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人生實驗室-職涯難題的邏輯圖解說明書

心靈雞湯類的書很多,但這本書最特別是,它用「邏輯」及實驗方法,來解讀我們在日常中遇到的各種難以抉擇的人生課題。
讀完之後,你會驚訝原來許多問題的答案都是這麼顯而易見的,只是我們經常在抉擇的過程中,讓情緒任性地站上第一位,忘了清楚定義以及試著換位思考。

...

這本書,原本只是隨意翻翻,想不到一試便上癮。它讀起來輕鬆淺顯,很多平時煩惱的問題都會豁然開朗。
它很適合用跳躍的方式閱讀,就先挑有興趣的議題看。
每個章節,各探討一項許多人都經常糾結的問題。例如,
  • 什麼樣才叫穩定的工作、生活?
  • 為了成功,就必須得做不喜歡的事嗎?
  • 我們學很多東西,但學習有用嗎?
  • 為什麼有些人就特別幸運?
  • 我該忍耐工作中的不開心嗎?還是該出去創業?
  • 選錯工作、選錯科系,該繼續嗎?
······
其實這些都是我們週遭常見的人生難題,甚至光是翻開這本書的目錄,你就很容易對號入座。
第二個有趣的是,討論每個問題前,作者都先安排了一段忘形流簡報,講一個小故事,或是做個假設情境推論。
之前看朋友在臉書上轉傳的文章,偶會看見這種簡潔的圖畫式簡報,今日才知道它的名稱為「忘形流簡報」。這樣的開頭很容易引人進入話題,而且依著它的引導,一步步開始思維,甚至迫不及待想知道結論。


簡報結束後, 作者才又以文字及表格的方式,進一步論述。總而言之,這本書的字不多,但透過圖文表達,讀者體會到內容是豐富且印象深刻的。


當和負面能量強大的朋友聊天時,他們會不斷地合理化自己的負面思考,如果聽的人沒有堅強的邏輯,很容易就被拉著走。邏輯,就是明確的因果關係,但很多人在抱怨、批評的過程中,經常是倒因為果,甚至錯亂因果的。

舉一個常見的例子,也是書中提到的例子。
A參加演講比賽,而比A強的選手還很多。幾輪比賽下來,A都只能拿到第二名的成績。決賽那天,原本一路領先的選手竟然沒來。比賽過程雖然緊張,但A終究拿到冠軍。
雖然比賽是公平的,但閒言閒語也不少。許多人都認為A是運氣好,才能獲得成功。
在社會上,有些人平步青雲,有些人吃盡苦頭,面對世間上沒有絕對的公平,我們該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處世呢?如果凡事都只講求運氣,那我們是不是就每天求神拜佛,祈求天父賜福,這樣就行了呢?

作者用邏輯的方式來解釋這個議題,過程的推論與舉例也都很生活化、容易理解。作者的結論是,
沒什麼事,是努力之後保證成功的。
也沒什麼事,可以完全不需要運氣。······
但重點是,你不努力,你連碰運氣的資格都沒有。
真的是突破盲點的論述啊!果然一針見血。如果A沒有努力,即使第一名的選手沒來,冠軍也輪不到他的,因為還有其他人會遞補上來。A的確幸運,但如果沒有堅強的實力當後頓,這樣的好運也只能擦身而過。
就像梅蘭芳說的,「所謂大師,不過就是當時代選擇他時,他已經一身玲瓏。」

書中還有很多議題,發人省思。
我覺得抽個下午時間,配一杯咖啡,愉快地享受這本書帶來的論證的快感,能啟發不同的思維模式。而且有了邏輯架構來思維人生,你會覺得人生這課題,其實不難。(我說的是,不難選擇,哈哈!)
想找這本書,請看這裡: TAAZE讀冊生活
對了,如果你週遭有負能量爆棚的朋友,其實可以推薦他這本書,如果他也喜歡閱讀的話。

計算人生期望值的公式(不知道人生道路該選哪一條嗎?作者這個計算公式,很值得一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