀升。


146十月初,去中山大學的逸仙樓聽蔣勳談《九歌》。

《九歌》是啥?去之前也完全沒聽過,純粹是沖著偶像(蔣勳是我的偶像No.2)而來的。

比起之前蔣勳講《富春山居圖》,這場的人少多了。或許大家真的對《九歌》太陌生。


《九歌》,楚辭中的一篇,傳說是楚國民間在祭神時演唱或表演的歌詞,後來由屈原加工改寫後,集結而成。

裡頭提到十種神靈,包括東皇太一、湘君、湘夫人、雲中君、河伯、大司命等等。這些神靈,有些彷彿曾耳聞,但還是覺得相當陌生。

蔣勳這次講《九歌》,是為了幫忙宣傳雲門舞集新戲碼,同時也提出他對於中國神話的看法。<!--more-->


蔣勳提到,西方神話已經強勢到甚至能成為品牌,例如「維納斯牌」、「阿波羅牌」等等,還能不斷翻拍成電影,但東方神話(應該說是中國神話)卻逐漸消失。

中國神話會消失,孔子難辭其咎。(這是蔣勳說的哦~)因為孔子主張「不語怪力亂神」,他強調理性、結構,而儒家的思想就這樣影響華人文化幾千年。因此,文化中的幻想性、感性及創意,就會漸漸被埋葬。

蔣勳認為,中國神話要振興,有兩個方向。一是,需要為這些中國神怪設計新的圖像(不知道電音三太子算不算成功的案例哦?),必須透過具時代性的圖像,才能給人更鮮明的印象。想想,美神維納斯、愛神丘比特、宙斯、梅杜莎....許多希臘神話中的角色及外型,我們都如數家珍,但中國神明....除了廟裡常見的制式造型,在我們腦海中好像都缺乏一個具體的形象。(不過,我覺得千里眼、順風耳、嫦娥、關公、土地公的形象都蠻明確的。)

二是,母親要把神話講述給孩子聽。傳說,傳說,就是一代傳一代,一直說下去吧。

於是,我上圖書館找找中國神話。

《九歌》的語言太古老,暫時不想去接觸。我找了《搜神記》回來看。


《搜神記》,明朝干寶收錄的神鬼故事集。每則故事都短短的,共有464篇,有些故事還覺得似曾相識。

這本書,好看,睡前一兩個小故事,有趣又可以讓人遠離現實。不過很可惜的,國內出版的《搜神記》少得可憐,怎麼搜尋都是三民書局或台灣書房出版的,大部頭,還有注釋、譯文的書本型式。用這種書來看《搜神記》,彷彿在讀國文課本。反而是我另外借回的簡體版兒童《搜神記》,白話文還有彩色插畫,讀起來輕鬆有趣。

這些故事在我們的生活中逐漸淡出,我覺得好可惜,似乎我們要成為沒有文化背景的一群了。大陸經歷過文革,但他們現在對文化復甦及重視都相當積極;不像我們,還在爭執這是中國文化不是台灣文化,讓我們的文化陷入了一段空窗期。

《搜神記》中有一篇<宋定伯賣鬼>非常有趣,最近還被國內導演引用改編後,拍成「變羊記」。So~,我們還是有很多好故事的,可以好好發揮的。

而我能夠努力的,就是多講一點故事,給小發聽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