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性放手,小朋友第一天上學不哭哭

我記得那是間教會幼稚園,天花板很高,有長長的走廊。走廊盡頭的有個小比例的拱型窗,陽光從那個手搆不到的拱型窗灑入陰暗的室內。我在教室走廊大哭,透過小窗看到外頭的天空,覺得自己肯定是被被囚禁在這,回不了家了。

我在走廊狂奔,躲到廁所裡對著家的方向大哭。(幼稚園就在我家隔壁幾間)因為太失控,修女老師不想處理我了,還沒等到吃午餐,就請阿公把我領回家。

阿公牽著我的手問,「為什麼不喜歡上學?」
我大哭「因為沒有坐娃娃車!我要坐娃娃車!」

第二天我就轉學了,轉到比較「遠」的幼稚園,而且可以坐娃娃車上學。雖然如了我的意,但搭娃娃車是那段期間最痛苦的回憶了。車上噁心的怪味,車裡塞滿小朋友像擠沙丁魚般,每回搭車都讓我頭暈想吐,但卻不敢跟媽媽說。即使已經過了幾十年,那詭異的味道還會在記憶裡浮現。

因為自己的第一天有些驚天動地,所以我早早就在準備小發的這一刻到來(跨入校園的第一步)。




幫孩子安排個有興趣的課程,從中學習服從

現在媽媽都會幫小朋友安排一些才藝課或遊戲課,這挺好的,讓小朋友學習聽從老師的指令。如果從小都只待在媽媽身邊,不曾有過進教室學習的經驗,那麼剛上學時會無法理解老師的角色,也不懂得聽指令行動。

小發在幼兒園之前,去上了兩期的雲門舞集。在這個課程中,家長只能在教室外,他必須學習自己聽從老師的指令做動作,例如學習小木偶動作,用肩膀表演蠕動等等,也學習放開身體表現自己,不再那麼害羞退縮。




有了一個動的,再來一個靜的。

每週六的讀經班,讓小發能夠「定」在座位上「唸」書2小時,一方面是培養他的定性,也訓練對於枯燥書的忍耐力。



讓孩子練習,在沒有媽媽的環境下自處

小發第一天上學就順利過關,沒有因為此起彼落的哭聲便隨之起舞,我自認為最有幫助的,應該是他已經習慣在沒有家人陪伴的環境下上課。

在這之前,小發在YMCA學游泳。這裡有個對小小孩很可怕的設計,就是爸媽只能在樓上的觀景窗觀看上課,不能進入泳池區。這樣的安排或許是避免父母干擾教練教學,我猜。


小發也正需要這樣的安排,因為可以讓他試著面對媽媽不在身邊,在陌生環境獨處的恐懼。而且對於不會游泳的小孩,面對一片「汪洋」是件震憾的事。雖然太早學游泳,進步速度會很慢,不過可以訓練膽量,也是意外的收獲。



新生入學日,漸進式離開小孩視線:

開學第一天,媽媽或誰肯定會陪著去報到。但怎麼放下小孩自行離開呢?

有人說趁他們不注意時,快閃!我覺得這樣不妥,只會加深小孩的恐懼,深怕媽媽何時又會消失。也有人主張要鄭重道別,但經常變成母子在校園裡十八相送。



根據我事前的沙盤推演後,最好的做法是,先找藉口短暫離開。例如
  • 跟小發說「媽媽去跟老師拿份文件」,離開5分鐘,回來時跟孩子打個招呼。
  • 「媽媽去上一下廁所」,離開10鐘,回來再跟孩子揮揮手。
  • 「媽媽忘了帶錢包,回家拿很快回來」,再離開半小時。
  • 營養午餐時間陪他吃飽後,說「老師沒準備媽媽的午餐,媽媽去對面吃麵就回來哦。」等到小發午休結束,又會看到媽媽在教室外的身影。
  • 午休後也2點多了,距離放學時間只有1~2小時。再找個藉口離開,等到放學時間,來接他回家。
(這位媽媽,真的超會幫自己找藉口的!因為平常都有在練習嘛!哈哈~)


第二天離開的時間就長一點,第三天再長一點,就像溫水煮青蛙,小發不知不覺就習慣這樣的生活了。


參加班級義工媽媽:

近幾年學校霸凌事件很多,我也怕我們「溫文儒雅」的小發先生在學校會遭遇惡勢力,因此我想了一個做法,讓他不會成為弱勢族群,那就是加入義工媽媽。




我的想法很簡單,當小朋友都知道小發媽媽會經常在學校出没,而且認識一些老師及同學,他們就算想做怪,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是不是!而且當義工媽媽,較能清楚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就算你不刻意了解,也會有人主動告訴你,你兒子那天又如何如何了。

另一方面,家長參與學校事務,會讓小孩覺得這裡是有「媽媽身影」的環境,較不會感到陌生、恐懼。

其實小小孩除了不懂拿捏分寸外,都是人性本善的,不會刻意欺負同學。反倒是經常會跑來找我告狀說,「OO媽媽,OO今天打我,還搶我的玩具。」「OO媽媽,OO剛剛被老師罵哦!」

所以,當義工媽媽也有個意外發現,那就是大人小孩要告狀,都很方便。哈哈!


許多人都認同小朋友不用太早入學,一方面生活自理能力不足,而且缺乏安全感;另一方也怕小孩在學校混久了,就油條了。


我也覺得足齡(約4、5歲)小孩上學比較能夠適應團體生活,但這也並非絕對。週遭也有許多3歲娃兒上學,第一天就適應良好;反倒是4歲小孩天天大哭暴走的,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論。孩子的性情,媽媽最清楚了!

如果新生小朋友對上學很抗拒的話,有些過來人是這樣處理:
  • 家長在學校停留較長的時間,幫孩子熟悉環境,培養安全感。
  • 與老師多溝通,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喜惡,容易安撫小孩情緒。
  • 如果什麼方法都行不通,可以問小孩意見,考慮換個學校無妨,也許只是跟這個學校合不來也說不定。

這是前年萬聖節時,小發跟著同學們去出門討糖吃的造型,這搞怪的模樣怎麼看都覺得好笑。其實上學是件有趣的事,尤其是在這個還沒有課業壓力的階段。

開學第一天,不只是孩子怕被丟下而哭;也有許多黏小孩的媽媽,不捨和孩子分開,心裡暗自感傷。有人說孩子的賞味期只有10年,而當他們跨入校園那一刻起,我們就不能再時時刻刻膩在一起了。即使是親子,也是「你有你的陽關道,我有我的獨木橋」,再多不捨,也要把他們推出安逸窩,讓他們養壯翅膀,展翅高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