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英國】英國倫敦親子12天自由行,租車自駕+大眾運輸,世界遺產之旅

享利八世瘋狂愛上皇后身旁的侍女安妮.博林,但當時信奉天主教的英國認為國王離婚再娶是違背教義的事。為了能抱得美人歸,享利八世不惜與羅馬教廷反目,自行創立英國國教,自定教義並自許為宗教領袖。

經過一番抗爭之後,享利八世總算如願以償。但甜蜜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故事的結局也不是國王與皇后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才三年,第二任皇后安妮.博林被送上斷頭台,11天後亨利又娶了安妮的侍女珍.西蒙為第三任皇后 。

故事就這麼循環著,享利八世前前後後共娶了六任老婆,但僅有最後一位得以「善終」。這六任皇后的下場,分別是「離婚、砍頭、死;離婚、砍頭、活」,而他戲劇性的一生,被拍成了電影《美人心機》以及電視劇《都鐸王朝》,都引起不少關注。


今年來倫敦的行程,恰巧處處都有享利八世的足跡,誤打誤撞地就走進了歷史。



規畫行程時,粗略了解一下倫敦這個城市,才發現它所擁有的桂冠還真是不計其數。光是世界遺產就有十多個,包括西敏宮、格林威治、倫敦塔,近郊的巨石陣、巴斯城、坎特伯里教堂......;還有「文青」絕不能錯過的大英博物館、牛津大學、劍橋大學......。這裡響噹噹的景點實在太多了,若能細細走完一巡,文化素養肯定大躍升。

利用228連假,安排12天的自由行程。跟以往不同的是,這回只決定住在哪,行程沒有細部規劃,最後3天甚至連飯店都沒先預定。膽敢如此冒險,純粹是因為在這樣的大城市,肯定找得到地方住,差別只在於價格而已。(住這樣的國際級大城市,有『卡』就什麼都不是問題。反正帳單回國後才要面對,哈哈~)

(飛機降落前拍攝)

Day 1:高雄>香港>倫敦,約飛行14小時。

國泰航空飛倫敦的航班很多,而且機票沒有想像的貴,甚至可以訂到來回17XXX左右的價格。許多朋友問,飛英國很貴齁?一點都不!旅館的價位也和台灣不相上下。其實花最多的,是在吃、交通,以及各個景點的門票與導覽上。

根據上回到加拿大的經驗,買食材回家開伙煮食,可以省很大。又能以最低價格享受到的各種美食,當然還有懷念的家鄉味(雖然才出門幾天~)。所以這次特別找了有提供廚房及廚具的日租套房,6天5夜下來紮紮實實省下不少伙食費。

Staycity London 官網   https://www.staycity.com/london/

Day 2:格林威治天文台、海事博物館、特拉法加廣場,以及調整時差。

如果是到時差較大的國家,自由行第一天的行程通常只會安排走走逛逛,認識環境,而且不會離住的地方太遠。因為身體在調整時差過程中,會有一段時間極度想睡(若有小孩隨行,他們可能會直接昏迷)。這時若能回飯店充分休息,時差便能很快調整過來,才不影響往後幾天的行程。

住的地點剛好就在格林威治站附近,所以就選擇最近的景點徒步開始我們的行程。


格林威治天文台,也就是學校課本裡提到,本初子午線(經度0度)的所在地。它在子午線劃過的庭院地板上,嵌上一條「子午線」。遊客都會爭相來腳跨子午線兩端,意指同時橫跨東半球及西半球。

而除此之外,這座皇家天文台保留了許多歷史上天文發展的軌跡,而它也曾是世界計時的標準。對天文研究或時間有興趣的,這裡是一定要來朝聖的!


Day 3:大英博物館


來倫敦,絕不能錯過大英博物館。

從18世紀就開放參觀、世界排名第一的博物館,竟然免門票,而且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物都沒有設置防護欄,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木乃夷、羅塞塔石碑,還有埃及拉美西斯二世頭像,都是來此絕不能錯過的。

對了,英國的博物館大多經營得非常專業,幾乎都有中文導覽機可供租借(這回僅遇到福爾摩斯博物館沒有中文導覽及簡介)。雖然要多花錢租借,但小發可藉由聽中文導覽,能自己專心逛博物館,並從中學到大量知識,真的物超所值。

Day 4:西敏宮外圍、大笨鐘、倫敦塔橋、倫敦塔


西敏宮、大笨鐘也是倫敦必遊的景點,不過今天來吃了閉門羹。

兩件事,第一,大笨鐘依舊在整修中。要一直整修到2021年,所以只看到全身包得剩一支眼的大笨鐘,要看到完整的全貌,可有得等了。

第二,西敏寺開放日期及時間有限,而且要上網預約。現場想排上參觀,幾乎是不可能的。幸好,我們在倫敦還有好幾天,立馬登記7天後的參觀。

我們常在風景畫面看到的倫敦塔橋,其實不是兒歌《倫敦鐵橋垮下來》所唱的那座橋,而它才是遊客必遊熱門景點。橋底下的倫敦塔,更是見証了英國皇室幾度改朝換代的腥風血雨,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皇后安妮.博林,也在倫敦塔被俐落地結束了一生。


Day 5:科芬園市集、血拼、中國城

想血拼,就來科芬園市集。這裡有些文創小攤,也有創意店家,街頭藝人表演。科芬園附近的街區,直到特拉法加廣場附近,各大知名店家在這裡都找得到。

我不懂名牌,但這兩個牌子我還略懂。這裡有全世界最大的M&M巧克力專賣店,以及樂高旗艦店,裡頭都擠滿了人,熱門時段甚至還控管進入人數。


Day 6:租車>牛津

接下來幾天,就是倫敦市郊行程。

自行開車在英國鄉間,才更能親見英國風景。

走訪牛津大學,感受學院氣息。各學院有其城堡建築、教堂、石牆、方型大草坪,彷彿回到文藝復興時期。


Day 7:巴斯城

羅馬時代就已建立的巴斯(Bath)城,由其英文名字就可看出這個城市在當時的用途—洗澡用,哈哈!

這裡有座保留完整的羅馬浴場,同時巴斯城也被列為世界遺產, 從羅馬大浴場、巴斯修道院到皇家新月還有許多民宿建築是喬治王時代藝術風格,是一個可以見證英國歷史發展的小城市。

可惜的是在巴斯的這天,不停的雨打壞了行程,珍貴的時間都用在躲雨上了,有些該要造訪的景點,只能錯過。


Day 8:巨石陣

史前建築遺跡巨石陣,考古鑑定這應該是人類在新石器時代的作品,雖然確切用途仍不可考,但大多推測這些石頭排列是作為祭祀之用。

另一方面,英國在規劃展覽及文物介紹這個領域,做得十分到位,即使身為一個英文很破的「外國人」,也都能透過詳細的中文語音導覽以及各種細緻的展示介紹,了解其每個環節。若是對博物館展覽或策展有興趣的人,真該來英國好好見習一下。


Day 9:赫弗城堡>倫敦

來英國的目標行程當中,有一項就是「到城堡住一晚」。倫敦近郊的赫弗城堡Hever castle,正好圓了我們的夢。

這個城堡知名度不高,但卻故事性十足。它是電影《美人心機》劇中,博林兩姐妹兒時成長的地方,同時也是安妮.博林在成為皇后之前暫居的處所。

享利八世曾多次來到這個城堡,只為見安妮一面解相思之愁。諷刺的是,安妮皇后因生不出子嗣而被亨利八世誣陷通姦送上斷頭台;數年後,他把城堡贈予第四任同意離婚的皇后,恰巧她也叫安妮。

除了城堡主體之外,2012年才把側翼的矮房子被改建成28間豪華套房,提供遊客住宿。這個景點太值得細細介紹,下一篇來專文細述。


Day 10:劍橋大學

說到劍橋大學,華人第一個會想起的,就是那「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本還在開玩笑說,徐志摩該不會只是來參加劍橋遊學營吧!話才說完,便在劍橋大學國王學院一隅的小公園,看到這個石座。

比起「某某到此一遊」,這樣的確高大上許多。瘦金字體刻畫在石座上,彷彿徐志摩清瘦的身影,永恆地在康河旁佇足般。



Day 11-12:西敏宮議會大廈、回台灣

趕在飛機起飛前的最後10小時,親訪西敏宮,英國的議會殿堂。

在新聞裡常聽到的英國上議院、下議院,我總是弄不清,這回參觀西敏宮時竟然可以直接進入議事殿堂,親自站上國會議員的席位上。

本以為高不可攀、遙遠不可及的事物,如今能這麼真實地身歷其境,就像是美夢成真般令人興奮。進出上議院所經過的王子廳,高處壁面環繞著諸位都鐸王朝英王的畫像,又見亨利八世,在我們離開倫敦前的最後一刻。


興奮是暫時的,但開眼界、長知識都是這般一點一滴累積來的。世界的歷史少不了英國,英國的歷史少不了都鐸王朝,弄不清楚的前朝故事,親自走一趟,就更能感受到埋藏在這些石雕壁畫中的心路歷程。

朋友說,能自由行好厲害。其實自由行花費不少,而且又費時費心力。但每次從選定目的地的那一刻起,旅程便已經開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