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發記事】愛上學的小孩,快樂的公幼生活

每到挑學校的季節,媽媽聚在一起總會問,「你們要上哪間學校呢?」

最近看大陸連續劇—《虎媽貓爸》,劇中女主角趙薇為了讓女兒進入重點小學,千方百計,接近學校長官、賣屋搬到學校附近,甚至延後一年上小學。觀眾笑她的荒唐,但現實世界為了小孩教育東奔西走的,也不在少數。

小發上學前,我們也殷勤參觀、比較了幾間學校。但後來還是選擇外婆家旁的小學校,小學附設幼兒園。

小發很幸運地擠上小學附設公幼,其實也算不上「擠」,因為沾「虎子虎女」們的光,生肖屬牛尾巴的小發入學這年,學生人數驟減,名額甚至招不滿。所以我們很幸運地,跨入公幼之門。




先前在南港園區工作時,曾聽一位客戶分享,她說公幼每天不是吃就是玩,沒有功課也不教ㄅㄆㄇ,等上小一之後,老師只會花兩週課教教注音,之後就任其自生自滅。至於私立幼兒園不僅教的多,還有雙語教學,甚至全美語教學,讓孩子從小培養「歪國人」的語感。

老實說,那位前輩姐姐的話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也掙扎一陣子,但最後還是選擇小學附幼。

幫小發挑學校時,我最大的考量就是,「一定要有大操場」。

我們住在都市叢林,總希望小發到學校能在有草香味、有風吹過樹葉聲的環境裡,和朋友一起學習。

至於課程的安排,真的沒想太多。因為回想自己的幼稚園生活,除了吃營養午餐、午覺睡大通舖,以及每節下課都在盪秋千、辦家家酒之外,真不記得我學了什麼。

因此我假設,小發在幼兒園的課業學習,對他未來的人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那麼在這段學齡前的階段,就讓它作為將來至少16年學校生活的快樂先修班吧!

說了這麼多,簡單一句話,我們是來玩的!


因為抱持著「來玩的」的心態,其實不很介意老師有沒有教什麼,只要有大空間可以遊戲,安全無虞,學習團體生活就行了。但每每我總是覺得,這麼用心的教學,真的不是用公立、私立來做評斷的。

我最愛的畫面,就是看老師帶小朋友到操場上野放,一聲令下就跑個3、5圈。彷彿狗狗看到草地般,一群小娃兒在偌大的PU跑道上「狂奔」。即使是大熱天,我只敢躲在陰影下怕晒黑,老師依舊領著他們一圈又一圈,都市裡的孩子是需要多一點陽光洗禮的。



每天的生活就是
  • 8點上學,早自習(雖然我們常拖到很晚才到校)
  • 到操場遊戲
  • 上午點心
  • 或許是上課吧!這時間我不曾觀察過。
  • 營養午餐
  • 午休
  • 下午上課
  • 下午點心,放學

看一看,好像真的不是吃就是玩,不是玩就是睡齁,哈哈!

公立幼兒園教得不多嗎?其實不曾認真比較過,沒教英語是真的,但他們學了台語及客語,算算也是「三語教學」。

注音、數學從中班就開始練習,幾乎每天都有回家功課,份量很少,我常才一個閃神,小發功課就寫完了。除此之外,我們也學了不少啊!會洗碗、擦桌子、會守秩序、會照顧小動物......重點是,小發上學很開心啊!


幼兒園的老師真不好當,從不熟練自己上廁所,帶到能夠行禮如儀,又能跳又能唱,還能上台發表畢業感言,小朋友的成長大家都看得見。

學校的好壞,家長的參與度也是關鍵。

我們真的好有福報,在一個有許多熱心家長的班級中學習。好多爸爸媽媽會積極參與活動,說要烤肉、要表演、需要義工協助,幾乎每位家長都會伸出援手。


這樣一人一菜的Party,我們辦了好幾回,媽媽、阿嬤大顯身手,大家都熱情到讓人感動。


相較起來,我是經常潛水的媽媽,只有被點名到時,才會稍稍浮出水面。不過也不會因此而不自在,頂多和其他媽媽互虧「沒良心」,都來「白吃白喝」。

一個班級也是個社會的縮影,讓願意付出、敢做敢秀的人有表現的舞台;而我們這些退縮的人,則在後面為他們鼓掌,感謝他們的無怨無悔。這是一個和樂幸福的班級,是有多大的福氣,才能和這麼棒的老師、同學及爸爸媽媽阿嬤們,共度2年的快樂時光。


我們是愛群國小,是一個在市區裡,但每年級只有3個班的小學校。許多年前,我也在這裡度過小學生涯,因此以後接送小發上學,應該要請他改口,別叫我媽媽了,要叫「學~姐~好~」。

小學校有它的可愛,2年的幼兒園結束了,接下來就要是小一新生了。雖然是完全不同的求學生活,但小發對這裡的一切再熟悉也不過了。能讓小朋友在一個覺得安心、快樂的環境中學習,真是件讓人覺得開心的事。期待我們的新生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