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大前研一 勝間和代

katuma

勝間和代,被稱為日本的女大前研一。

她在19歲時就通過會計師資格考,創下當時最年輕的紀錄。

她21歲就生下第一個女兒,如今獨立撫養3個女兒,是個電力超強的單親媽媽。

她出版過多本行動哲學的書,在台灣的知名度雖然只在中等,但在日本也是個暢銷作家。

她的作品風格統一,書名列出來,就能立刻明白她是個什麼樣定位的作家了。

  • 年收入增加十倍的時間投資術
  • 年收入增加十倍的學習法
  • 新.知識生產術
  • 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
  • 我的人生沒有偶然
  • 錢不要存銀行

勝間和代所追求的,是如何把時間運用到極致,尋求事業的最大成功。她的論點,完全與時下流行「慢活」反其道而行,她甚至在30雜誌的一篇專訪中提到,「慢活」已經是過去式了。

日文行動哲學書籍的編排,總有幾個特色,例如行距較寬、天地留白多、善用圖表等等,因此閱讀起來輕鬆不費力。因為在圖書館裡隨興選書,挑到了《年收入增加十倍的學習法》,之後就循著書中內文不斷地連結作者的其他著作,不知不覺地瀏覽完她的多本作品。(我想,如果光是想累積閱讀的書藉量,看這類型的日文翻譯書,的確可以讓閱讀量突飛猛進。)

勝間和代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論點,就以這種方式來將跨書籍的重點整理一下好了。

減少要做的事

通勤、長工時的工作、看連續劇、八卦、猶豫不決.....這些都是時間的小偷(其實我覺得在網路上閒逛,尤其是逛購物網站,是最浪費時間的,但真的很難戒。)

勝間的主張是,把不重要的、不喜歡的工作刪去,留更多的時間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因為做有興趣的事,會更容易成功。

強調學習的重要--帶得走的書房

勝間認為,窮人等於沒有學習力的人。擁有學習力,才擁有競爭力、培養獨立的能力。

她主張應該利用收入的5~10%,來作為學習之用。你可以購買教材,或是參加補習班、教學機構。隨時帶著隨身聽,有空檔就可以聽有聲書學習;利用心智圖來做筆記、學習速讀加快閱讀速度等等。

她還提出一種叫「一心二用學習法」,也就是當你不得不從事某些事時,可以利用其他的感官器官來學習。例如梳妝時聽財經新聞、聆聽音樂時改聽有聲書。另外,她鼓勵大家不看八卦雜誌,把時間保留下來,認真閱讀至少一本專業雜誌。

毅力並不可靠,要建立可以持續的架構

訂過一堆讀書計畫的人都知道,毅力真的不可靠。必須得到一個強迫的力量,才能讓你的學習計畫持續下去。例如,每周來個小考、段考、模擬考。

作者建議,自學不如報名上課,每周固定上課可以強迫學習。可先報名TOEIC或其他認證考試,逼自己在有限期間內完成學習進度。定期輸出你的學習成果,例如在Blog上發表心得等等。或是參加公司的培訓計畫。

不要過度努力

想成功一定要努力,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就看有沒有選對道路。

如果,一開始就走錯路,即使很悲情地不斷努力,也只是浪費資源、浪費生命。

書中有幾句嘲諷「努力」的句子,覺得挺有趣的。

  • 如果只需要努力,每個人都會
  • 努力是件看起來困難,卻很簡單的事
  • 所謂努力,是自己主觀的認定,客觀來說是否有效又另當別論

怎樣才不會走錯方向、用錯力呢?

  1. 找出自己的人生目標(我覺得這第一項就是一大難題)
  2. 選自己喜歡的事做
  3. 了解自己的強項,不擅長的就別浪費時間了

當機立斷

猶豫不決真的很浪費時間。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兩個人漫無目的地在想,今天中午要吃什麼.....。

勝間給了一個很實用的建議。她說,當點菜不知該點什麼時,就點魚。因為魚最營養。

我也給自家這樣的規定。早餐到9點還沒決定就買飯團;午餐到12點還沒決定就吃阿德便當;晚餐到7點還沒決定,就是Subway。如果不想吃這些,就得趕快下決定。周末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去健身房.....

實施一兩周後,覺得真有效啊!

不發牢騷,不抱怨

勝間和代認為,發牢騷其實是在為自己找藉口,找一個可以逃避問題的理由。愛發牢騷的人只在意情緒上的發洩,卻不在意問題是否被解決。

我總是覺得,愛抱怨發牢騷的人,是百分之百負面思維的人,跟這種人在一起,或是處在這樣的環境下,會感覺到處充斥著負面、悲觀、無能為力的低氣壓,壽命會平白減少許多。

我們除了應該戒掉愛發牢騷的習慣之外,也要遠離這樣的朋友。勝間給一個很具嘲諷的建議「如果想離開愛抱怨的人,可以試著提供他們治本的解決方法,這樣對方自然會遠離你」。

我點頭如搗蒜。如果你給愛抱怨的人一些積極的建議,他會回給你一堆「不行、沒辦法、不可能....」

建立BLOG輸出學習的成果

勝間自己同時經營4個Blog,分為不同主題,依照不同的時程發表文章。

除了那些只是發洩心情、只有自己人懂的部落格心情文外,要不斷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的確得做不少功課。每次為了寫心得報告,同一本書我都又得再重頭翻閱一次,深怕誤會作者的意思,或是漏掉當初閱讀時的任一個想法或感動。

很贊同,用Blog來輸出自己所學,一方面整理獲得的新知識,發表在網路上還能遇上同好,也讓別人有機會來分享這些有用的資訊。


在一口氣閱讀勝間和代多本著作之前,我才剛閤上《不思考的生活》這本強調慢活的僧人哲學,兩種全然不同的生活態度,有時讓我矛盾得不禁芫爾。究竟是該放慢腳步,靜心感受,還是一心多用,效率至上。

不過,我有個有趣的發現。

那就是,閱讀《不思考的生活》時,我會靜下來慢慢體悟,當作是一種恬靜的享受;閱讀勝間和代時,我的速度不禁隨著她的節奏加快起來,就連翻頁的聲音也豪邁地咻咻不停。

我的結論時,面對生活時,我聽小池龍之介的;想起自己的不長進、不學無術時,立刻就由勝間和代上身。

呵呵~~那我自己咧?或許正在融合處理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