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臉》

《死亡的臉》之後,又迫不及待拜讀努蘭醫生的另一本大作--《生命的臉》。

關於醫學的書,我看得不多,畢竟「年輕人」大多不太重視健康問題。不過最近開始涉略,看來已經到了該開始重視身體狀況的年紀了。

努蘭醫生開宗明義便說,身體是智慧的,人體有75兆個細胞,其中只要稍微失去平衡,相關的構造就便立刻起動應變措施。「面對破壞恆定的威脅,身體會自動產生反應」。

各個關卡環環相扣,從血液、淋巴、神經、消化到大腦,若是某個環節出錯,人便會生病,但有時過一陣子,人體會適應新的狀態,並重拾恆定狀態,不需醫療介入。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身體無法自行修正失衡,就需要醫療處理了。


在每個章節前半段,努蘭醫生會詳細地介細該系統的功用及運作模式,雖然有些「教學性質」,但相較於刻板的教課書,名醫的解說與用詞會令人覺得更精確,更可信。在沉悶地解說之後,會對身體的某個系統有個懵懂的了解,但後半段努蘭醫生的實務案例,總可以讓我在昏昏沈沈之際立刻清醒,他寫故事的精彩程度,真足以媲美偵探推理小說。

由努蘭醫師的述說中,可以感受到他的自信與謙遜,他明白地說出自己的誤判、能力的不足,也會毫不掩飾地讚美其他醫師的醫術或特質。(我看過最臭屁的作者,應該就屬大前研一吧!雖然我還是愛他,呵呵。)其中有一段便讓我覺得吃驚又好笑,他說「有時我們從死神手裡硬把病人拖回,自以為真是奇蹟出現時,病人的反應卻很冷淡,甚至對我們的努力不屑一顧;另一種病人則剛剛相反,雖然他們之所以會有這種九死一生的遭遇是由於醫師的過錯,如誤診、能力不足、運氣不好等,但他們對我們卻滿懷感激之情,把我們當作是能創造奇蹟的神。」努蘭醫生在因自己的疏忽而使病患大出血案例之後,寫下這樣的結語,嘲諷自己的尷尬。

image2
對於這本書,最貼切的讀後感應該就如同譯者廖月娟所說的:「如果對人生沮喪,打算尋死一了百了,看完本書,說不定就此打消念頭了。」「縱使你放棄了生存的努力,你的身體還是永不放棄,直到最後一刻。」

看得越多,懂得越多,就更能了解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是多麼地不平凡。

如果說《死亡的臉》是一本悲觀中尋求自處的書,那麼《生命的臉》便是能讓人產生正向、感恩意念的醫學科普書。

如果你不能接受死亡的沈重,那麼試試這本書,感受生命的喜悅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