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好習慣

DSC_01561243期的商周,封面故事是「成功者沒告訴你的好習慣」,不過我覺得它的重點,反而是放在思考原有問題點,並建立一個可以改善此問題的好習慣。例如,怕胖,就把定期運動建立成習慣;工作太忙,就養成時間管理的好習慣。

商周的執行副總張毅君就在「編者的話」專欄中,分享同事和懋所說的一段話。他說,「人的心裡之所以不願意去改變,不願意養成一些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好處的習慣,最主要是人們都喜歡停留在舒適圈。」

除了舒適圈裡的自在讓精神沈淪,勝間和代也提出,人的意志力是不可靠的,必須得藉助一些威脅利誘的力量,才可以強迫自己跨出原本熟悉的生活模式。

我覺得拖延是個好可怕的壞習慣,不斷的拖延會有一種生命都浪費在猶豫不決的恐慌當中。

之前,家裡一直沒有裝紗窗,國中高中夜裡K書時,經常會被窗外飛來的巨型蟑螂襲擊(真不該提到那兩個字,那個怪物真是我的天敵....),晚上蚊子多更是家常便飯。當我向高層多次反應(就是老爸老媽啦),獲得的答案大概都是「不要開窗戶就好了啊!」

直到北上念書、就業、結婚、生子......,娘家依舊沒有紗窗。每個人都抱怨蚊子多,每個人都說該裝紗窗,每次登革熱流行期大家都人心惶惶。

好幾次,小發到外婆家過夜,回來時總帶回一堆蚊痕。所謂為母則強,姑娘我拿起話筒,詢問幾家門窗店,上午聯絡下午就來丈量報價,隔兩天整棟透天厝就全裝上了紗窗紗門,花費也才一萬多元。

心想,這麼簡單的工作,怎麼會拖了十幾年呢?

全都是拖延心態在搞鬼嘛~

身為一個家庭主婦,說不出什麼「成功者」的偉大事例,但最能拿做家事來當佐證了。

從小到大,我起床不摺被不整床的,家裡沒有這項規矩嘛!後來看到一些討論介紹,說起床後把被子舖平,可散走一些溼氣,棉被可以延年益壽,臥室整理乾淨運氣就會強強滾....反正好處一籮筐。此後,我們定下規矩,最後起床的人要把床整一下。整齊乾淨的環境,讓一大早就有一種清新的感覺,而一個好習慣就這麼輕鬆地建立起來了。

不過,前面提過,意志力是不可靠的,人總會想偷懶嘛。呵呵~我們就靠互相監督來建立好習慣。任何人看見床亂七八糟沒整理,都可以毫不客氣的指正

「今天是誰晚起沒有摺被子啊~~~~~~~~」


你應該知道......

  • 平均只要66天,就能成功培養出一個新習慣!

  • 只要花2/3的時間,即3天中有2天持續做,就算是習慣!

  • 即使面對死亡威脅,卻只有1/7的人願意養成健康的習慣!

  • 新年許願要建立好習慣的人, 有88%的人一年後都未能做到!

~摘自商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