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草地音樂會-賽德克.巴萊

064

去年就留意到高雄美術館的草地音樂會,印象中二場表演好像是「很久沒有敬我了你」以及迪士尼的音樂會。雖然很有興趣,卻遲遲沒有行動。

今年,又看到了演奏「賽德克.巴萊」電影音樂的草地音樂會,一直很心動,但還是拖拖拉拉到最後幾天才買了票。

票價499元,卻來了5千6百人,在小山坡的草地上席地而坐,還可以自備吃的喝的,有種大家一起野餐的樂趣。

表演開始前,鏡頭給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團員及指揮來個特寫畫面,全場觀眾都笑了,因為嚴肅的交響樂團竟然每個人都黔面上場。

雖然我也覺得這齣電影太過冗長,但裡面一些音樂及橋段真是令人感動,是生命的力量,也是一種文化的驕傲。因此,音樂的第一小節才剛下,我就被觸動了。

有時是交響樂搭配電影畫面、有時原住民合唱團演唱,有時又是現場跳起賽德克族的舞蹈,當然最精彩的就是片中演員的親自演唱。看到演頭目的林慶台牧師出場,就忍不住興奮地直拍手。

音樂會整場110分鐘,分為上下場,劇情的安排與電影「太陽旗」、「彩虹橋」的分段一樣。下半場開始殺戮的情節,老天也應景地下起毛毛雨,畫面裡悲狀哀悽,我們在雨中也是又溼又冷地在堅持著。幸好主辦單位有準備了黃色小雨衣,大家匆忙地套上雨衣,原本黑鴉鴉的一片人海,頓時成了黃澄澄的金色瓜田。

最後安可曲,全場合唱《看見彩虹》,雖然音樂旋律很熟悉,但螢幕上的用羅馬拼音標出的賽德克語歌詞,讓我們一句也唱不出來,完全跟不上。但是,仍然很感動,看到頭目更是莫明地感動,竟然又有一種「以身為賽德克族為榮」的錯覺(我又不是原住民...)。

明年,還要來聽草地音樂會。而且我一定會記得,要帶大一點的地墊,要多準備一些好菜,還有一定不能忘的是毛帽、毛襪以及大外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