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丹.布朗的《地獄》

讀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手邊應該要有本藝術百科,再不然就得坐在電腦旁,方便隨時查看這些知名畫作。

讀丹.布朗的《地獄》,你則應該準備佛羅倫斯、威尼斯及伊斯坦堡的旅遊手冊,或是隨身帶著iPad,才能跟著蘭登教授遊歷古城。

如果你想知道這本書在講些什麼,我想網路上許多人都有介紹了。getImage簡單地說,就是未來學及基因學者佐布里斯特為了避免地球人口過度繁殖而導致滅亡,企圖以某種方式抑制人口,而主角蘭登教授則藉由解開佐布里斯特所留下的密語,企圖避免災難發生。

至於故事怎麼進展,有興趣的當然得自己看才有意思,我不在這裡討論它的劇情,我只想說說它特別的地方。


和《達文西密碼》一樣,這是本能「增廣見聞」的小說。不管蘭登教授走到哪裡,都能解釋出一長串的歷史、意義及特色。從佛羅倫斯,到威尼斯,再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

佛羅倫斯、威尼斯,十多年前我去過一次,走馬看花旅行團各只停留了半天,我只記得好多教堂,好大的教堂,好多的雕像,沒穿衣服的雕像...。

不過看蘭登教授在這些名勝之間穿梭,又和但丁的《神曲》緊密關連,你會邊看小說邊架構出中世紀歐洲的樣貌、宗教及文化,也間接認識了但丁及他的名著《神曲》。(我家裡放的那本神曲,已經被冷凍好久了,在讀《地獄》之前,還真不知道它是本如此描述地獄的書。)

作者花了很多篇幅描述這些世界聞名的教堂與史蹟,有時我甚至覺得它在故事裡的重要性沒有那麼高,對劇情的影響不大。不過,既然已經在閱讀了,就乾脆用開放的態度來接受它。當蘭豋教授穿梭過西元1564建立「瓦薩里走廊」,進入全世界最大的房間「五百人大廳」,尋找但丁的死亡面具......,我都利用iPad一一上網查看這些景點、藝術品的模樣。看完《地獄》,彷彿走了一趟歐洲之旅。

至於《地獄》的劇情安排,我覺得脫離不了一般玄疑、解謎的模式,有些地方為了要和這些典故、景點或文學結合,甚至覺得有些牽強,很難打心裡認同。不過若是為了要「長知識」,看完《地獄》的確是收獲不少。

其實我認為,《地獄》是本很棒的旅遊手冊,很少旅遊手冊能把像佛羅倫斯這樣的古城介紹得如此精彩的吧!如果有機會,我真想帶著這本書,再到佛羅倫斯、威尼斯實際走一趟,就循著蘭豋教授的足跡。


最後,作者其實間接給了不孕的夫妻一點安慰。因為,人們少生育一點,人類就不會過度繁殖;不過度繁殖,就能避免人類浩劫。

所以,少生小孩,就是拯救人類,拯救地球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