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很久沒有寫讀書心得了,最近都在忙些雜事,書看得少,心得自然也少~

今天來介紹這本《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這本書有好一陣子了,我看完它也過了大半年了。想想,這些債(寫心得)也該還一還了。



如果你常看勵志類的書,就會發現很多這類型的書,其實只是作者把一些老生常談用自己的話再寫一次,也算是種「天下文章一大抄」。

因此,從某一天開始,我就決定不再「買」勵志類的書了。看還是會看啦,如果圖書館有得借的話,因為有時它們的確有振奮人心的效果,但看完後反而會有空虛的感覺。

可是這本書很特別,作者不是扮演導師的角色,教導讀者該如何如何才能獲得快樂的生活,也不是提出什麼新的人生方向;她是親自去收集許多讓自己快樂、勵志、正向的理論、建議、書籍,並分成12個主題,在一年12個月內施行,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如書上所說--變得更快樂。

書的前言一開始就引述法國女作家柯蕾特的話,「我擁有多麼美好的一生......但願我能早一些明白」,而作者之所以進入這個「Happiness Project」,就是不想在失去一切之後,才發現「以前我多麼快樂,只不過當時我不明白。

我們常會犯一種「不滿足」的病,想像:如果我像郭董那麼有錢就會更快樂;如果我有志玲姐姐的美貌,一定會更幸福;如果將來兒子娶媳婦了,我就可以享福了.......。「亞里斯多德說,快樂就是『至善』,我們之所以會嚮往權力、財富或減肥這些事,是因為我們相信這些可以帶來快樂。因此,我們真正的目標,就是快樂。」

其實很多值得感恩的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只是它們經常被忽略。作者希望藉由這個快樂提案,在家裡、在生活中就能找到更多快樂,而不必大費周章地去改變自己的人生。(套一句詹老師的話,風水最忌敲門打牆啦~)



作者住在紐約,現職是作家,有老公,兩個女兒(一歲和七歲),跟父母、姐妹、婆家都來往密切,身體還算健康。她的背景就是這麼平凡,而且很愛碎碎念,就像朋友一般。每執行一項快樂提案,她就喃喃地述說許多她的反覆、轉折,以及該與不該....。

整理自己的生活
一月,她選擇在自己的「活力」方面下功夫,實作的功課是「早點去睡覺」、「多運動」、「丟掉、歸位、整理」、「解決一件麻煩的事」。(放心,我不會在這裡把12個月的內容都寫完,老實說,我也沒那個耐心。)在實作的過程中,她找到什麼樣的情境最助眠,發現上健身房及快走一萬步讓精神變好,以及家裡東西凌亂,心靈也會跟著凌亂。

你知道有件事該做,卻一直在逃避,有些事甚至拖了好幾年,比方說健康檢查,比方說換掉已經很久不亮的燈泡......光想到這些未完成的工作,就會讓人心煩氣燥。要解決一件事,最困難的部分,就只是「決定去做」而已。(這本書的讀書報告就拖了好久,每次想把它歸位到書架上,就會想到心得還沒寫,因此堆在床頭堆了大半年,都蒙上一層灰了。看到它,就變得不快樂了,反而更增煩惱,還不如早早把作業交了。)把心中罣礙的事解決掉,即使只是一個拖了許久的小雜務,都能大幅提升心理能量。

女人快樂,全世界都快樂
第二個月,作者把重點放在婚姻生活上。她提到一個很有趣現象,我們也經常會遇到這樣的矛盾,她說:「愛,很奇妙。如果要我捐一個腎給詹米(作者老公),我一刻都不會猶豫;但如果他要我順道去藥妝店幫忙買罐刮鬍膏,我會覺得很煩。」夫妻間有愛,卻總是讓太多小事所阻礙,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就看不見他的珍貴之處。一句諺語說,「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也有人說「媽媽快樂,全家就快樂」,看來女人在家庭生活中真是責任重大。這麼說來,女人應該努力的,不是怎麼把家裡打點得更完美,把家人照顧得更妥當,而且想辦法讓自己更快樂。

婚姻生活幸福與否,我們常把焦點放在另一半身上,強調對方應該如何如何,才能讓生活更快樂。事實上,我們改變不了其他人,只能改變自己。告訴自己「我就是愛他這個樣子」(這讓我想到了李國修及王月這對神仙眷侶,王月就連李國修汗臭,都覺得好有男人味....)當你不再期望別人改變時,你就不會再動不動生氣。

快樂就在當下
許多事,我們以為它應該會更快樂,作者發現並非如此;一些讓人不愉快的感受,卻反而能帶來快樂。她引述班夏哈在《更快樂》書中的描述「你相信自己在達成一個目標後會很快樂,但其實到時候,你很少能像自己預期中那麼樂快。」我們經常把焦點集中在未來,預期將來可能的快樂,但好玩的部分不需等要以後,在成長的過程中,就已經在醞釀這種愉悅的感受了。作者稱它為「達到目標前的正面感受」。

玩樂,是一種美德
玩樂,一些休閒活動,沒有目的,就是認真的玩。經常玩樂,是擁有快樂生活的關鍵因素。「如果只要吃便當看DVD,幹嘛住在紐約?」生活的周遭就有很多樂趣,應該要抬起頭來看看。`我住在百貨公司、電影院旁邊,所以就更應該常看電影、逛街,不然幹嘛住市中心呢~。工作一直都有,我們需要為幫自己爭取一些玩樂的機會。玩你自己想玩的,別人有興趣的,不代表你也是如此。

關於快樂,作者寫了她的實踐過程及感受,也記下了許多發人省思的話語:
  • 愛爾蘭歷史學家勒基說:「我們願意付出一切,只為換取昨天的生活,然而我們的昨天,卻過得不知感激也不快樂。」
  • 沒有消息,就是超讚的好消息。
  • 當我知道自己快樂也會讓別人快樂,就得更努力表現得快樂。
  • 出錯的事情,往往會成為最美好的回憶。
  • 即使是硬擠出的笑容,也會為你帶來比較快樂的情緒。
  • 回憶快樂時光,有助於提高現在的快樂。
  • 朋友生小孩,一定要去看。伍迪.艾倫說:「露面,就成功了八分。」友誼的一大部分就是露面。
  • 約翰生博士說:「無論幸或不幸的人,聽到抱怨都會覺得很厭煩。」(洪蘭老師曾提到一個比喻,『抱怨像口臭,自己從來不覺得,但是別人受不了。』)
  • 金錢和健康對快樂的影響,大部分是負面的--少了它們,你會很不快樂,但擁有它們,卻未必會帶來快樂。
  • 馬克.吐溫:「良心不安,就像嘴裡吃到一根頭髮。」
  • 挑戰會帶來快樂,原因之一就是能擴展自我定位。
  • 約翰生博士又說:「把錢用來讓居家生活舒適,是最值得的。」(頻頻點頭...)



這個快樂生活提案,作者實驗了一整年,也體驗了很多做法。最終,她下的結論是,你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態度,快樂就在生活中發現。「當我努力去追逐,才發現紅寶石鞋一直穿在我腳上;而幸運的青鳥,正在我廚房的窗外鳴唱。」
努力讓自己快樂,是有益於國家社會的。因為「研究顯示,快樂的人比較願意為別人設想,比較有生產力,比較樂於 助人..對他人比較友善,也比較健康。.....」,所以,努力讓自己快樂,也會讓周圍的人更快樂。王爾德說:「優秀的人未必快樂;但快樂的人往往很優秀。」


書店裡勵志的書很多,而作者選擇幫我們讀遍了眾多勵志資訊,並一一實驗、研究,分析自己的感受,算是蠻有趣的角度切入。作者的文筆詼諧有趣,很貼近生活,閱讀時總是輕鬆自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