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發&記事】終結「為什麼」,來去逛觀光工廠吧!-彪琥台灣鞋故事館

「媽媽,航空母艦為什麼不會飛?」「因為它是船啊!」「為什麼它是船所以不會飛?」「......」

「媽媽,為什麼要它要叫巧克力?」「@%#$@%^...」

「媽媽,為什麼水要流到大海裡?」「.....」

「土有髒髒,牆壁是用土做的,那牆壁也髒髒嗎?」「@@..」

天啊!怎麼那麼多為什麼,每天被「為什麼」、「為什麼」疲勞轟炸,我們雖然身為大學畢業的「高知識份子」,但也是有智力不及之處啊!

雖然,有時候累了,也可以不回答這些「為什麼」,不過好像是慣性使然,只要有人問了「問什麼」,就不自覺地會起心動念,腦子開始想,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到底是為什麼啊?(抓頭....)

 

好啦,那我們去參觀工廠,去源頭找答案吧!


參觀「觀光工廠」是近幾年還蠻熱門的行程,我們也去走了幾回,不過實在都是走馬看花。經常是才踏進「觀光工廠」,心裡就在盤算等一下要買些什麼紀念品,根本對工廠運作,東西怎麼做出來的,完全沒有概念。

013

後來才發現,大部分觀光工廠,還是需要有人導覽,才能看到關鍵、玩到精髓。

像先前去宜蘭,臨時起意走一趟玉兔鉛筆學校,不過因為沒有預約導覽,只能在門外拍拍照,走走晃晃罷了。(殘念,你知道從高雄到宜蘭...有多麼不容易嗎?半個台灣耶)

02


彪琥台灣鞋故事館

一天,看到彪琥在FB上的廣告,可報名導覽參觀活動,正煩惱最近溜小孩的活動缺少新鮮味,而且又剛好在高雄市區,不如就帶小發來看看人家怎麼做鞋好了。

IMG_0437

彪琥台灣鞋故事館的位置還真是鬧中取靜。它在車流量很大的民族路旁,一條彎彎曲曲,會讓人懷疑這裡頭會有工廠的小巷裡。如果,在路上你有這樣的疑慮時,那就表示你走對路了,再往下開一點,就會到了。

(要寫介紹時,才發現少拍了的許多照片)

好吧,那我們用文字帶過吧。

一開始,依照往例,都會先請人客看段介紹影片。每次想到要看簡介影片,就覺得無趣。不過,彪琥台灣鞋故事館的簡介拍得挺有趣的,還摻雜一些幽默橋段,影片中老闆及員工個個都好有台灣味~。

IMG_0401

接著開始進入鞋的故事館。

故事館裡有介紹鞋的歷史、鞋的相關知識,還有製鞋的原料及程序。

04

比較有趣的是,導覽美眉會介紹該怎麼挑鞋、怎麼穿鞋。

以前挑鞋,只在意鞋好不好看,女人嘛!只要好看、流行,即使難穿到腳底板會抽筋的巫婆鞋,我也能夠忍耐。(時尚真可怕,現在看起來覺得好醜的巫婆鞋,我當時怎麼會失心瘋地買了兩三雙呢!)

4u58chgfm_al_b4摘自網路

導覽美眉說,

  • 最好的鞋是綁鞋帶的,因為可以讓鞋完全包覆你的腳。
  • 不好的鞋,不但穿了腳會痛,還會影響你的站姿、走路行進時的耐受程度。
  • 如果鞋不好,站姿就不好,脊椎會扭曲變形,進而導致頭痛等各種疑難雜症。
  • 3-6歲是小朋友足弓形成的時期,要多赤腳、爬、跑、跳,才能形成漂亮的足弓。有好的足弓,將來才站得穩、走得遠、跑得快。(真的,我的扁平足同學體育課時總是特別吃虧。)
  • 小朋友最好穿高統鞋,可以保護腳裸。而且小朋友走路容易跌倒,高統鞋、包覆性好的鞋,才能有效保護他們的小腳Y。

看來,小發很多鞋都應該被淘汰了。

其實,從鞋的故事館回來後,我的確讓小發改穿高統鞋。原本,我很討厭高統鞋,因為它看起來很熱,又 會卡到腳踝。以前我們都貪圖方便、涼快,都只穿寬鬆涼鞋。現在平常多改穿高統鞋,穿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小發比較有勇氣爬高、跑跳了,似乎是包覆性好的鞋,讓他更有安全感。

IMG_0414

故事館裡還有三種足弓的詳細介紹,高足弓或扁平足都是不及格的足弓。

05

故事館的樓上,就是真實的製鞋工廠現場。導覽美眉詳細介紹製鞋的流程。

Discovery曾播過,鞋子是目前還無法完全自動化生產的物品之一,在這裡就真實看到許多作業員在機台前車縫一隻隻的鞋子。

「寶貝,認真看哦!鞋子就是這樣做的哦~」

「媽媽,啊為什麼鞋子要這樣做?」

「啊不然是要怎樣做啦.......」,快花轟的媽吸血蝙蝠

06

參觀結束後,他們會幫每個人檢測腳Y子。

只要赤腳站上檢測器,就能掃描腳Y子的健康狀況。例如,是哪一類型的足弓、有沒有姆指外翻,常使用的施力點等等。專業的檢測員還會給你一些照顧腳Y子的建議哦!

IMG_0427

我們檢測的結果,小發的足弓還沒形成,建議有機會要在戶外赤腳走走,走一些崎嶇不平的地方,訓練足弓。

另外,小朋友應該要選包覆性好的鞋子,才能保護小腳Y。

IMG_1089

看來,以後只好跟這種「啷啷」又方便的涼鞋說bye-bye了。

 

原來,選鞋的學問還真不少,雖然本意是來「玩」,來打發時間的,走一趟2~3個小時下來,也是收獲不少呢!

想去參觀嗎?這裡有「彪琥親子同遊行」的報名訊息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