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每回總有新體驗—溪頭明山妖怪村

溪頭的妖怪村己經好多人介紹過,我壓根不想再為它寫一篇。

不過每次去都看見它的用心,就又忍不住再來推薦一回。

DSC_5999

這個月為了賞楓,我們又來一回溪頭。楓紅沒賞到(今年的秋冬來得特別慢),卻看到妖怪村的不一樣。

五年前,這裡還不叫「妖怪村」,只打著原本「明山森林會館」的名號。那時候我挺著大肚子來這裡度假,就喜歡上他們的用心。雖然建築己經老舊過時,但是處處都可以看見翻轉的契機。(其實我想說的是,我老早就慧眼識英雄啦!哈哈)

 

DSC_5928

    
(第一次來,小發還要1個半月才出生;這次再來,已經是5歲大的臭男生了!)

如今的「明山」,已不可同日而語。話題性十足的妖怪村,隨時都是人山人海。

「妖怪」這主題很有趣,尤其在時常起大霧的山區更是氣氛加分。村裡的所有商品都和妖怪沾上邊,到處都有黑色幽默。

這幾年,想必飯店應該賺了不少錢,我很好奇那幾棟老舊建築是不是會大肆翻新。結果並沒有,依然是維持原先的風貌。陳年的水泥牆,70年代的木門,呆板制式的鋁窗,剛落腳時的確有些失望。

不過心想,反正這次的房型才3000元,還含早晚餐呢!在這麼熱門的景點,這樣已經太划算了。

DSC_5883

但其實打開房門的那一刻,一切就改觀了。

「咦~,還不賴嘛!」

「還蠻精緻的啊!」

「到處都弄得很乾淨耶!」

走進浴室感受更深。過氣的鏡子,傳統的浴廁,彷彿回到老家一樣。再仔細一看,發現整個浴室打掃得好乾淨哦,就連一點水漬、水痕都看不到耶!這也太強了吧!

有在打掃的家庭主婦就知道,要把玻璃、牆壁清理到不見水漬,那得多下許多功夫。我甚至在某幾間五星級飯店,看到已經泛黑的水痕。所以,就是這麼乾淨的浴室,讓我想再推薦它一回。真該為這些清潔人員拍拍手啊!

DSC_5897

在明山裡住宿區那頭,其實處處寫著這家老飯店轉型重生的故事。其中我最欣賞的部分,是原本老闆打算把舊房子都拆掉重建,但後來他們決定,要留下這些舊建築,賦予它們新生命。

很多熱門的旅遊國度,都是因為它們的文化吸引人,例如日本、法國等等。而文化的力量,多是表現在建築上。蓋新房子很容易,錢砸下去就有,但硬體變新了,文化卻被抹滅了。房子,就是歷史的足跡,機能或許不夠用了,不過累積下來的陳年味,是裝不出來的!

我沒見過哪家飯店,這麼愛「講古」的。走在園區中,別只是留意醜得可愛的小妖怪,許多路邊的看板上,都寫著明山的古往今來。看看它們的故事,你也會為之動容(其實它們把故事寫得很幽默啦)。

DSC_5988

明山後方的小木屋區,先前打造的成童話世界,許多可愛的玩偶、陶器。

如今這些玩偶不見了,己經不是童話風了。小木屋換上懸掛著的「妖怪村」紅燈籠,還有一整排蜿蜒的紅色鳥居。不知道這裡接下來又會發展出什麼樣的創意,下回再來時,肯定又會有不同的新體驗。

PicMonkey Collage

原來.....我們也是看著明山長大的~

DSC_6008

現在己經可以將明山森林會館視為主題渡假村了!裡頭看的、玩的、吃的花樣很多,還不時有表演可以觀賞。我們來的這天,正遇上他們敲鑼打鼓的「第一屆妖怪村運動會」,還有運動員宣誓及各種趣味競賽,整個活動好有趣。

如果你們是「自由行」,那麼可以花一個下午加隔天上午的時間,在妖怪村裡訪妖探鬼,村裡很多創意會讓人會心一笑;第二天退房後,再到溪頭園區去走走。溪頭園區規劃得很好,一定不能錯過哦!

明山森林會館  妖怪村主題飯店
官網:http://www.mingshan.com.tw/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