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生活無虞,也該培養不一樣的思維

到現在,我依然懷念當初在雜誌社的日子,還經常夢見自己回鍋上班,在辦公室裡找尋自己的座位。

我得承認,那段時間是最快樂的工作生涯,利用公司資源,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雖然每天還是鳥事一大堆,但回想起來,總覺得那些日子是彩色的。

既然這麼愉快,為什麼會離開呢?

說到底,就是因為「過太爽」了。

有一陣子,突然杞人憂天,我擔憂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因為在公司的保護傘之下。有個小小的L型工作空間,在交通便利的台北街頭;每個月錢會準時入帳,偶爾會有意外的驚喜,但絕對不會遲到;經常有廠商招待,不但有吃有拿還倍受禮遇。

於是我擔心,要是這個保護傘收掉了,那麼我還有能力生存嗎?

如果我的頭銜不再是某某公司的某某職位,人家還會買我的帳嗎?

如果近代文明毀滅了,我有能耐自食其力嗎?(這是有點想太遠了。)

於是我走出公司大門,像好奇松鼠鑽出樹洞,探索外頭真實的世界。跨出這個舒適圈,所有的根基都要重新建立。因為在公司裡生存太安逸,以致於沒有幫自己累積一些實力。


S__10616871

怎麼會想到這些呢?因為最近一位新朋友的介紹,我把松浦彌太郎的書都從圖書館搬回來全部再重讀一遍。

在《思考的要訣》這本書中一篇文章提到,「無論站在什麼樣的立場,都要抱持經營者的意識。」白話來說,就是要有老闆的思維。

常聽朋友抱怨,主管機車、老闆豬頭、工作多沒天良、同事都在勾心鬥角......。

我覺得,若不是在公司的呵護之下,你不會有太多的時間來煩惱這些人與人的問題。因為,明天的花費、自己的下一步在哪裡,就己經夠讓人焦頭爛耳了。

當我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在別人眼裡我們時間自由,不用看老闆臉色;但所有的責任必須自己扛,業績好時忙到沒日沒夜;業績不好時,即使有時間也沒心情放假。一有閒,就要為下一步做打算。

松浦彌太郎說:「
獨自工作, 直接與社會面對面意識。
確認今天一天, 有什麼樣的工作成果的習慣。
思考今天一天賺了多少、有多少利潤的習慣。」
(我經常覺得日文翻譯書的文句,有些怪怪不通順)

要獨立生存,就無法再等待別人的指令做事,得主動思考、自行抉擇。當你是個雇員時,上司即使下了一個豬頭的指令,你可以只聽話照做,然後在一旁等著看好戲;但如果你是自己的老闆,那麼就得步步為營,因為所有的後果都得自行承擔。

所以,聽完朋友的抱怨,我總是說,還是要感恩有人願意收留,願意賞一口飯吃。因為有這麼強大的靠山給你靠,即使你都在打混摸魚,錢依舊會準時入帳。千萬別以為公司沒有我不行,台塑集團沒了王永慶還是可以照常運作,更何況是我呢!這麼「無壓力」的生活,要懂得感恩。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只是要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不過換個角度想,能在安樂裡死去,又何嘗不是一種福報呢!如果你胸無大志,那麼安份不抱怨地當個小職員,就是最幸福的了;如果你想向上提升,包括薪資職位或是個人眼界,那麼換位思考,從經營者的角度來檢視一切,就能對社會的運作多了一份了解通透,面對問題也就知道該如何應對。

小記:
離開公司剛自己創業時,就有同業到我們剛開幕的店裡串門子。他帶者過來人的姿態對我說,「看你們這樣子,一定很容易被騙。」
經營了4年多,最後還是結束營業。這段期間很多辛酸血淚,雖然最後沒有飛黃騰達,但也學到不少經驗。就像今天在網路上看到的,「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雖然沒有得到,但是學到了不少。你問我,為什麼前輩說我容易被騙,我至今仍不明白......但可以確信的,我應該「比以前不容易被騙」了。這也算是收獲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