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老年失智》

image日本早有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他們對於老年人的照顧與研究,也相對地深入而豐富。

作者齋藤正彥,是畢業於東京大學精神科醫師,從2005年開始,專攻高齡者精神醫療方面的研究。

這本書探討的是日漸普及的老年失智問題,作者以一個虛擬的人物,結合多年行醫所遇到的各種實例,用小說的方式,描述一位公司的社長如何從發病初始的症狀,各個階段的發展,直到去世的十年間病情變化。其中還包括醫生的診治,及家人的適變與態度等等。

主題雖然嚴肅,但敍說的方式淺顯易懂,尤其是若家中有這樣的病人,在閱讀的過程中會不斷有感同身受、豁然開朗,知我者莫若作者的感觸。


失智患者早有自知之明

在發病的初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一般人也不會感覺異樣,只有每天朝夕相處的家人或同事,才會有隱約的察覺。

很多人以為失智患者全然不覺自己的狀況,其實不然,他們比誰都更早察覺。當他們發現自己腦筋似乎有些不對筋時,是相當不安的,甚至引起憂鬱症。這時候患者會為了怕被別人發現或誤會,而開始退縮,不願出去活動,減少與人接觸。

這樣的疾病常被忽略,家人會以為是更年期症狀、老番巔,或是退休症候群。

雖然一般人也會忘記事情,但只要經人提醒,就會發現是自己忘記。例如被人提醒今天約好10點見面卻爽約,正常人的反應會是「啊!對啦,我一忙就忘了,真不好意思。」;但如果是失智患者,即使被提醒也完全想不起來,他們的回答會是「有嗎?我有跟你約嗎?」

雖然他們會堅持沒發生的事,但其實心裡知道是自己的問題(畢竟這種狀況會接二連三的發生),漸漸地他們會失去自信,心情也變得鬱悶,在懷疑自己的過程中同時也懷疑別人,有的甚至發展出被害妄想。而為了避免這種不安的窘境一再發生,他們會開始減少參加活動,把自己宅在安全的環境中。但越不活動,腦部神精退化的越快,行為障礙就越嚴重,如此不斷的惡性循環,卻被別人解讀成頑固、懶散,不思進取......,最終失智患者成了有苦難言的受害者。

女性患者較易被發現

男性失智患者較女性多,但卻是女性在發病初期較容易被發現。因為大部分女性必須負擔家事,而家事的複雜度高,當每天要做的工作卻無法正確完成時,家人就會發現異狀了。就以煮飯作菜為例,先要備料,還有多道料理同時進行,哪個要加糖,哪個要加塩,要川燙或熱炒,是先下鍋煮還是起鍋後再加入,其中只要有一兩個環節錯了,家人在吃飯的過程中一定很快就會發現。

但男性就不同了,在工作場合中,很多工作是互相cover的,工作伙伴間的配合度好的話,其實周遭的人不會有明顯的感覺。

記憶障礙

失智症狀中最明顯的就是記憶障礙。遠的事情忘不掉,近的事情記不住。越瑣碎越是記不住,因此他們經常問周遭人今天星期幾?民國幾年?幾月幾號?而過了10分鐘後,同樣的問題可能又再重複一次。

理解、判斷功能障礙

他們無法將抽象議題與具體行動結合。書中舉了一個例子:

護士:不可以吃零食哦。
患者:好,我知道,你有貼在牆上了,我有看到就不會忘了。
過幾分鐘之後,護士再經過時發現患者站在牆上「不可吃零食」的便條紙前吃冰淇淋。
護士:我不是叫你不可以吃零食嗎?
患者:對啊,我知道啊,你有貼在這裡啊.....

另一個例子是,患者經常花大錢購買不需要的物品,只因業務員的花言巧語。家人責備怎麼又買這些東西,他們則會以「這東西我有需要」或「不跟他買,沒有業績會很可憐」之類的話來辨解。

因此,有些患者會給人一種善於狡辯的錯覺。

情緒表達也會改變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悲觀、易怒、沒精神之外,對於應該會極度悲傷的事,他們反而會表現得若無其事般。

還有一個經常遇到的狀況,即是失智症患者在某些對象面前會表現的相當正常,但回到家人面前,則所有症狀又回復以往。尤其是在剛開始追查病因時,他們總是在醫生面前應對自如,某些沒有經驗的醫生反而會延誤病人治療的時機。

行為能力喪失

失智症是腦部的某個區域快速老化或病變,原則上這種疾病無法治癒,但可用藥物或一些治療方式控制病情。不過隨著人的老化,腦的機能也會慢慢降低。

書中就提到環境定向的問題。發病一段時間之後,病人會開始有環境定向的問題,其中「找不到廁所」是一個具代表性的現象。病人可能會因為內急,即使正在家中,若沒有親友協助他也可能找不到廁所,最終導致失禁。這時病人會覺得顏面盡失,有些會將髒污衣物到處藏匿,或是在準備要清理的過程中,就完全忘了自己失禁的狀況。

此時家人千萬不可責備,而且在發生初期儘早告訴醫生,仍有治療的可能。

收尾

不論有沒有患失智症,人的最後勢必面臨各項器官的老化、功能喪失。一開始可能會漸漸喪失吞嚥功能。因為吞嚥困難,吸收營養不夠,身體會每況愈下,精神差,此時醫生會詢問家屬是否插管餵食。

對於年老者來說,幾乎是只要一插管,就很難再離開。家人可能會因為不捨病人離開,而選擇積極治療,但這個「積極」不一定能使病人康復,但病人勢必要承受更多痛苦。

作者在這裡選擇支持安寧照顧,捨棄不人道的插管、氣切治療。


書中對於失智症有很多淺顯易懂的解釋,有更多真實的案例,看了還真令人感觸良多。

現在我們得面對父母年老的各種課題,將來如何讓自己老得其所,又是一門學問。

這篇介紹裡多是引述書中的觀點,還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但畢竟不是專業,一切還是要以醫生說的算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