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有理—《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





我不是一個work hard的人,所以當初看上這本書,只是想為自己的「不太努力」找個立足點。

人生要成功,就得努力、犠牲、刻苦耐勞、堅忍不拔,不能有太多快樂,等將來「成功」了,就能要什麼有什麼。這是我們熟悉的「成功法門」,但我老是無法撐完前半段。總是懷疑,如果我努力、犠牲、刻苦耐勞、堅忍不拔後,依然沒有「成功」,那豈不白白浪費生命!?

《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就是主張一味地埋頭苦幹是不健康的人生,要能從興趣中找出創意,藉由玩樂平衡情緒,如此才是現代人應有的生活態度。其實它的訴求,也和大前研一的《OFF學》不謀而合。



小發出生後,我經常把孩子交由妹妹帶出去玩,自己則和老公一起去逛街、看電影。曾有人對我說,「你這媽媽當得很輕鬆嘛!還可以去看電影。」的確很多媽媽為了照顧孩子,告訴自己不能太重享樂,一切應以孩子為優先。而在人生、工作上也是如此,作者認為很多人都被灌輸「玩樂是種罪惡」的觀念,除非你成功了、退休了、孩子大了,否則你就該放棄玩樂,繼續扮演阿信。

作者說,工作狂其實是因為他「想太多」,才會導致工時超長。只要一停止工作他們就覺得憂心忡忡,即使真正工作能力好的人,老早就完成工作出門享樂去了。而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就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更加努力。」看到這句話,誰還敢休息啊!

但很多人最後退休了、成功了、有錢了,卻反而感受不到當初預期的幸福。原以為成功後就能家庭幸福,卻因為忽略了家庭,感情也疏遠了;原以為退休後就能環遊世界,卻人老了、體力不行了,玩興也沒了。

這個世界上,有著不屈不撓堅強意思的人實在太多了,可惜這些人也不是每個都能成功。如果這個時候還有人說『就是因為不夠勤奮才無法成功』,那就如同在傷口撒鹽,太過殘忍了。

因為成功需要契機,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契機的。

人生是為追求幸福而存在

書的前半段,都在否定世俗對於「成功人士」、「成功方法」的既定想法,認為應該要活得開心,放多一點時間及心力在能讓自己快樂的事物上,例如家人或興趣。

我們長期以來都被看似重要卻短視近利生活方式所洗腦。事實上,看似微不足道但細水長流方式也沒什麼不好。.....我們應該聚焦如何把生活過得精彩有趣才對。

最近很流行一個詞,叫「心流」(flow)。當我們在做某件感興趣的事,而且完全投入其中時,會感覺得非常滿足、幸福,並完全忘了時間的存在,這個階段就叫「心流」。例如閱讀小說、繪畫、打球或登山等等,你不會去計較這些事能帶來多少財富或機會,因為光是沉浸在裡頭,就讓人感到喜樂。

作者認為,這才是我們該追求的目標,更多心流的體驗,更多美好的過程,而不是只汲汲追求最後的結果。而且,在「幸福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才懂得如何幸福地生活。只有真正體會過有趣、好玩及快樂的人,才會積極地去追求樂趣與開心」。
懂得玩樂的父母,才能教出幸福的孩子。

想要幸福的生活,必須先找出明確的興趣

說到「玩」,其實很多人真的不懂得該怎麼做,在工作之餘只能看電視、打電動、吃和睡。許多人被問到「你的興趣是什麼?」就會一臉茫然,久久才硬擠出幾個答案,而且不外乎看書、看電影、玩Game、逛街,甚至連睡覺也能被稱為興趣。
無論是再怎麼微小不成熟的興趣,我們也要把它給找出來,因為這小興趣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
作者提到一個有趣的比較。「某某銀行總裁」、「某機關部長」、「某某社長」等職稱,在他們退休或離開該職位後,這個辛苦掙來的稱謂就不具意義了。但另一種名聲地位,例如「中國古典文學家」、「油畫大師」、「昆蟲達人」等等,即使到老也依然名副其實,因為這是藉由自身興趣所贏得的。

興趣就是興趣,它不必「偉大」,也不需要能賺大錢,如果把興趣也看得如此功利,那麼就太不懂什麼是「玩樂」了。但如果真要討論「玩」的利益,那麼簡單說,它可以帶來創意、可以訓練觀察力、培養溝通能力及同理心,而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們快樂。

自己快樂,待人就和善,別人也能感受到你的快樂。一個小燭光傳播開來,就能照亮整片夜空。



看這本書,真的令人快樂,它不像其他成功學的書,不斷教你「努力、努力、努力」。若是「己經努力這麼久,仍然不能成功」的話,那何不換個方向前進,換個讓自己開心的方向。

如果能把興趣當工作,真是件幸福的事;如果不行,用興趣來平衡日常的壓力,生活也就能充滿期待。

那我的興趣是什麼呢?

我喜歡學新的事物,學習本身就讓我覺得開心;
我也喜歡旅行,喜歡高山上的冷空氣,喜歡在國外看見新奇;
我喜歡寫字,即使是無意義的亂寫,也能平靜心情;
我喜歡看書,出門手邊要有一本書,我才不會怕無趣。

唯一可惜的是,我好久沒有拿起畫筆了。每每想起這個興趣,就覺得有些心癢癢,可是就這麼日復一日。只能說,有時候要任性地「玩樂」,的確是不太容易。呵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