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搭巴士遊阿蘇火山,親訪火山口,自由行一日遊

我們僅安排半天的時間,來探訪阿蘇火山(悔~)。

來之前,一直弄不懂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只知道有座火山,火山口能不能上還要看運氣。至於接駁巴士要怎麼搭,有什麼景點值得去,總覺得訊息很模糊。

實際走一遍之後,才覺得光是阿蘇火山,就值得花一整天來觀光。即使像我們搭火車+巴士,整個接駁交通也都很方便。

阿蘇駅

阿蘇是座活火山,擁有少見的破火山口地型,如同陽明山的小油坑,但規模大更多。

由於火山的緣故,阿蘇也是溫泉鄉。有許多人會選擇在阿蘇住一晚,白天訪火山,夜晚泡溫泉。


走出阿蘇火車站,第一眼就能看到完整的火山樣貌。火車站外的排隊人龍,多是要搭接駁巴士上山遊覽的遊客。

車站海拔750公尺,火山口高度是海拔1506公尺,不塞車的情況下,大概40分鐘的車程。

這裡假日容易塞車,我們來時正值お盆連假 ( 日本盂蘭盆會,通常是大連假)  ,遇上大塞車,耽誤到行程,好幾個點都只能忍痛捨棄。


火車站的觀光服務櫃台可索取接駁巴士時刻表,以及票價資訊。


車站旁就可以直接搭接駁巴士上山。
這裡的巴士班次,大多有配合火車時刻,因此都不需久候。


要上到阿蘇火山口的接駁巴士,分有兩段:
  1. 『火口線巴士』是上到遊客中心
  2. 『熊本熊巴士』是從遊客中心到火山口。(前幾年因阿蘇火山不穩定,好幾年都火山口都是禁止進入的。)
  • 火口線巴士
    • 阿蘇火車站>草千里>阿蘇山上 (一個轉乘休息站,查資料先前好像是搭纜車的地方)
    • 依照時刻表發車
    • 車程約35分鐘 (不塞車情況下)
  • 熊本熊巴士
    • 阿蘇山上>中岳火山口
    • 人滿發車
    • 車程約5分鐘
兩者車票是要分開計費哦!
阿蘇火山接駁巴士


搭『火口線巴士』上山,第一站會先抵達【草千里阿蘇火山博物館】。

草千里人氣很旺,停車場爆滿,等著入場的車流回堵到公路上,造成公路大塞車。
深怕塞車會延誤行程,這個熱門景點只好先跳過。
(上下山都塞車,我們預留的時間不夠,這個點只能忍痛放棄,非常可惜。)


阿蘇山「火山口巴士」的終點站,是「阿蘇山上」。
要進到火山口,就必須在這裡換搭「熊本熊巴士」。

在這裡有販賣小吃輕食、紀念品,還有好吃的抺茶冰淇淋。

阿蘇山上
照片取自阿蘇山火口シャトル官網

幾乎前一段巴士剛下車,下一段巴士就準備出發,無縫接軌。



「熊本熊巴士」,滿車的熊本熊,上車第一眼真的會不禁笑出來,很卡哇依。
接著就是5分鐘左右的路程,直達火山口。也有許多時間較充裕的遊客,這一小段山路會選擇步行上山。
在火山活動頻繁期間,這裡是禁止進入的。若想一睹火山口景致,只能搭乘直升機空中遊覽,那當然費用也會高許多。(網路上有查到,搭乘直升機最低費用,4分鐘約台幣1500元/人)。
所以能親自站在這裡,挺幸運的。
阿蘇火山直升機

阿蘇山火口避難休憩所

「熊本熊巴士」的終點站,就是阿蘇山火口避難休憩所。這裡也是阿蘇火山口所在。
這裡的景象與底下截然不同,放眼望去盡是碎石荒地,寸草不生。凹陷的火山口,不時有白煙冒出。

阿蘇火山口

阿蘇火山
現場廣播不斷提醒遊客,火山口周圍會有「有毒的火山煙霧」,有支氣管疾病、氣喘或心臟疾病的遊客,要遠離火山口。

阿蘇火山口附近設施近期有整修過,木欄杆都還是新穎的粉色,碉堡也看似新上水泥塗刷過,相較於過往其他部落客的照片,看起來環境舒適許多。

阿蘇火山口
這些散佈的碉堡,是作為火山活動時的避難之用。
阿蘇火山口

阿蘇火山口
寫這篇的同時,連到阿蘇火山網站,正好看到火山口管制的警報通知。


這一晚,我們沒有要留宿阿蘇,所以得趕緊下山,才能趕上回程的火車。
因為塞車,有些想去的行程只好放棄。但能順利抵達火山口,就是最大的收獲。

接下來,搭乘九州的特色火車,一天只有往返一班的阿蘇男孩,前進下一個城市。

阿蘇男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