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Flowers for Algernon

normal_207ac34b4a0bccf1c22af89251c6f4dc為什麼要獻花給阿爾吉儂?
因為阿爾吉儂死了,查理把他葬在後院。

阿爾吉儂是誰?
他是一隻實驗室的白老鼠,我不知道該寫「他」?還是「她」?

查理為什麼要送花給一隻死掉的白老鼠?
我想,對查理來說,阿爾吉儂應該是代表那一個聰明的查理吧。

這不是本愛情小說,應該算是科幻的心理學小說吧,而這本書的作者-丹尼爾.凱斯有本更有名的著作,《24個比利》。


故事的設定很有趣。

查理是個有心智障礙的32歲男子,他很想變聰明,他努力學寫字、學閱讀,希望能讓別人喜歡他。查理在麵包店打雜,有好多一同工作的好朋友,他們每天都好開心,他是大家的開心果。

一天,查理想變聰明的願望得以實現了。

尼姆教授選上查理來接受這個手術,一個能提高智商的手術。這個手術已經做過動物實驗,白老鼠阿爾吉儂在解迷宮的速度上,就比查理的成績更好。而查理是第一個人體實驗。

查理羨慕阿爾吉儂,他希望自己能像那隻白老鼠一樣聰明。

 

手術後,查理成了天才,學習速度之快,讓尼姆教授都開始對他有所顧忌。

查理寫下,「學習是件很奇怪的事,走得愈遠,愈知道自己連知識存在何處都不清楚。不久之前,我還愚蠢地以為我可以學會一切事情,掌握世上所有知識。如今,我只希望我能知道知識存在,了解其中的滄海一粟。」

變聰明之後,查理的世界也變了,他看到的黑暗比光明還多,他有豐富的學識,卻不再快樂。
他說:「智慧離間了我和所有我愛的人。現在,我比以前更孤獨。」

「世界上有一種悲傷叫作心痛,有一種殘酷叫作理解」,而現在查理懂了,
原來,他不是開心果,他是眾人的笑柄。
原來,是媽媽受不了有這樣一個孩子,所以把他趕出家門。
原來,以前的查理曾經有這麼多故事,但他卻像停留在霧裡,模模糊糊,晃晃忽忽。

整本書,是查理以第一人稱所記下的「進步報告」。

他先是以「白痴」的角度來看世界,周遭的世界他不太理解,但在他眼中,大家都是好人。

等他成為「天才」之後,再去回顧之前的世界,才發現背後隱藏這麼多醜陋。

慢慢的,天才查理與白痴查理開始在同一個身體裡出現。

最終,阿爾吉儂急速退化,牠不會解迷宮了,精神也不穩定。而這也預言了查理將走上同樣的 結局--再變回一個無法閱讀、寫字的低智商者。


看完這本書,每個人都會思考的,究竟永遠是個「白痴」比較好呢?還是「曾經聰明」過比較好?

如果是我,我會希望「曾經聰明」。人都有探索真相的慾望,即使一輩子都在迷迷糊糊的沉睡當中,曾經清明的那種感受,也會是一種滿足。講俗一點,就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書中對於聰明人及低智商者的心靈感受,有很細膩的描繪。聰明與否,是個相對值,相對於群體裡的其他人。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會在會聰明查理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但偶爾不得已也會成為愚笨的查理。

另外,在看過這本書之後,對於「不太聰明的朋友」會有更多的體諒及寬容。因為他們是另一種型式的天使,在他們眼中,每個人都是善良的,人生是快樂的。

故事中,州立華倫之家的負責人說:「正常小孩長得太快,很快就不再需要你......走上自己的路......忘記一向是誰在愛他們、照顧他們。但這裡的孩子需要你全心付出,他們一輩子都需要你。」

華倫之家的心理學家溫斯洛也說:「有很多人願意捐獻金錢或物資,但很少人願意奉獻他們的時間與感情。」


這本小說相當值得推薦,可以給它五顆星。

隨著查理的自述,你會心疼、會不捨。而看完之後,仍餘韻猶存。

PS.小說開頭的「近步報告」,用了很多錯別字,以及稚嫰的表達方式,貼切地描繪出傻傻查理的模樣。千萬別以為這是忘了校對哦,真不敢相信還真有人這麼以為。^_^||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