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圖書館—你不知道的聰明借書法

有一天騎車在路上,夜風涼涼地感覺很愜意。我坐在機車後座,閒來無事突然靈光一閃,跟正在騎車的老公說,「公~,我深深覺得,我上輩子應該是秦始皇。」

老公平淡地回答,「你怎麼會有這麼荒繆的想法?」

我說,「你看,我現在對『書』完全沒有抵抗力,還得為它作牛作馬,要寫書、整理書、找書、太髒的書還要幫它弄得美美的,這肯定是上輩子欠『書』的。因為秦始皇焚書坑儒,他是欠『書』債最多的人了。所以,我上輩子應該是秦始皇,今世是來還債的。」

老公沉默了一下,說,「你想太多了,你上輩子應該只是一隻書蟲。」

其實,我只是跟書很有緣,身邊沒有一本書,我會擔心時間空檔時會無所適從。



今年最讓人開心的事是什麼?

就是我家旁邊,蓋了一座大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簡稱總圖),閒來無事就可以到裡頭待著,每次總覺時間不夠用。
IMG_2429_thumb2

嚴格講起來,它是去年年底開幕的,那時很多書不能借,每天都人滿為患,來參觀的比來看書的人多。

這回我不打算介紹高雄總圖,網路上能查得到的它的資訊己經太多了。而我想分享的是,你可以怎樣使用圖書館。

新書速度和院線片出DVD差不多
以前我不喜歡上圖書館,總覺得圖書館的書都2、3年以前的出版品了。但這幾年逛下來的心得,發現其實有些熱門新書的進書速度,大概就和院線片能在錄影帶店租得到的速度差不多。

再者,現在新書出版速度飛快,量又多,前一批還沒看完,待讀的新書清單又滿滿一列。所以根本不需顧慮沒新書可看,圖書館架上剛進的新書,就很夠一般人閱讀了。

IMG_2435_thumb2
線上調書,城鄉閱讀無距離
會愛上圖書館,就是因為這超方便的線上調書功能。(我以高雄為例,其他各城市圖書館系統,應該也會有類似的功能吧!)

說到這個,就必須先認識一下「高雄市立圖書館-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名稱好長哦~),網址是http://webpac.ksml.edu.tw/webpacIndex.jsp

2015-12-15--10-50-10_thumb2

在這網站,可以查詢:
  • 是否有這本藏書以及書籍資料
  • 哪些分館有書
  • 書是否外借中
  • 線上預約及調書
  • 目前所借的書籍及應還日期
  • 借閱過的歷史記錄
高雄市區圖書館,數數就有20多個分館,鳳山、岡山、旗山還另有多家分館。若是你想借的書,附近的分館沒有,還可以從其他分館調書過來,方便就近取書。

2015-12-15--10-42-00_thumb4

假設你住在偏遠的那瑪夏,而且我猜想山區的圖書館藏書有限,所以就可以點選「網路借書」,指定要從哪家分館調書,並要調借到離家最近的分館。如此一來,全高雄的數十間圖書館,就都是你的個人書庫了!

根據我的經驗,鄰近的分館約2~3天就能調到書;若是市區到郊區遠距離的調書,大概要3~5天左右。

2015-12-15--10-45-44_thumb

對於已被外借的書籍(很多熱門書都要排隊預約的)可點選「預約」,並指定在哪個分館取書。

2015-12-15--10-17-14_thumb2
還能甲地借乙地還
只要是高雄市分館借的書,幾乎都能甲地借乙地還。

你可能今天來總圖晃晃,意外看到喜歡的書想借閱,只要拿著你的一卡通或身份證件,就可以借書了。(如果之前沒有辦過借書証,有身份證件就可以申請。另外,也可以將借書証資料與一卡通結合,之後拿一卡通就能借書了,非常方便。)

你無須擔心書借了之後,還要跑大老遠來還書。現在只需在到期日前,到住家附近的分館還書就行了。每幾天都會有圖書館專車,來把各分館的書運送回家,真的是太貼心了。
圖書館就是我家書房
寫稿時,我需要很多相關領域的書參考,如果全都自己花錢買,恐怕賺的稿費都還不夠付書錢。就是因為這樣的需求,圖書館成了我最佳的生財工具。

IMG_2455_thumb2
(我不是說可以來這裡睡哦~,那是小發故意作怪,裝睡!)

總圖有很棒的閱讀空間,一整排面落地窗的座位,其實外頭的景致也很有看頭。

有時偷得浮生半日閒,來這裡安靜地翻翻書,看看雜誌,心情很寧靜,腦子卻很澎湃。

IMG_0724_thumb2

另一方面,爸媽都知道要從小培養小朋友的閱讀習慣,只要經濟許可,都很樂意多添購繪本。

不過,有些題材小朋友不感興趣,經常買回來以後連翻都不想翻;有些繪本則是索然無味,讓人看了很無言。因此,先利用圖書館大量借閱,發現好書再買回來收藏,細細品味,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這樣方式。

DSC_1406_thumb1

我常想,如果大家都在圖書館借書,不買書,那出版社賺什麼呢?我也會擔心出版社賺不到錢,將來不出版好書,我們就無書可看了。

但後來發現,因為圖書館是免費的,所以敢隨意挑書看書,涉略的領域更廣。只要遇到好書,就會買下來收藏。尤其是看到心有戚戚焉想在書上寫點字、畫個重點什麼的,這時就會立馬上網路書店把書買回來,才能在書上塗鴉,看得更過癮些。

自從善用圖書館之後,我發現買書的花費沒有減少,但閱讀量變多,買回來的書更都是一時之選,不會再輕易買到地雷了。




如果心情低落,遇到很多鳥事時,你會怎麼處理情緒?我問朋友。

她說,運動。「那你呢?」朋友反問我。

我想想,應該是看書吧。因為當進入書本的世界時,其實就像是在過另一個人的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這時,現實生活中遇見的一切紛擾,在那個當下都變得不存在了。

所以,看書有益身心健康,多上圖書館,健康又能省荷包,何樂而不為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