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發&三歲】我怎樣讓三歲小孩站上音樂館舞台--台灣唬媽

你以為我是摔斷了幾支烏克麗麗,才把小孩推上舞台的嗎?他沒上課,也沒練習,上台前2周我緊張到天天拉肚子,他到是老神在在...

你以為小發本來就是個愛秀的孩子嗎?也不是耶,認識的人都知道他是害羞又悶騷的摩羯座。

01

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我一直在等他打退堂鼓,這樣我就能輕鬆了.....結果.....他竟然完成了2首歌的自彈自唱。

我想,應該是他還不知道什麼是怯場,也不懂得緊張吧!


初生之犢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我很愛學新東西,這幾年就學了命理、曼陀羅、太極、經絡、繪畫及烏克麗麗,人家媽媽是忙著帶小孩上才藝課;我則是把小孩托給外婆、小阿姨,樂得自己去上課。

社區大學的課程多元,學費又便宜,我在裡頭玩得很開心。不過每到期末,都得上台表演,當作是期末驗收。

IMG_0142

第一次登台那天,小發父子來探班。老師(林聖雄)見小朋友可愛,就鼓勵他們上台。其實老師心裡的算盤是,你們彈得亂七八糟,小朋友最能轉移觀眾注意力。

令人訝異的,小發竟然答應上台(或許是因為還有另一位小美女也一起上台吧)。

小發爸爸怕三歲小孩不受控制,頻頻搖頭。不過看看局面,整個表演場地很隨興,工作人員比觀眾還多,大家的表演也都離離落落,何不就讓他上去開開眼界。如果突然變「失控弟」,小發爸爸立刻支援,把他拖下台就好。

11

雖然這是小發第一次拿烏克麗麗,但平時看我在家練習,他就有樣學樣。跟著旋律,他也自然地「對手」,刷弦刷了三首歌,成功地撐完全場。

因為「台風穩健」又吸睛,老師把這把紅色的烏克麗麗送給他,還說「不好意思哦~,代言費這麼少。」

從此,小發就成了固定班底......。

完全失控+臭臉

不過,三歲小孩真的難控制,隨時都要擔心他會給你出狀況。

IMG_0261

隔六個月後,又期末了,再來兩場演出。

這次,因為貪玩不睡午覺,表演時就變成了失控的臭臉弟。小發堅持要上台,卻完全不配合,在台上閒晃,還故意拍打我的烏克麗麗。你看,媽媽一臉尷尬,真想立刻把他踹下台去。

IMG_0314

第二場,有睡午覺了,但是心情還是不好,嫌天氣熱......。上舞台跌倒大哭,主持人來逗他,又哭......。

天啊,我是來表演的,不是來顧小孩的呀~。


老師每年固定會舉辦吉他與烏克麗麗觀摩會,讓所有學生在正式的表演場地登台演出,其中不乏專業的和奏團表演。

今年,他早就在打我兒子的主意,希望小朋友能上台。

我臉皮太薄,推不掉老師的熱情,而每次小發的失控演出,我都期望老師能早點放棄.......想不到,老師也是牛脾氣,打死不退。

-------------------------------

好吧,即將登台,我們只好硬者頭皮練習。

表演前一個月,我開始每天在他身邊唱小星星、快樂頌,還要自然不著痕跡,假裝是自己愛唱。

表演前兩週,有意無意地教他刷C和弦,還要在小烏克麗麗上玩貼貼紙的遊戲。

表演前一週,每天和奏一次,條件是可以聽一個故事、吃一次點心,或是......。

只要看到有表演的畫面,還得不斷告訴他,「寶貝,你到音樂館表演就是這樣哦~~。」

光這個月,我就瘦了一公斤。什麼?才一公斤? 拜託!你知道年近40,要瘦一公斤有多麼不容易嘛!

-------------------------------

三歲小發的音樂館自彈自唱

介紹我們上台前,老師先跟現場觀眾打了一劑預防針,他說,「三歲小孩很難控制,要看他今天有沒有睡飽。如果有睡飽,他才會唱給你聽。」

頭兩句,就給我忘詞,幸好自己還拗得回來...。

很順利地撐完全場,阿彌陀佛~。

DSC_1891

下台前,他向觀眾揮揮手,然後笑著說,「我下次再來啊~」(天啊!我要昏倒了,還有下次哦...)

DSC_1894


大家會問,他都不會怯場,不緊張嗎?

我想,小朋友怎麼知道什麼是「怯場」?除非天性,再不就是大人灌輸給他的印象。幸好,小發從第一次上台,體驗到的就是好玩、有趣,大家說他好棒(千萬不能有一點點責罵),自然不會有負面印象。

他有學烏克麗麗嗎?

沒有耶,他都是模倣我做。他看我玩得開心,就會想體驗看看。他想學多少,我就教多少。

他有學其他樂器嗎?

也沒有耶。不過他有一台我不玩的卡西歐電子琴,沒事就會亂彈,或是播內建的音樂,開自己的音樂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