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不種樹,後人晒太陽

看著外面的天氣,太陽大到會燙人,我總是想,為什麼不多種點樹呢?

IMG_1819

2500多年前,釋迦牟尼佛訂出了夏安居的制度,也就是在入夏的3個月(農曆4/15~7/15),為避免僧眾外出乞食遭蛇類蚊蟲攻擊,或是受驟雨、炙熱天氣的影響,出家僧人不需外出托缽,只需留精舍各自修行。

如今,我因為外頭天氣太嚇人,白天出門一趟都會搞得狼狽不堪,所以也竟自「夏安居」了起來。原本一天不出門就會心情鬱卒;到了酷夏,反而是一想到要出門就煩惱不已。要穿什麼衣服才會涼爽舒適又不失禮呢?騎車要騎哪條路樹蔭陰影比較多呢?今天要安排小朋友上哪玩、何時出門,才不會熱昏頭呢?

行走在戶外的豔陽下,我肯定做這些都市規畫的官員們,都是待在比冰箱還冷的空調房間裡,才會這麼不知民間疾苦。他們應該不曉得,十字路口旁的一抹樹蔭,對等紅綠燈的騎士們來說,是多大的恩惠。

IMG_1874

台灣的許多城市,都變得越來越美了,新穎建築、創意景觀、豐富的五彩光影,時尚味十足,卻少了枝葉繁茂的大樹。

其實,有些新的公共景點也是種了不少樹。只不過新栽下土的樹,都是這般瘦不拉嘰,弱不禁風的模樣。先別奢望他們能提供多少樹蔭了,光是能不能好好長大,就夠令人擔憂了。

IMG_0933

不是喊著全球暖化嗎?不是都說要綠化嗎?為什麼仍然是不斷砍掉城市裡的大樹,來換更多的樓房、公共建築呢?古人都說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啊,一棵樹要能成蔭,要十年耶~。我喜歡看城市的發展,看它起高樓、蓋大房,但如果少了綠樹點綴,光秃秃的一片,那就顯得匠氣了。

你想想,如果金城武秃了頭,還帥嗎!?(不好意思,拿金城武做比喻,因為他最帥嘛!)

DSC_6007

其實,樹木就是城市最棒的化妝師,他風情萬種,儀態萬千,四季還都有不同的新裝。

DSC_6235

黃澄澄的銀杏葉,幫灰色叢林增添一點色彩,卻不顯突兀、做作。

DSC_7132

小葉欖仁的水滴型小葉對稱排列,展現出漂亮的樹形,總是百看不厭。

IMG_1339

仰望大樹,彷彿是個穩固的依靠...(天場下來有他擋著)

DSC_10204

樹木越老,它的姿態就越嫵媚,好像真有樹靈一般仙氣十足。

DSC_6937

灑落的樹影,隨著朝起朝落不斷變化,即使是人行道,也有不同的光影呈現。

DSC_10222

樹葉掉光的木棉樹,就算沒有紅通通的木綿花盛開,他的枝幹也是這麼的有型,像一隻隻魔手般,張牙舞爪。

IMG_1415

綠色的林蔭,給人們一個喘息的空間。

IMG_0676

小發不知從哪裡聽來的俏皮話,他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不種樹,後人晒太陽」。真的,沒有辦公室待的我們,快熱死了....。

官員大人們,幫我們多種點樹吧!這是我們這些住在城市的小市民們,自己辦不到的事。

多些行道樹、公共建築周遭多來點大樹,不要再拿老樹換大屋,因為我們的城市裡缺的不是光,是涼意、是綠意!

IMG_1796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