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紳士】—宅在家時最應景的小說,神遊一趟俄羅斯

 擺在誠品架上時,第一眼就書海當中看中它 —《莫斯科紳士》。它在網路上的評價很好,幾乎是10個人有9.5個人都說好看。

我不愛看小說,總覺得那是別人的故事,不知道花那麼長時間看,對自己能有什麼幫助。但在武漢疫情期間,被鼓勵宅在家,更不能飛到國外去走走,我入手這本小說,而它帶著讀者,住進了國家級的五星飯店,感受俄羅斯風情,也看著來來往往的旅客們,訴說不同的生命故事。

看完之後,真覺得值得推薦。在血腥、暴力小說佔滿書店排行榜的現在,這本《莫斯科紳士》是一股清流。

莫斯科紳士

主人翁是一位俄羅斯帝國時代的年輕伯爵,在紅色政權攏罩蘇聯後,伯爵被軟禁在莫斯科的大都會飯店,從1922年,到之後的30年。

從小在美麗莊園長大的伯爵,受過完整的貴族教育。即使被軟禁在飯店,他依然每週固定上美容院打點自己;到餐廳用餐時,他也會用心地幫自己搭適合的前菜及紅酒。


身為囚犯,他對生活依然講究,而他的文化素養,也讓伯爵在飯店裡結交到許多好友,更成為飯店倚重的人物。

故事說穿了,就不精彩了。裡面沒有太多太戲劇性的情節,但依然引人入勝,這就是作者的功力。

現在因為防疫,大家都減少出門,甚至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學校也不用去了,工作也停擺了。每個人困在家裡,開始不修邊幅,做什麼事也都不帶勁,生活失去了元氣。

但就像大公告訴伯爵的,

一個人倘若無法掌控自己的處境,就會被該處境掌控。

在書中看見伯爵把軟禁的日子過得精彩,運用想像力不讓自己被困在框裡。即使30年他都只能住在閣樓的小房間,但透過來自各地的旅客,他依然與世界接軌。為30年後的那一場逃脫,埋下了巧妙的伏筆。

———————————————————————

果然像網友講的,看完《莫斯科紳士》,會想去追其他與俄羅斯有關的作品。

俄羅斯是全球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是世界兩大強權之一,更為中國政治有深遠的影響,但我卻對它感到陌生。

去年Netflix推出的類戲劇紀錄片—《末代沙皇》就講述沙皇尼古拉二世大婚、登基後,一直到全家被屠殺滅門,統治22年間的故事,全部只有6集,劇情緊湊而且貼近史實。

末代沙皇

末代沙皇的故事,一直延續到他們死後,又出現真假公主的疑雲。

有人自稱是小公主安娜塔西亞,在那一場大屠殺中倖存,許多相關的皇室成員都來「認親」,但也沒人敢肯定,她是否是真的小公主。

而這段故事,被拍成電影、動畫,被寫進小說裡,也被引用到電玩當中。

末代沙皇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