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微小的美好-20年舊大樓浴室換新裝

「你們在改裝哪裡啊?」鄰居問
 我說,「就一間廁所。」
 「怎麼只改一間廁所,要嘛就全部大翻修啊!」
 我沒好氣地笑說,「沒錢啦!」


改變是件痛苦的事,光從「只」翻修一間衛浴,我們住了9天煙霧彌漫的工地就可想而知。

這想法從3年前就設為目標。想把兩間相鄰的小衛浴併成一間豪華大衛浴,如此便能擁有飯店級享受,最好還順便把倉庫房間改裝成更衣間。但這裡頭難處很多,也因為難題眾多,所以每到年終都對設計師好友聊一回我的幻想,卻終究無法行動。

想想,不能再食言了,於是把改變的範圍縮小,只整修常用的主衛浴,所需的費用也砍了一半。
我誇下海口,「好!真的要做了,過年前要完工。」 
果然,當你勇敢跨出第一步,所有東西便已悄然上路。

大樓裡正好有其他住戶要大裝修,電梯及走道的防護工程都已做得週全,我們趕緊搭別人的順風車立馬開工(否則要自己搭公共區域的防護工程,免不了又是一大筆錢)。 接著,設計師就開始追著我要決定,要什麼樣的風格?約看現場、約開工、挑磁磚、挑馬桶······,所有步驟一個接著一個來,想停一下都由不得你。 


施工期間我們就住在工地裡,場景彷彿「一簾幽夢」,不只是沿路垂掛的塑膠布狂搞浪漫,每天工事結束都是煙霧瀰漫。
往年年終大掃除都蒙混過去,但這回這無孔不入的粉塵,逼得我們天天都得大掃除。



原本衛浴的幾個問題,看它不順眼很久了。

  1. 空間昏暗,若非例行公事,一刻都不想久待。  
  2. 老式單體馬桶沖水效率差,出恭後都要看黃金在馬桶裡快速盤旋好幾圈,吸入排水管後又被吐回來;而且很容易藏污納垢難清洗。  
  3. 這樣的木質浴櫃鏡櫃非常不適合在乾溼分離不徹底的浴室,沒用幾年木頭就開始崩壞。 
  4. 浴櫃底下空間小,積水無法清理。 
  5. 風格老舊,朋友說與我的氣質不符(這點真是太打動人心了,哈哈)。  

諸多缺點,因此雖然衛浴仍堪用,還是決定大刀闊斧把它改造一番。



這回對衛浴的規畫,就如同我從網路上找到的這張照片。 

  • 要開個採光。原本的衛浴沒有對外窗,陰暗又潮溼。於是在牆上挖個洞,嵌上噴沙玻璃,但只採光不開窗,避免溼氣漫延到主臥。
  • 捨棄浴缸,隔水也只用浴簾。不足2坪的小衛浴,要做到乾溼分離實在覺得空間侷促,乾脆都捨棄。以簡單換取大空間。
  • 用大面鏡子,擴大空間視覺感。  

回歸現實面,才1坪多的空間、又想節省預算,再加上是輕隔間建築,能做的變化非常有限。
所以設計都簡單實用便好,於是約7、8個工作天(訂製的玻璃、鏡面等則晚幾日安裝完成)後,就有一個嶄新的衛浴。



事後證明,在浴室挖個透光孔,是畫龍點晴的決定。 
外頭反射進來的光束穿越了主臥,溫和灑滿整間浴室。套句佛家的話,千年暗室,一「窗」即亮,哈哈。望著那面假窗,似乎白色噴漆玻璃外就是遠方。

鐵道磚環顧四面的白,趕走浴室老舊昏暗的形象,腳下的進口花磚則帶進來一點低調的華麗。 TOTO水龍捲馬桶連師傅都說是「好東西」,雖然得多幾張大鈔,不過聆聽水流快速過彎後,所有髒污被吸入黑洞的「咻」的聲音,就是毫不拖泥帶水的痛快。



鄰居說,「我們家也該來整修一下,都20年了。不過要動就要整間大翻修。」
「好哦好哦!」我說「那就是大工程了,得找個地方暫住一下。」
「對啊。嗯~還是把錢留下來,過幾年直接換個新房子好了。」鄰居想了一下回答

 所以,房子還是老樣子,以前是如此,今後也會是如此。

家裡總有幾個你不願面對的角落,像有著锈腐鐵柵門的閒置地下室,或是十多年前搬家還未解包的紙箱堆,每回經過都會浮起一陣嫌惡,暗暗許下某個吉時要讓它們改頭換面。

一個起身,丟出引子,許多事就會開始水到渠成。
否則生活的苟且,總會讓嫌惡的情緒日復一日。既然沒本錢換新房子或大肆翻修,那就從一個小空間開始吧!一個微小的美好,會衍生出整屋子的美麗新世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