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SEO優化技巧,初學者適用的入門心法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想了解SEO 為何物,但每每看到一籮筐專有名詞就打退堂鼓的話,這本《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我覺得是很棒的入門書。

所謂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簡單來說,就是別人在Google搜尋資料時,自己的網頁能出現在搜尋結果中,而且名列前茅。這樣,你的心血才會容易被看見,經營網站才能達到效益。

畢竟,透過買廣告讓自己出現在搜尋結果前段班,只是一時的;做好SEO優化,才是長久的。

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

去掉業味,寫好文章才是王道

光是這句話,就打動我了。
看過一些講解SEO優化的文章,但一看就頭痛。我以為的寫寫文章,在SEO專家眼中,卻是各種數據、指標及關鍵字的運用,覺得太過勢利,所以我總是過門不入。但看許多網紅部落客近幾年來風風火火,搜尋引擎卻讓我連門都沒有,只好重新回過頭來,正視SEO的問題。

曾因工作的關係,瀏覽許多部落客文章。有些人的文章滿滿是關鍵字堆砌,同一關鍵字跳針式地重複出現,破壞了原本語意的順暢。或許在搜尋上它會容易被搜尋到,但總會讓人覺得有些取巧。

作者提到,很多人研究如何靠SEO方法,推升在Google搜尋的排行;卻少有人研究寫作的內容和技巧。其實,寫出言之有物,文筆流暢的好內容,既使沒有SEO,一樣能把文章擠進搜尋前段班。
面對關鍵字, 你要思考的是:怎麼樣才能創造出符合主題的內容?這內容是不是搜尋的人會想要的?.....硬塞關鍵字除了無效,還有可能會被判定為「垃圾內容」,加分不成反而還倒虧!

SEO優化的第一步,就是開始寫

 大家打開Google都做什麼?絕大多數人使用Google,目的都是「找資訊、查資料」,所以,你的官網要建立「值得查詢的內容」。

在網站裡置入實用內容,是SEO優化的第一步。接著要努力的就是:增加字數優化內容優化關鍵字,然後善用工具了解關鍵字趨勢。

寫文的首要重點,就是「開場」。以前寫作,我們總習慣在前言先舖梗,然後才進入正題。但在網路世界,必須得直接破題,一開頭就給出答案。現在大家能專注的時間很短,所有媒體都在博眼球,搶專注力,因此沒有吸引力的開場,就難以把客人留下來。( 如果你能看到這裡,或許就代表此次的開場,總算有往對的方向前進。)

寫網路文章和純粹的寫作,不同的地方還有很多。例如,要寫短句、短詞、短段落,尤其要配合手機瀏覽的習慣。句子太長,段落一大塊,在手機上看就會感到壓力,而決定放棄。

必備SEO優化工具,才能知己,才能百勝

作者特別強調GSC (Google Search Console)工具的重要。它就像經營SEO的儀表板,能分析網站的各項數據,例如關鍵字流量、曝光、點閱率、排名位置等等。讓網站管理者或格主,能掌握網站的健康狀況與活躍程度。

依著書中介紹,體驗GSC工具以及Google Trends的服務後,又在網路上發現多款大神們推薦的SEO神器,例如ahrefsKeyword Tool等等。這些工具中提供豐富的數據。雖然還是有很多數據不理解,但讀完《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這本書之後,的確能幫助我們略懂一二。

11個適合塞入關鍵字的精確要點

我覺得《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就是作者用白語文來講解技巧概念,還做了很多舉例,把這門含金量高的技術,用淺白的方式來介紹。除此之外, 它還整理了許多重點,例如:
  • 毀掉SEO的13顆大地雷
  • 讓電商官網流量破表的7大SEO技巧
  • 11個適合塞入關鍵字的精確要點
  • 內容實用度自我檢核表
其中,「毀掉SEO的13顆大地雷」中,我就犯了好幾項,網站搬家又搬回來、刪內容、授權媒體全文轉載 (這項覺得不全然是壞的) 等等。

讀這本書的同時,也一併檢視自己網站,修正不好的,補上更多好內容,讓這幾年荒廢下來的影響,能趕緊補救,重回搜尋第一頁。

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破解搜尋引擎的流量密碼,首席SEO優化師讓你的曝光飆升30%!
作者:Jemmy Ko
出版社:商周出版出版日期:2024-01-06ISBN/ISSN:9786263189591
語言:繁體中文裝訂方式:平裝頁數:320頁開數:16K
商品尺寸:長:210mm \ 寬:148mm \ 高:15mm

TAAZE讀冊生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