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抱怨,要嘛改變,要嘛承受!

A美終於有個穩定的工作,看著她從大學畢業、換了幾個打工工作,也曾無業幾段日子。美其名是照顧爸媽爺奶,事實上就是宅在家。
上個工作持續了5、6年,原本也很替她高興,覺得她的人生就會這樣穩定下來,然後遇上好男人、共組家庭生幾個健康寶寶,從此幸福美滿......。
但每次見面,她總是抱怨「工作雖穩定但老闆很囉嗦」、「薪水還不錯但事情很多」、「公司離家近但同事很機車」......你每次稱讚她一回,她就吐槽一回。終於,在收入穩定而且外頭景氣不好的時候,她離職了。
說是已有幾個工作在談,結果一兩年過去了,還是在遊蕩。
上次見面,聽她說找到個大機構的工作,剛上班沒多久。三個月後再見面,因為公司竟然沒有三節獎金,所以她又把老闆辭了。
認識這麼久,我從未由她口中聽到一件徹徹底底的好事。一個花漾年華的生命,就在不停抱怨、持續唱衰自己的過程中,被糟踏了。



洪蘭教授曾說,「抱怨就像口臭,自己沒有感覺,但週遭人難受。」經常抱怨的人,其實是在向眾人討拍,賺取別人的同情。
媳婦抱怨婆婆、老婆抱怨老公、很多時候都只是想找個情緒的出口,面對這樣的抱怨,偶爾贊助一下友情時間無坊,就當是喇D賽,回答也無於過於認真。
不過有些抱怨它實則在唱衰自己,藉由否定別人批判別人,來解釋自己為何未能成功;但卻對困境也無所作為、無能為力。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而障礙他的成功之路。別人都罪該萬死,而他是萬般委曲無助。

有一回去面試工作,涉事未深的我提到,不喜歡軟體開發公司的環境。面試主管問,「為什麼你不喜歡呢?」
我說,「待過幾家軟體開發公司,覺得工作環境死氣沉沉的,所以不喜歡。」
主管停了一下便說,「那你應該試著去改變工作氣氛啊!死氣沉沉並不是公司規定!」

這句話還真是當頭棒喝!為什麼面對環境,自己不曾去努力改變,而只是把討厭的因素歸究到別人身上。
李笑來說,「抱怨,只能用來向別人展示自己的無能和無奈而已。」

面對逆境或不愉快時便不停抱怨,只是讓人看出你的無能與無奈。而正確的態度應該是「能解決的,就把它解決掉;解決不了的,就直下承擔」。

「別人的小組經常分享許多實戰經驗,我們組什麼都不做,難怪業績拉不上來。」
「家裡蚊子那麼多,生活品質差,這政府實在無能。」
「工資低,工作又難找,政客只會打嘴炮,環境一定越來越差啦!」
這些無意義的話,多說只是浪費時間。換個角度思考問題,答案就會浮現,與其怪別人不做什麼,何不從自己開始做起。
我遇過一個很棒的領導人,當底下夥伴頻頻抱怨景氣不好、業績低迷時,他主動告訴所有夥伴,如果有什麼案子談不下來,他24小時支援。他還自掏腰包,買小禮物讓業務員拿去送給客人。遇到問題就找方法,不論方法好壞,都比傻坐枯等怨天尤人,更有機會突破困境。

新教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文,也是這樣說的:
神啊,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抱怨是綿綿相續的負能量,它份量輕看似無害,但語言會在默默中型塑你的世界。越抱怨,世界就越會像你所說的那般,同事機車、經濟不景氣、小孩叛逆、交通紊亂.....。



生活從未是一帆風順,面對不順眼的那個部分,就努力將它導正;對於無力轉圜部分,放下執著,甘心甘受。工作再爛,是你選的;老公再懶,是你要嫁的;如果沒有勇氣打掉重練,那就閉上抱怨的嘴,努力可以改變的部分,承受無法改變的那一塊。還有,如果你週遭有愛抱怨的朋友,為了珍惜生命,遠離他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