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畫畫去】小朋友學畫,不是為了當藝術家

同學Amy問我,她們家妹妹很喜歡畫畫,該怎麼幫小朋友挑畫室呢?

今天去畫室上課,我就拿這個問題來請教老師,該怎麼幫小朋友挑選畫室。

老師說,小朋友學畫畫,不是為了當藝術家,而是要從畫畫裡學到其他的東西!

我問老師,學到其他的東西?是指什麼呢?該不會又是什麼做人的道理吧!

老師說:透過畫畫,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例如學會觀察
老師舉例,他之前曾在中研院附近帶過幾年的兒童美術,班上有個小男孩,非常喜歡畫車子,但是他畫的車子永遠只有一種型式:同樣的車身、同樣的顏色、同樣的輪胎及同樣的角度。
一天,老師決定帶著全班到中研院裡看車子。他和小朋友一起找找,有沒有兩台車的輪框是相同的。後來老師自己也才發現,要找兩台輪框完全相同的車,還真不容易呢!

老師又說:很多自然的道理,也是在學畫的過程中可以接觸到的。
例如,大人都很愛叫小朋友畫「海底世界」。那麼,海水為什麼要用藍色?水是藍色的嗎?你拿起一杯水來看看,水是藍的嗎?有小朋友回答,不是藍的,是白的。
老師說,不是藍的,也不是白的,是透明的。什麼叫透明?
老師拿了一疊色紙,一個裝了水的玻璃杯。當老師在水杯後放上藍色紙,水就成了藍色;放上紅色紙,水就成了紅色。那麼,誰說海水一定是藍的呢?

我說,對耶,我每次畫完海底世界,就得再補買一支藍色彩色筆。

Amigo學長在一旁插花,他說:很多家長送小朋友學才藝,是要求要能看到成果的。例如,今天會畫樹了,明天能畫老虎了。如果是學音樂,就會要求能彈多少曲子,親戚朋友來家裡能秀個幾首。這些態度,反而扼殺了學習的樂趣。學畫畫也是一樣,它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不該是當下就看到成果的。

老師說,為什麼很多兒童美術老師,都會教小朋友用黑色筆畫輪廓線。還會在黑板上畫給小朋友看,魚要畫成這樣,花要畫成那樣......。原來是為了要給家長看的。因為小朋友拿筆還不太穩,難免會畫歪塗出線,但有了黑色輪廓線在,爸媽就可以看清楚,小朋友在畫些什麼。

老師又說,美感、平衡,也都是可以從學畫的過程中獲得的。你怎麼告訴小朋友,什麼是平衡?透過畫畫,就能體會到視覺的平衡。而且,藝術裡也可以找到數學的影子啊!你說黃金比例不是數學嗎?還有%$^$*$%*,%^*)#@這些(專有名詞,聽嘸~)不是數學嗎?

對啊,還可以學到立體、光影之類的概念。我說。

我又問,人家說畫室有分「學院派」和「創意派」,是什麼意思?是說想考美術科系的,就要選「學院派」嗎?

老師說:你們現在畫的這種素描,就是「學院派」的。不過,什麼派不重要,老師的態度才是關鍵。誰說「學院派」就沒創意,「創意派」就沒法通過考試呢!

DSC_0131

老師說,教兒童美術是需要設計的,從畫畫裡,可以衍生出很多學問的,不是光畫一張畫而已。小朋友現在或許不會懂,但長大了,他就能理解,當初老師為什麼要教他這樣畫,裡頭的意義是什麼。

我問,老師你以前教兒童繪畫哦?

老師說,我喜歡教兒童繪畫,因為他們會給你很多天馬行空的創意。

另一個同學說,對啦,教大人畫畫很悶哦,因為每個人都畫得一樣,缺少創意嘛!

老師:嘿嘿...。不過,自從我腳受傷之後,就不教小朋友畫畫了。行動不便,教小朋友也不方便了。

總而言之,學畫畫本身不是重點啦,喜歡畫畫很好,透過動手畫,可以體悟出很多東西。但絕對不是來跟我學畫的小朋友,將來就會成為畫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