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貨櫃藝術節,展現新型態的生活空間


我喜歡居住空間,看著每間房子想像在裡頭的生活情景,總是讓我覺得開心。

不過現在房子越蓋越多,但外型都千篇一律,整個城市看起來十分無趣,即使新建案也不會讓人感到特別期待。

前幾年在網路上看到國外貨櫃屋應用的實例照片,覺得這真是很好棒的創意。一個20呎貨櫃室內空間4.5坪,可以規畫成小套房空間、行動店舖,幾個貨櫃拼湊起來,就是有現成隔間的可居住宅。


早先,因為國內對貨櫃屋的法規未通過,所以多只用在臨時建築上。現在貨櫃屋的應用越來越多,法規也較完善。例如,高雄的駁二哨船頭(高雄文化遊艇的駁二售票處)就是用貨櫃搭建出來的空間。

比起傳統建築,貨櫃屋的費用低、工期短,堅固耐用又符合環保再生的概念,而且五顏六色的貨櫃拼湊起來,難得在這塊土地上多了一些繽紛的色塊。

貨櫃有幾個特性,覺得將來若是有塊地,我也想用它的蓋自己的度假小屋:

  • 很環保:每只貨櫃的的工作年限只有15年,年限過了就退休報廢。所以運用它作為建築本體,即環保又省費用。
  • 很堅固:貨櫃主體結構很堅固,防震防火,而且不用打地基(你看貨櫃在船上漂洋過海,即使運風浪,也沒在打地基啊!不過太大的風浪還是會翻船的。)
  • 符合裝潢風格主流:前一陣最流行的是Loft風,像倉庫般沒有隔間的大空間;最近則很多人崇尚工業風。不管是Loft風,還是工業風,擺一個貨櫃上去,你就是「流行」!
  • 又快又省:寫程式出身的人,最愛的就是模組化,貨櫃就能視為建築空間的一個模組。或許哪一天,有客廳模組、廚房模組、書房模組、衛浴模組,接著幾個貨櫃兜一兜,一間貨櫃宅就完成了。真是太美好了!




高雄舉行貨櫃藝術節己經第七屆了,今年(2015)場地移師到駁二的鐵道園區,空間很大,也和這次的主題很契合。

今年的主題是「明日方舟」,講白話點,就是災後或極端環境下關於人類居住問題的解決方案;也就是大型災難後,利用貨櫃快速佈局出可供災民生活的居住空間。其實名字中的「方舟」,就有災後救贖的意象存在。


如果你來參觀貨櫃藝術節,看到今年的主建築,黃色的高塔,就知道主要場地在哪裡了。

這黄色高塔其實是40呎貨櫃立起來的模樣。

台灣的建築不太會在外觀漆上如此鮮豔的顏色,但不知道為何,大紅大綠的鮮明色彩出現在貨櫃屋上,反而很對味,格外好看。

你可以爬樓梯登上二樓平台,那裡有個L型的露台,雖然只有一層樓的高度,但鳥瞰整個鐵道園區,還挺有一種特別的體驗。


這是由四個貨櫃傾斜組成的空間,被定義為聚會所。當然它有許多設計師的主張,畢竟這是個「藝術節」。

不過我所感受到的,是幾個被淘汰的貨櫃就能組成這樣寬闊的空間。而且人家說貨櫃屋會悶熱,但經過計算與設計,在這將近30度的高溫下,裡頭還能夠這麼涼爽舒適。




這次的主軸是末日、是災後,因此規劃許多生活必需都能自給自足。例如太陽能供電、透過植栽降溫,或是栽種食物等等。

底下這個貨櫃名稱為「呷飽未」,裡頭區塊是廚房,屋頂及階梯則都是耕種空間,使用營養液及水耕方式種栽葉菜類食物。若真能實現,這對家庭主婦真是一大福音,以後就不用上市場買菜了,爬到屋頂摘幾把菜回來,就可以飽食一頓了。
(這真是想得太美好了,目前實作上還是有一些問題要解決)








這名叫「蟄居」,跟最近日本很夯的膠囊旅舍概念有部份相似。小小的居住空間,可供災民或救護人員使用,側邊還有一衛一浴及一廚,生活機能還挺不錯的。

若是將來有災難發生,只需空投幾個救難用的貨櫃,就能解決災民的民生問題。復原後再把貨櫃吊走,之後還可以挪作他用。





很欣賞用貨櫃宅的概念,覺得它可以為建築空間增添很多創意,而且對環境友善,不像一般房子在建築過程及日後拆除,都會產生許多廢棄物,造成環境負擔。

真的感受到有一群人在為地球、人類的未來做打算,我喜歡這種「有希望」、「有未來性」的事物。走在貨櫃藝術節展區,彷彿自己也活在未來,脫離現實。

了解了貨櫃宅的特性,聽過建築師的理念,如果我有一塊地,真的會考慮是不是來堆疊出一個有現代感的家。

如果我有一塊地......




2015 高雄貨櫃藝術節:活動官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