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考的練習》

有工作在趕的時候,總是在內心裡對自己說,等案子結束後要如何如何地方鬆自己。但每當真的無事可忙時,反而更沒辦法放鬆,腦子會不停的運轉,總覺得讓自己閒下來是一件罪惡、可恥的事。

因此,有工作忙的時候,我更能睡得香甜;沒工作可做時,三天兩頭就失眠。

就是這個緣份,讓我遇見了小池龍之介的《不思考的練習》。

0010499885_bc_01

這位小池龍之介,是個比我年輕幾歲的東京月讀寺住持。本以為這位年紀輕輕的小和尚,哪能有什麼大道理;但閱讀的過程中,反到發現他的想法與體悟,竟然跟現代的生活如此貼近。

什麼叫「不思考」?

說白了,就是對於現代人「想太多」的反動。

現代人,腦子經常會閒不下來,簡單的事情也得在心裡峰迴路轉一番,才能做出一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決定。

寫網路文字要有意義

最有趣的,就是作者提到現代人寫網誌或留言板,無疑就是想得到別人的認同,這樣的念頭將使人不斷地去留意是否有人留言。有人留言,就會感到開心;沒人認同,自己便覺得心灰意冷。(在發表這篇文辛後,我也一定會三不五時上來看看瀏覽人數有沒有增加。)

社群網站也是一樣,在上頭發表一些情緒或個人現狀,朋友上線就會看到自己的更新內容。如果朋友有給你一個讚或留言,就會讓人產生虛幻的幸福感。連結的朋友越多,就真以為自己的朋友增加了,不但為了讓別人看見自己,不得不更新內容,對於朋友不感興趣的PO文,也得寫下一些不真心的留言。

小池大師建議,多花一點時間書寫,寫下的內容要有資訊價值,而且不要把自己當下的氣憤拿來作為題材,因為這對減少負面社會倩感沒有意義。

杜絕網路雜訊

這也是我另一個困擾。

有時明明覺得時間不夠用,但只要一開機上網,就會迷失在茫茫網海中。等到回過神來,半個小時就已經虛度完了。

作者建議,沒有需要就不連上網路(這個我覺得好困難哦,真怕別人找不到我,怕漏了什麼「通告」嘛。),也別把資訊繁多的網頁設為首頁。瀏覽網頁要設定時間,不能超時瀏覽。如果自己不能控制,那就買一台實體的計時器。雖然有些電腦程式或手機也有計時功能,但為了要避免又被其他畫面或簡訊吸引,實體計時器是最有效的選擇。

關於吃

說到減肥,作者也有自己的一套說法。他認為心中一直想著要「節食」、要少吃,不要吃太油......,是無效的減肥法。理想的節食方式,應是「不思考任何吃的事情」。這點我相當贊同,我總覺得「吃」是件麻煩的事,最討厭想每餐要吃什麼,但是家裡即將瘦身成功的胖小妹,經常陷入美食與節食的天人交戰中。

作者也建議,不吃隨便料理的食物。那什麼是「不隨便」料理呢?他說,用心料理的訣竅,最重要的就是「不發出聲音」。尤其是切菜時,不能有咚咚的聲音,炒菜也不能鏘鏘鏘....。我開始在做家事時不發出聲音,輕輕地作飯,輕輕地打掃,輕輕地洗衣服,......不知道能持續多久,但在輕輕地工作中,的確會讓人更專注在工作,也更平靜優雅。

學佛陀半閉眼

有時候人會莫明的慌亂,會突然杞人憂天,會有很多思緒在腦中翻擾。例如,害羞的人在公眾場合中,會因為憂心自己的表現而緊張失措。這時候就該學佛陀半閉眼,暫時將視覺中斷,將自己的鏡頭拉遠,以俯瞰的角度來觀察現況,你就能讓自己脫離局促的環境,讓自己回到原點。

五欲的貪念

眼睛看慣了炫麗的視覺效果,平靜的周遭會讓眼睛覺得無趣;對於環境音感到無聊,所以捷運上很多人喜歡掛上隨身聽滿足耳朵的欲望;吃慣重口味,青粥小菜就嚐不出鮮甜。

為什麼會失眠?因為腦子已經習慣各種資訊的刺激,隨時不斷地在思考計算。「我思故我在」,所以不思考反而是種浪費。但我們花太多精神在思考,使你無法聆聽對方在說些什麼,腦中太多的雜訊,使人無法認真地去感覺當下,感覺自己。

 

這本書,我一口氣兩個小時看完,劃了很多可以力行的重點。看完之後,即使沒事可忙,也能了無愧地停下來看雲;慢慢地不再失眠;腦子漸漸有空檔可以休息放空。

這本書在台灣沒有名氣,但我覺得它真是可以安頓身心的行動哲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